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国奥一战丢失苦练两年神器 陈涛鸡胁姜宁万金油

    搜狐体育讯 中国国奥队与新西兰队和比利时队的两场比赛收获了一平一负的结果,除了场上球员保留着“疯狗精神”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外,中国队的边路进攻和定位球战术未展示威力也让人唏嘘。作为中国队进攻利器的边路进攻,仅在与新西兰一役中闪过一次光。

  那次边路进攻的闪光还是由两名替补球员完成的,陈涛与董方卓。从陈涛和董方卓的配合已经反应出了中国队边路进攻的问题。即有实力,能够体现中国队边路进攻特点的球员,往往无法得到首发机会。

  在两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左前卫固定为崔鹏,右前卫依次是蒿俊闵和姜宁。崔鹏的特点并不是突破,而是在反击中得球后向中路内切,这也是首场比赛中中国队左路进攻形同虚设的原因;蒿俊闵的特点是突破至底线传中,他的问题是不善于靠近边线处起球,而是喜欢强突至底线附近传出低平球;姜宁担任右前卫就是一个错误,他最适合的位置在左路。

  从边路人员安排我们可以发现中国队边路进攻的问题,殷铁生把最适合于当做左前卫的姜宁当做万金油来使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与新西兰队的90分钟比赛和比利时队的上半场,中国队左路已废。

  从个人表现来看,能够撑起中国队右路进攻的人是陈涛,结果陈涛在两场比赛沦为鸡肋。他只能做为替补球员出场,在第一场中闪了一次光后;在与比利时一役中,陈涛不可能象上一场那样完成绝杀传球,因为场上球员太少了。

  中国队边路进攻并不是那种边前卫突破后在边路边线附近的传中,而是依靠边后卫的强突,边后卫在前场与边前卫球员打出小范围的撞墙配合,边后卫在完成配合继续前突。这种配合方式有两种危险,一是中国球员本不善于传接球,盲目打细容易出现失误;二是边路防守空档太大,与新西兰一役的失球和对比利时的第二个球失球,分别是左后卫和右后卫失位造成的。

  除了边前卫人员安排混乱,边路战术单调、易失误和不变化之外。边路进攻需要有一名强力中锋来支持。第一场比赛中,殷铁生选择了韩鹏为强力中锋,结果他发现韩鹏不如董方卓好用;第二场比赛,殷铁生安排郜林侧重于左侧接应,安排郑智居中。这个战术的意义实在没有看出有多少效果,反正两名前锋不停的在换位,然后中场休息时董方卓替换下郜林,殷铁生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否定了自己的人员安排。

  也许担任一支俱乐部球队的教练,或者国字号球队的助教这样的工作更适合殷铁生。让他一人承担指挥国奥的重任,这即是对中国国奥队不负责,也是对殷铁生不负责。

  (搜狐体育 钱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