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冼东妹场上凶狠顽强 场下露无限母爱要补偿女儿

冼东妹流露喜悦之情
冼东妹流露喜悦之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陆毅 姜平)在2000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冼东妹仅用66秒就战胜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小级别柔道金牌零的突破。此后的四年里,冼东妹先是退役,然后生了小孩,又再度选择复出,最终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成为中国首位卫冕奥运金牌的“妈妈冠军”。一路的风风雨雨,面对记者的话筒,冼东妹没有千言万语,但话里话外透出了对柔道和家人的一份真情。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冼东妹在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仅用66秒就战胜了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实现了中国女子柔道小级别金牌零的突破,她那句“既然没有人看好我,那我就自己看好自己”的豪言也成为经典。

随后这位老将逐渐淡出赛场,并在2007年生孩子当上了妈妈。

  能在家门口参加北京奥运会意义当然非同一般,在教练和家人的鼓励之下,冼东妹毅然决定复出参赛。为此,她离开了只有四个月大的女儿,重新回到了训练场。如今,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高唱国歌,她用泪水融化了所有相思和离别之苦。

  赛后面对记者的话筒,场上凶狠顽强的冼东妹此时流露出无限母爱,她想用这枚奥运金牌来补偿对女儿的亏欠:

  “妈妈很快就可以回去见她,来补偿以前不在身边,没有给她的关怀,所以我回去好好地陪在她身边,给她多一点爱。”

  重新披上战袍,冼东妹竞技状态的恢复如同她的柔道动作一样迅速。在去年底举行的团体世锦赛中,她两度出战力助中国队登顶,并一举夺得今年两场欧洲A级赛冠军,最终在中国国内奥运选拔赛中拿到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成功复出背后的艰辛只有冼东妹和她的教练傅国义自己心里清楚。难怪傅教练赛后兴奋地将冼东妹高高扛在肩膀上,在接受采访时,他眼眶里噙满泪水,讲述这枚金牌多么地来之不易:

  “因为这个项目中间有几个再度出山(的选手),都想圆梦,也都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都没有把梦圆好,今天冼东妹是第一个作为柔道界再度出山、重新夺得这个项目金牌(的选手),而且打得还比较漂亮。”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生完孩子再复出参加奥运的选手本不多见,况且还是在柔道这样一个对抗如此激烈的项目中。冼东妹说,当初决定为北京奥运会复出,就是想看看自己还行不行--国外的运动员拖家带口参加世界大赛很常见,但在中国运动员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会选择退役,在中国柔道界,她更是惟一的‘妈妈级’选手。

  已为人母的冼东妹在赛场上威风不减当年,沉稳的防守和快速对出击,冼东妹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了朝鲜选手金琴爱,成功实现卫冕。与四年前相比,冼东妹坦言,她的感觉并没有很大不同,只是多了一丝对女儿的牵挂:

  “没有区别,虽然说年龄有点增长,训练恢复可能会慢一些,但是参赛的目标和信心是一样的。当然,可能有一点(不一样),因为平时训练时会经常想女儿。”

  冼东妹拥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对名利没有更高的要求,然而对柔道的挚爱让她始终不忍离开赛场。几度退役,几度复出,冼东妹离不开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回顾一路的风风雨雨,冼东妹道出了最想说的一句话:

  “最想说的就是很感谢一直都支持我的人,亲戚朋友,非常感谢他们一直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冼东妹曾经多次说过,如果这次奥运会不是在北京举行的话,她肯定不会选择复出。复出之路注定艰辛,卫冕之路布满荆棘,在又一次挑战成功之后,冼东妹的运动生涯近乎圆满。也许,她真的要歇一歇,与女儿和家人平静地享受生活。

  “现在我觉得应该好好休息,我觉得前面的训练和比赛都很紧张,现在休息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柔道是一种技艺与心灵的双重修炼,金牌固然可贵,但其实无论夺冠与否,对于这位33岁的冼东妹来说,北京奥运会都是一次圆满的谢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