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鲨鱼皮水立方狂破纪录 神奇泳衣成最具争议明星

    视频:菲尔普斯夺首金 创北京奥运首个世界纪录
    视频:4乘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美国破世界纪录
    视频:10日回顾-女子400混合泳 莱斯破世纪纪录

  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首日,神奇泳衣成为“最具争议明星”

  “鲨鱼皮”在水立方狂破纪录

  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首日,水立方便屡屡掀起破纪录的高潮。

这些新纪录的创造者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都穿着神奇的“鲨鱼皮”。其实自从今年年初第四代“鲨鱼皮”问世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至少已经有52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有48项纪录正是在这款神奇泳衣的助推之下产生的。尽管有人称它是“科技兴奋剂”,但在比赛成绩的诱惑下,不少国家的游泳队还是投入了它的怀抱。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几个月时间诞生52项新纪录

  10日上午10点,水立方的首枚游泳金牌诞生。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美国“金童”菲尔普斯不仅以先于第二名一个半身位的绝对优势卫冕了金牌,4分03秒84的成绩更是打破世界纪录。而这也是北京奥运会诞生的第一个世界纪录。要知道此时的菲尔普斯还只是穿了半套“鲨鱼皮”。比赛中菲尔普斯赤裸上身,下身穿着Speedo的紧身泳裤。

  澳大利亚小将斯蒂芬妮·莱斯同样不甘示弱,一下子把女子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提高了将近两秒。

  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首日,水立方便屡屡掀起破纪录的高潮。仔细观察一下,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这些泳坛高手们都穿着神奇的“鲨鱼皮”。

  其实自从今年年初Speedo公司的LZRRacer第四代“鲨鱼皮”问世以来,国际泳坛上早已掀起了一波破纪录的狂潮。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至少已经有52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有48项纪录的创造者穿的正是“鲨鱼皮”。要知道2007年全年,不过才诞生了16项新世界纪录。

  惊人的数字对比,不禁让人感叹“鲨鱼皮”的巨大威力。正像英国奥林匹克医疗中心首席生理学家理查德·戈德弗里所指出的那样,运动员装备的高科技含量正成为决定谁能夺冠的重要因素。“大多数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相差并不大,因此对细节的关注变得尤为重要。奥运奖牌的差别往往在于百分之一秒,这使得运动科学和科技化装备的作用愈发显现出来。”

  “感觉就像是火箭一样”

  “鲨鱼皮”这个名字对于游泳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早在10年前,第一代“鲨鱼皮”便已面世。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名将索普正是穿着“鲨鱼皮”劈波斩浪,一举夺得了3枚金牌。这使得它成为当时最引人注目的技术革新。

  第二代“鲨鱼皮”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增加了面料表面的颗粒状突起。这一设计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再次得到比赛成绩的肯定——获得奖牌的游泳运动员中有47人身着此泳衣。2007年,第三代“鲨鱼皮”在材料上又加以改进,减少了肌肉的震动和能量损耗。

  今年年初,第四代“鲨鱼皮”问世后,它的风头简直盖过了任何一位运动员或教练,成为2008年奥运会上游泳比赛中最具争议的明星。据说新泳衣比2004年的第二代“鲨鱼皮”至少降低10%的水中阻力,并且减少5%的氧气消耗,成绩提高2%。而这2%,是半个身位的距离,也是金牌的保障。

  今年的奥运会为新泳衣的设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国际泳联禁止使用能够产生浮力的泳衣。为此,设计团队对400多位泳坛精英的身体进行了三维立体扫描。新版“鲨鱼皮”在胸部、臀部等人体阻力最大的部位,采用特殊材料对肌肉进行压缩,把运动员的身体尽可能塑造成流线型。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这款泳衣比一般泳衣要紧70倍。

  泳坛高手们给这款泳衣寄予了很高的评价。菲尔普斯说:“当我碰到水时,感觉就像是火箭一样,我等不及马上要在水中游动。”而哈克特的形容更加形象,他说穿上这款泳衣“就像是锋利的小刀切在黄油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