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吴敏霞:目标是金牌不是郭姐 五天后才能睡踏实

  浮出水面,吴敏霞右手紧紧握住了拳头,用力挥了挥。水立方里沸腾了!在1.7万名观众的尖叫声中,吴敏霞轻轻甩了甩头发,随即与郭晶晶相视一笑。女子三米板双人决赛的最后一跳,没有悬念,吴敏霞与郭晶晶轻松卫冕。

配对7年,郭晶晶/吴敏霞这对黄金拍档从来没有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失过手,这次同样也不例外。昨天,水立方的跳板比赛,依然是属于她们俩与自己的比赛。“我对郭晶晶和吴敏霞的表现非常满意。今天,她俩表现得很正常,不愧为身经百战的老将。”还没有颁奖,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已是满脸幸福。

  特派记者 朱轶

  郭晶晶:如果真的容易,你们来试试

  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跳板跳水决赛,郭晶晶/吴敏霞以343.50分蝉联金牌,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摘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金,而且她们也领先亚军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波兹尼亚科娃近20分。如此大的优势与郭晶晶/吴敏霞毫无悬念的比赛,让所有人都觉得这块金牌早早就收入囊中。“我们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们每天都在很辛苦地训练,我们为了这个比赛做了很多的准备,每一天从早到晚训练。你们可能看到我们最后很轻松地拿到了冠军,但是我们付出了很多,包括我们今天的比赛也是做了很充分的准备。”表面的轻松背后,郭晶晶和吴敏霞其实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作为梦之队首先亮相的队员,她们更加需要以一块金牌来取得开门红。

  郭晶晶不避讳身上的压力,吴敏霞也没有回避。“其实比赛并不是没有悬念,竞争很激烈,我很高兴我们把整套动作顺利完成了。”看着众多记者疑惑的目光,吴敏霞笑了,“你们真的要觉得容易,你们就自己来试试。”正是战胜了压力,吴敏霞才在最后一跳出水后握紧了拳头,“我只是为自己加油,没有特别的含义。”郭晶晶也早已习惯在压力中比赛和生活,“压力肯定是有的,对于我来讲没有办法,有压力我只能去克服,更好地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希望让自己的压力可以变成动力,让自己有一个平常心在训练和比赛里面,我希望自己可以平静吧。”其实没有什么比在压力下夺得胜利来得更加喜悦,这样的兴奋中夹杂的是幸福的感觉。“我们对今天的表现很满意,我也非常开心。因为是在自己的祖国,为自己的祖国取得了荣誉,所以我们非常地高兴,有那么多人给我们加油,我们也非常感谢大家,接下来还有很多的比赛,希望大家能够观看到更多精彩的比赛!”拿到个人第三枚奥运金牌,郭晶晶的微笑一直挂在脸上,手也不停地在金牌上来回摩挲。

  吴敏霞:我的目标是金牌不是郭姐

  新闻发布会前,还沉浸在夺冠兴奋中的郭晶晶和吴敏霞开始低声交谈起来,“今晚可以好好睡觉了。”“还不行,还要等五天才能睡踏实。”上海小姑娘吴敏霞一本正经地回答道。郭晶晶笑着开起了玩笑,“那从今天到15日,你天天不要睡了。”

  在双人项目上,吴敏霞与郭晶晶是完美的搭档,在平时她也满足于站在“郭姐”身后,“说实话,走在郭姐的后面,我觉得踏实。我刚开始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多亏郭姐的提醒。”所以,在混合区,吴敏霞总是走在郭晶晶身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也会下意识地看一眼自己的搭档。郭晶晶既是她的搭档,也是她学习的对象,更是她单人三米板上最大的对手。“我和郭姐相比差得还远呢,无论是大赛经验,技术、力量,还是板上感觉、动作难度都和她有差距。”让吴敏霞比较一下自己与郭晶晶,这个乖巧的上海女孩回答总是那样谦逊,在她看来,“郭姐一直是她学习揣摩的最好对象。”长久以来走在郭晶晶身后的吴敏霞,总是在单人比赛中安静地站在亚军的位置。“这次比赛与四年前很不一样,这是在家比赛,有很多人来为我们加油,所以我也希望表现得更好。”四年前,吴敏霞与郭晶晶一起摘下了双人三米板的金牌,在三米板单人比赛中,吴敏霞还是输给了自己的“郭姐”。四年的轮回,又让吴敏霞看到了圆梦的希望。三米板单人比赛一早就注定了可以预想的精彩。郭晶晶如果夺金,她的奖牌数将超越伏明霞;而吴敏霞也将为自己首枚奥运单项冠军竭尽全力。“吴敏霞的实力从来不用怀疑。”周继红并没有说错,吴敏霞也知道她真正的对手并不是郭晶晶而是她自己,所以对于五天后与郭晶晶的对决,她只是笑了笑,一脸平静,“运动员当然都想当冠军,我也希望能像郭姐那样成功,但跳水不是对抗性项目,不需要打败谁才能夺冠。我的目标是金牌,不是郭姐!”

  

  冠军档案

  郭晶晶 出生日期: 1981年 10月 15日 性别: 女  身高: 1.63 m 体重: 49 kg  2004 雅典 单人三米跳板金牌 2004 雅典 双人三米跳板金牌 2000 悉尼 单人三米跳板银牌 2000 悉尼 双人三米跳板银牌

  吴敏霞 出生日期: 1985年 11月 10日 性别: 女  身高: 1.65 m  体重: 52 kg  2004 雅典 双人三米跳板金牌 2004 雅典 三米跳板银牌

  花絮:霍启刚现身水立方

  “很高兴,我的家人今天也来到了现场为我加油,感谢他们。”在混合采访区的郭晶晶,已经完全从4年来的是是非非中解脱。事实上,郭晶晶的父母昨天并没有来到水立方。很显然,在她的眼里,霍家人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亲人。因为就在昨天,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以及郭晶晶的男友霍启刚来到了比赛现场。

  和霍震霆的高调亮相不同,霍启刚只是在一个不为人所能够发现的地方安静地观看了郭晶晶的比赛。因为每次出现在郭晶晶的比赛现场总会成为焦点,总会引发很多的话题,为了女友能够安心比赛,霍启刚只能这么做。

  不过,赛后霍启刚没有否认自己观看了郭晶晶的比赛,他非常开心地表示,“能够在水立方看到郭晶晶夺冠非常高兴,希望她能在单人的比赛中有更好地发挥,再拿一枚金牌。现场看到中国组合拿到水立方的第一枚跳水金牌很刺激,这种感觉与在外国看比赛时完全不一样,在水立方收获第一枚金牌,她们表现得非常好。我觉得,她们两个(郭晶晶和吴敏霞)今天跳得都非常好,比赛中还得到了10分。” 霍启刚丝毫没有避嫌地透露,郭晶晶的单人比赛,他一定会再到现场观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