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东帝汶历坎坷终踏奥运赛场 体育力量助重拾信心

  晨报独家专访东帝汶总统奥尔塔

  爱、勇气和体育的力量

  □晨报特约记者 佩 恩 晨报记者 郭先春

    奥尔塔简介

  若泽·曼努埃尔·拉莫斯·奥尔塔,东帝汶第二任总统。

1949年12月26日出生于东帝汶首都帝力。1975年,独立革命阵线单方面宣布东帝汶独立,奥尔塔被任命为外交新闻部长。同年12月,印尼出兵东帝汶,并于1976年宣布东帝汶为印尼第27个省。1975年至1985年间,奥尔塔任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常驻联合国代表。2006年3月,奥尔塔出任政府总理。2007年5月,当选东帝汶独立后的第二任总统。

  中枪出院不到4个月,他就来到北京

  没有想到的是,东帝汶总统奥尔塔见我的第一句话是:“非常抱歉,把你请到我们的酒店来会面,肯定给你带来很多不便吧。”

  青年的他曾被流放到莫桑比克,又成为在联合国发表演说的最年轻的政治家,因为东帝汶和平独立作出的贡献而获得1996年诺贝尔和平奖,并曾在今年年初受到叛军攻击总统府而身中两枪,一度生命垂危。但是,在康复出院不到4个月,他就来到了中国,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东帝汶是亚洲最年轻的国家,而中国是第一个承认东帝汶独立的国家,不但如此,中国还援建了包括总统府在内的诸多东帝汶重大工程,并派遣了维和官兵。我这次来中国,就是在好朋友伟大的中国迎来如此盛事的时候,前来表达东帝汶的敬意。”奥尔塔说。似乎是这种敬意的体现,他身穿一件被西方人称作“MaoShirt”的中山装。

  这位颇有些传奇色彩的总统讲起话来,给我的感觉是一种充满人性的力量,在不经意地于言辞中流动,注入到听者的心中。我们原定的会面是半个小时,但一个小小的礼物打开了奥尔塔总统的话匣子,不知不觉,我们聊了一个半小时。

  这个礼物非常平凡,却又非常不平凡。它只是一幅用相框封好的照片,下面有寥寥数语。但这却让我们的思绪一起飞回到八年前。

  历经坎坷,终于踏上奥运赛场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东帝汶尚未独立,东帝汶的运动员迫切希望参加奥运会,但他们却没有国家,更谈不上有自己的奥委会。

  “实际上在悉尼奥运会前三个月,我曾经竭尽全力试图组建东帝汶奥林匹克委员会,并组团参加悉尼奥运会。大家还提名我为主席。”奥尔塔说。

  但是,他没能成功。尽管1999年底,东帝汶终于有了自己的过渡内阁、临时立法机构等组织,但他们还是没能在奥运会的平台上向全世界大家庭宣布自己的诞生。最终,两名运动员在国际奥委会的会旗下入场,牌子上写的是:奥林匹克个人运动员。

  面对我特意准备的这份小礼物,奥尔塔感慨万千:“通过这次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我真切地感受到,体育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更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我希望国际上能形成一种倾向,引导奥林匹克运动更多地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帮助这些国家利用体育的力量来获得进步的动力。”

  我们当然也谈到了8日晚的开幕式。和其他所有亲临鸟巢的贵宾一样,奥尔塔的感觉是:“非常震撼,非常杰出的演出,它展示出一个并不为全世界所熟知的现代化的中国。”当然,作为国家元首,给他印象更深的是伊拉克代表团的入场。“这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对这样一个遭受如此苦难的国家来说,需要通过参加奥运会来向人们表明希望所在。”奥尔塔说。

  体育的力量,让我们重拾信心

  说到伊拉克,把我和奥尔塔联系到一起的,正是一段和伊拉克有关的、凄美的爱情故事,一个温柔婉约、但却遭受了人世间最难以承受的痛楚的女子。

  2003年8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到汽车炸弹袭击,20余人死去,百余人受伤,死者中就包括为世界争议地区和平几乎付出了毕生努力的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官员,当时的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而我所说的这个女子,便是德梅洛当时的新婚妻子,卡洛利娜·拉丽埃拉。

  当时,卡洛利娜刚刚离开德梅洛的办公室5分钟,汽车炸弹就在德梅洛的办公室窗下爆炸。当受伤的卡洛利娜挣扎着前去寻找丈夫时,却发现受了重伤的德梅洛被深深地埋在钢筋水泥的废墟下。她不停地呼唤,终于唤醒了德梅洛,但是救援人员却无法迅速清理所有压在德梅洛身上的废墟。卡洛利娜流着泪,和丈夫隔着几米厚的废墟相互呼唤,经过四个小时的清理救援,包括将压在德梅洛上方的另一个伤者截肢后移出,终于,卡洛利娜见到了与自己似乎相隔几个世纪的恋人,但这时德梅洛已经带着对爱人深深的眷恋,离开了人世。

  这四个小时在爱、希望和死亡中的挣扎,击垮了卡洛利娜。当我2006年在巴西遇到她的时候,她仍然无法从那样沉痛的打击中恢复过来。

  和所有听到这个故事的人一样,我流泪了,并决心尽一切努力帮助她。一个名叫萨曼莎·鲍维斯的美国人,曾经是现在美国总统热门候选人奥巴马的竞选高参,也和我一样为此事打动,特地采访卡洛利娜,写了一本非常打动人的《德梅洛传记》。

  但是,拿到初稿之后,卡洛利娜却无论如何不能进行审校。因为,重温那个生离死别的过程,对她来说会是一刀刀割在心上的凌迟。我就自告奋勇地帮她承担了审校的工作,在我繁忙的日程中,这增加了我大量的工作,更难受的是,让我有了不知多少个流泪的深夜。

  东帝汶总统奥尔塔今年年初向卡洛利娜发出邀请,请她作为东帝汶代表团最高层的成员,出席北京奥运会。由于东帝汶在独立之前是由联合国管理,德梅洛正是为其独立付出无数心血之人,奥尔塔和他是好友,他希望能够通过北京奥运会,来让好友的遗孀走出阴影。于是,就有了我与奥尔塔的会面。

  体育的力量,让我和奥尔塔有了共同的语言;体育的力量,让伊拉克运动员有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决心;体育的力量,也能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饱受苦难的地区,重拾信心和勇气。而我和奥尔塔都相信,体育的力量,在北京举行的这届人类历史上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届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