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输了比赛赢得尊严 姚明:这是一场人类的盛宴

  昨晚,中国男篮在奥运会男篮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以70∶101不敌美国男篮梦之八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中国男篮以积极的态度赢得尊严,同时,这也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和美国男篮交锋输掉的最小分差。姚明得到13分10个篮板。

詹姆斯18分,科比13分。

  中国男篮的首发阵容是刘炜、孙悦、朱芳雨、易建联、姚明。美国男篮是基德、科比、詹姆斯、安东尼、霍华德。首节比赛开始,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气势如虹,姚明投进三分球首开纪录,首节比赛,中国男篮16∶20落后。

  次节开始,朱芳雨和孙悦连续命中三分,中国男篮将比分扳成29平。不过此后美国男篮连续发力,利用全场紧逼造成中国男篮失误,上半场结束,中国男篮37∶49落后。下半场,中国男篮根本无力阻挡“梦八”的攻势。“梦八”越打越顺,中国男篮最终失利。

  姚明:这是一场人类的盛宴

  尽管中国男篮打出了不错开局,但最终因为失误和防守上的纰漏失败。而让球迷揪心的是,姚明还在比赛中险些受伤。

  比赛就是一场秀

  “这是一场无法想象的比赛,这是一场人类的盛宴。”中美战后,得到13分和10个篮板的姚明,这样告诉电视镜头后的十亿名观众。的确,没有哪场篮球比 赛能像中美之战那样被赋予如此之多的含义。严格意义上说,它更像一场秀。

  不同的人会对昨晚这场比赛发出不同的感叹。假如你是个美女球迷,也许会发出很多次“科比,真帅!”的尖叫;假如你是个铁杆球迷,或许会一次次发出“梦八,真牛!”的感慨;假如你是个中国队球迷,没准就只能一遍遍重复“男篮,真烂”的牢骚。

  就算你不是球迷,你也可以因为这场比赛变成球迷。

  男篮面临出线压力

  在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中,你不能抱有过高希望,当詹姆斯用双手将刘炜上篮抛出的皮球硬生生地用双手抓住时,你就该明白,且不说技战术素养,仅双方的身体素质就差得太远。梦八的力量更强,速度更快,弹跳更高,他们就像在和自己的慢动作进行比赛,拉开比分只是时间问题。

  这不是一种过于悲观的论调,因为就连姚明也不得不正视这种现实的落差,“跟梦之队比赛是种好的体验。”姚明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证明自己也可以打出漂亮篮球,坚强篮球。”

  不过,在随后的小组赛中,中国男篮便将直面小组出线的现实压力。“对手都是世界级强队,我们只能一场场努力去拼,”姚明说,“打奥运会肯定会有很多压力,可我们都是国家队员,习惯了这种压力,只能咬牙(把压力)顶过去。我们要对所有人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

  “易碎品”

  “梦八”群星云集,就好像是一队“奢侈品”,在“梦八”面前,中国男篮则变成了“易碎品”。这是一场“奢侈品”与“易碎品”的PK。

  “梦八”心态稳定

  昨晚,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五棵松的美国男篮犹如12颗闪亮的珍珠,这些美国代表团中的明星兼大款个个都是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些珍珠当中,常规赛MVP科比无疑是一颗硕大的钻石。同美国男篮相比,中国队的两个巨人虽然都是NBA级别的选手,但由于帮手太少,还是显得势单力薄。

  作为两队的领军人物,姚明和科比尽管在位置上并不相对,但都是场上最受关注的球员,比赛开始后科比就遭遇姚明一次封盖,但稳定的心态让MVP并不慌张,美国队也在他的带领下逐渐稳住阵脚。科比在比赛中展现出的霸气简直令人生畏。与之相比,姚明并没有展示出冲冠一怒的气势,两位领袖的气势在上半场比赛就已分出高下。

  男篮内线空虚

  尽管男篮在比赛中打出了一定的血性,但整体实力上的差距还是让他们成为了“梦八”这台NBA机器面前的“易碎品”。由于缺乏内线帮手,中国男篮又出现种种失误,这让内线的姚明极为被动,而阿联令人绝望的表现更让男篮最终变成一堆瓦砾。

  无论是大郅还是阿联都没有起到保护篮板的作用,也没有在内线分担姚明的重任。这也让姚明完全暴露在了美国人的火力之下。美国队在发现中国队内线空虚后,开始频频向中国队禁区发起攻势,全场比赛,美国人的外线进攻凤毛麟角,而更多地都是内线强打和高空作业。

  在“梦八”面前,男篮最终决堤。姚明也险些在比赛中受伤。

  孙悦大战新队友科比

  梦八不费吹灰之力战胜了中国队,刚刚与湖人队达成协议的孙悦在比赛中与将来的队友科比有过多次对话,孙悦尽管在个人能力上还相差太远,不过,孙悦还是向新队友展示了自己的能力。

  孙悦狂飙三分

  由于科比在开始阶段主要工作就是为对手助攻,为对手创造机会,科比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教训小兄弟,反而是孙悦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开场之后,在姚明投进一个三分球后,孙悦随即在右侧弧线也贡献一个三分球,随着中国队越打越有士气,孙悦随后又在篮下捡漏投中一球。

  科比怒扣回敬

  既能够投篮又能够控球的孙悦并不甘心失败,他再次使用了三分武器,在上半场还有6分钟时,孙悦以在三分线外侧接到对手传球,张手就是一个三分命中。接着,孙悦在左侧控球又造成了科比一次犯规。

  科比毕竟是MVP,上半场还有4分40秒时,科比得到了快攻机会,眼看就是一个滑翔扣篮,这时候孙悦快速跟上,企图封盖科比,然而由于力量的差距,孙悦正好成了科比扣篮的背景,这一次“in your face”让孙悦很没面子。越打越兴奋的科比,接下来又上演一次快攻扣篮,彻底出了口怒气。

  一票难求 10亿电视观众

  姚明加“梦八”,这两个关键词叠加成了超级影响力。这种影响力用数字具体细化出来将很吃惊——这场比赛吸引了大约5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比赛门票被炒到原价的近百倍,电视观众接近十亿人。

  比赛要到晚上10点15分开始,但到了晚上8点10分,五棵松篮球馆外已人满为患,随处可以看到渴望买票的观众。而在“黄牛党”手中,这场比赛的门票价格已经翻了将近百倍——哪怕一张档次最低、票价仅为50元的C区门票,也被黄牛们炒到5000多元,而原价1000元的A区门票更是被炒到1万2千元的天价。进不了现场的球迷,只能加入将近十亿人的全球电视观众。

  总统布什现场观战

  美国总统布什和家人出现在了比赛现场。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中国男篮打得很不错,布什表情凝重。直到比赛进行到第二节,詹姆斯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空中接力扣篮,在看台上的布什深受感染,站起身来为这个球鼓掌。

  丁俊晖现身

  中美男篮大战是丁俊晖在本次奥运会看的第二项比赛。在前往五棵松体育馆之前,丁俊晖去做个网球追星族。不过由于天气原因,丁俊晖只看了布雷克与澳大利亚小将古希奥尼之间的比赛。雨时断时下,而组委会始终未能给出顺延的时间,原本还想看一下傍晚5时费德勒出场的丁俊晖等不及了。他匆忙赶往五棵松,现场看中美男篮的比赛。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