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美篮球大战为争一口气 姚明帮助缩小比分差距

  今晚,中国男篮将与美国“梦八队”在北京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展开激战,这是两支球队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次亮相。除了现场肯定爆满以外,预计还会有超过10亿的电视观众观看这场比赛,这很可能创下体育史上的一项收看纪录。

  中国队以前未尽全力

  在与“梦”字号球队的6次交锋中,尽管中国男篮均以大败收场,平均每场净输43.5分,但这不是双方实力对比的真实反映。中国队虽然没有强大到能够击败美国队,但还不至于输这么多。在与“梦”字号球队的对垒中,中国队并没有使出全力,而是希望集中全力打最有希望战胜和最应该战胜的对手。

  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以70比133惨败给“梦三队”63分,但随后在一场关键比赛以87比77击败阿根廷队,从而成功闯进八强。对最强的对手保存实力,然后集中兵力吃掉最应该打败的对手,中国队使用的是“田忌赛马”之计。

  姚明帮助缩小差距

  近日在展望中美男篮大战时,姚明也坦承双方的差距,他戏称:“如果这次打赢了奥运会第一场(中国对美国)小组赛,我就马上退役,我再也不打篮球了。假如能击败‘梦八队’,那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中国队此番主场作战,应该会全力以赴打好对美国的比赛,因为小组赛小分可能会影响到最终排名。中美男篮原本就没有场均43.5分的差距,由于姚明在内线的强势,中国队有实力把比分差距控制在30分以内。

  “梦八队”主帅K教练对姚明亦有所忌惮,他说:“姚明不会一场得100分,我们全队会力争接近拿下100分,我们必须做到不要让姚明统治这场比赛。”姚明上赛季在与霍华德“NBA第一中锋”的争夺中占据一定优势,不仅霍华德防不住姚明的进攻,而且在篮板球争抢中落入下风,姚明经常在“魔兽”头顶摘篮板。如果姚明同易建联和王治郅一起牢牢控制住内线,并使中国队在篮板球尤其是前场篮板上占得上风,那么“梦八队”的快攻机会就会减少,中美男篮之间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

  “梦八队”外线实力强劲

  尽管姚明没有100%恢复状态,但他还是使中国男篮在内线实力上占优,美国“梦八队”却在外线全面占据优势。科比、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一个个都是响当当的NBA超级得分手,老将基德虽然由于身体不适最近在热身赛的上场时间很少,但对“梦八队”的影响不大,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在组织后卫位置上依然具有攻守兼备的能力。

  “梦八队”外线以科比为首,他们必然竭尽全力要造成姚明犯规,假如姚明因为犯规多而减少了上场时间,“梦八队”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会更加自如,刘炜、朱芳雨、王仕鹏和孙悦等外线球员将会面临严峻考验。他们除了要把握好由姚明创造的进攻机会外,,还要把好外围的第一道防线,尽量减少姚明在防守中的压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