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新科冠军龙清泉放出豪言 我要超越穆特鲁!(图)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没能和穆特鲁同场竞技,龙清泉有点遗憾,但他有信心能在以后超越对方。

  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新科冠军、18岁的“黑马”龙清泉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显得有些腼腆,大多数问题都被他用一两句断断续续的话应付过去;大部分时间里,他低着头,紧张地摆弄自己的手指。只有当被问到有关他的偶像穆特鲁的问题时,他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

  “(没能和穆特鲁同场竞技)的确有一点遗憾,因为我的目标就是超越他。
”说这句话时,龙清泉的娃娃脸上写满了自信。

  1994年举重世锦赛,土耳其人穆特鲁横空出世,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那时龙清泉还是一个4岁的孩子,对举重一无所知。两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穆特鲁一举摘金,宣告了男子举重小级别“穆特鲁时代”的到来。之后,他又连续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冠军,并接连打破自己的世界纪录。就在这中间的1999年,龙清泉踏上了举重之路,穆特鲁的名字对他来说如雷贯耳。龙清泉说,在去奥运会之前他专门去网上查穆特鲁的成绩。“国内选手已经不是我的目标。我要做的就是打破神话。”遗憾的是,穆特鲁在奥运会开始前不久宣布因自己状态不佳,缺席北京奥运会。对此,龙清泉感到很遗憾,但是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坚定地说:“我以后一定会超过穆特鲁。”

  1999年,9岁的龙清泉被教练甘智悦看中进入湘西体校。2006年他在湖南省运动会上夺冠,走进了省队教练胡常临的视野,成为省队的小队员。由于身高只有1米56,他获得了一个外号“矮子”。一张娃娃脸的龙清泉首次亮相全国比赛还是在去年11月的城运会上。急于求成的他因开把重量过高导致抓举三次试举失败,早早退出了冠军的争夺。痛定思痛,6天后,16岁的龙清泉再次出现在全国冠军赛上。这一次,他以287公斤的总成绩夺冠。这个成绩,超出去年世锦赛冠军成绩4公斤。全国冠军赛后,胡常临和龙清泉进行了一次长谈,最终确定了目标:“56公斤级国内现在没有领军人物,龙清泉要拼一拼,先要战胜国内一切对手。”

  打遍国内无敌手,龙清泉在5个月后就做到了。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他以292公斤的总成绩力克世界冠军李争和雅典奥运会亚军吴美锦,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进了国家队后,我感觉奥运会离我不是很遥远了。”龙清泉说。

  腼腆的湘西男孩站在了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举重馆里,与众多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在一起训练。龙清泉说:“国家队的人都好厉害啊,拿了那么多金牌!他们都比我大,我都不敢和他们说话!”龙清泉形容他自己在国家队里“很孤僻”,和别人的交流也不多,尤其是在奥运会名单出炉前的“敏感时期”。7月初,国家队终于决定,放弃状态不佳的名将,派龙清泉参加奥运会。龙清泉第一次登上了国际舞台,而且还是每个运动员都渴望的最高舞台。

  初出茅庐的龙清泉毫无疑问还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这个说自己“挺任性,老打游戏”的孩子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期待和信心。我当然能开创自己的时代!”龙清泉的话掷地有声。刘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