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殷家军遭遇国字号典型死亡 心魔不除如何能涅槃

视频:国奥0-2完败比利时 谭望嵩恶劣飞踹染红
郑智防守出肘再吃红牌 姜宁禁区摔倒引发争议
女球迷泪流满面不忘摇旗 姜宁直言将拼搏到底

    搜狐体育讯 又一个生死战,又一次栽在生死战上,中国足球带给人的总是失望中的失望。与比利时一役的失败,同时预示了中国国奥在本土奥运会上只剩下90分钟。综观全场比赛,中国队的小伙子心理包袱沉重,无论是奔跑还是拿球都显得异常沉重。在心魔的作用下,中国队“典型性”地丢掉了比赛,而在失利过后,可怕的心魔则再一次成为中国足球不可回避的问题。

  心魔缠身

  1997年,中国队冲击法兰西世界杯,在大好形势下痛失好局,最终梦断金洲;2004年,中国队在通往雅典的道路上遭遇不测,被马来西亚在终场前五分钟将比分扳成1比1平,最终失去了晋级的希望;2008年,中国男足在天津不敌伊拉克、卡塔尔之后,无援南非世界杯……

  看得出,中国队的每次失利都伴随着心魔的复发。而心魔也成为中国球员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无论什么时候,中国球员在遇到关键比赛时,都会想起以往悲惨的历史。并转而去想如今是否会再步后尘,长此以往,恶性循环。

  心魔病根

  如果说心魔的存在制约了中国球员技战术水平的发挥,那么还不如说心魔是导致中国足球节节败退的根本原因。可以看到是,无论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中国队总是在有压力的比赛中宣告败下阵来。“非兵不利,战不善”,实属心态顽疾。记得老教练金志扬曾经说过,中国队在关键的比赛中只能发挥出60%甚至更少的战斗力。这样看来,心魔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中国球员心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心魔作祟

  对于中国队来说,本场同比利时的比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能取得胜利,那么接下来的比赛定会一帆风顺,如果失利或者战平,中国队北京奥运会的梦想也就随即破灭。正是在这样压力面前,中国队的队员“典型性”迷失自我,不仅将赛前部署的战术毫无疑问地完全忘记,而且还失去了原本就少得可怜的战斗力。比赛中,中国队的小伙子在丝毫看不出有什么活力,更看不出饱满的精神状态,从开场的迷茫到落后的慌张,再到最后的垂死挣扎,中国队的小伙子这样尴尬地告别北京奥运会。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心魔还使得中国球员在如此大场面中迷失了自我,郑智和谭望嵩的红牌不仅说明了中国球员平时动作得不规范,而且也折射出球员急噪的心理。为什么说米卢能带领中国足球走出困境,一创辉煌,不是因为他是多么多么的战术大师,而是他能解开球员心中长时间沉重的心锁。放眼往去,之后的中国足球将何去何从?是学会外国某某队的先进打法还是强化体能再上海埂?无论怎样,攻心为上。(搜狐体育:犇犇小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