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龙清泉体重最轻举起的却最重 24年梦想小龙实现

  小将龙清泉,这个一脸稚气的“孩子”选手,用自己强劲的表现,让大家看到了一条真真正正的龙。

  体重最轻,举起的却最重

  赛前称重的结果显示龙清泉为55.37公斤,是所有参赛的11人中最轻的。

  龙清泉今天完全胜在稳定,就开把重量来看,他和越南选手黄英俊、朝鲜选手车锦洙、印尼选手埃·尤·伊拉万都在伯仲之间。

  在对手都有试举失败的情况下,龙清泉三把抓举全部成功,132公斤的重量尽管只领先主要对手2公斤,但已形成战略主动。同时,年轻的龙清泉这个成绩还打破了抓举的世界青年纪录,原纪录是中国选手李争保持的131公斤。

  当龙清泉挺举第二把成功举起160公斤,包括黄英俊在内的对手都放弃了抵抗。即使最后一把164公斤没有举起,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龙清泉用一个奥运冠军亮相也已经足够完美。

  “这是我们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从这以后每场我们都要拿下。”中国举重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兴奋地说。龙清泉则腼腆地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大赛,其实还是挺紧张的。不过我告诉自己,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想对手,这样就好了。”

  “龙清泉身体条件出众,胆子大,又稳定,是个非常有前途的选手。”举重老专家薛德明赛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评价道。

  24年梦想,小龙实现

  众所周知,小级别是中国举重队的强项。而谈到男子56公斤级,在大家的印象中,中国队拿下的世界冠军无数。但是在如此多的世界冠军中,奥运冠军却只有一个。那还是“遥远的”1984年,名将吴数德力压群雄获得的。

  此后24年间,五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夺金总数仅次于中国跳水队,同样获得“梦之队”的美誉,但始终没能再次夺得男子56公斤级的金牌。

  上届雅典奥运会,吴美锦原本可以实现这一中国举重人多年的梦想,当时吴美锦连拿两届世锦赛冠军,可惜出现了“瑜亮同生”的一幕:赛前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改变级别,继续参加56公斤,结果尽管吴美锦发挥出色,但仍未能实现金牌美梦。

  如今四年过去了,没想到,中国举重人24年的梦想,竟被一个年仅18岁的“孩子”实现了。

  没碰穆特鲁 心里不爽

  “我还是有点遗憾,很可惜这次没有遇到穆特鲁,”在许多记者眼中已经成为“中国穆特鲁”的龙清泉,在记者采访时还是有些“心里不爽”。

  在举重界,尤其是男子56公斤级这个级别,土耳其举重天才穆特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由于他的存在,使得其他运动员基本上与金牌无缘。他也同时成为许多新星期待中的挑战对象。

  可惜的是,由于穆特鲁缺席本届奥运会,正在冉冉升起的龙清泉也不得不接受这个小遗憾———没有机会当面赢土耳其人一把。当然,他还是留下了豪言壮语:“下次一定要打破穆特鲁的世界纪录。”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袁文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