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北京小伙子张琳夺银改写历史 中国男泳奥运破零

  一枚奥运会奖牌,这个看似并不宏伟的目标,对中国游泳男选手来说,却是几代人的梦想与追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海名将蒋丞稷历史性地闯入50米自由泳决赛,但最终名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

  12年后的今天,就在人们认为中国男子游泳与世界的差距越来越大的时候,这一层窗户纸却在不经意间被捅破,刷新历史的是性格腼腆、不善言辞的北京小伙子张琳。

  张琳这枚令人振奋、鼓舞士气的银牌,是继4年前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得110米栏金牌后,中国竞技体育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它表明在男子游泳这个奥运会的“核心赛场”上,中国选手已经打破了欧美选手的垄断,并开始在这个重要的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编 者

  预赛曾经胜出

  决赛和冠军成绩只差0.58秒

  “如果我早看到朴泰桓在前面,我会更早发力。”

  8月10日上午,在扣人心弦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以3分42秒44获得银牌,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奥运游泳赛场的最佳战绩。

  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欢呼声中,张琳缓缓跃出水面,但表情一如站在出发台时的冷峻。

  “我和冠军朴泰桓的成绩只相差0.58秒。”张琳的言语中满含对银牌的不甘,对冠军的渴望。

  短短两天里,张琳与韩国选手朴泰桓已是第二次同池较量。9日进行的预赛中,张琳与朴泰桓同分在了第三小组,在这场似乎是提前上演的决战中,张琳以3分43秒32位列第一,朴泰桓落后0.03秒,位居次席,两人均打破了亚洲纪录。今天的决赛,张琳的成绩提高了0.88秒,而朴泰桓提高了1.43秒。如此看来,朴泰桓在预赛时比张琳更有保留。

  今天的决赛,张琳在前半程并不突出,甚至一度落到第五名,350米过后,他与冲在最前面的朴泰桓相差了1.5秒,但最后50米,他展现了惊人的冲刺能力,连超3人,最终屈居亚军。

  从雅典到北京

  张琳的成长可谓一波三折

  “我看到自己与他的差距在缩小,更何况我年轻,体力好,一定会有希望。”

  4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琳,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就被淘汰,这个残酷的结局令张琳难以承受,“如果没有教练和家人的支持,我可能早就选择放弃了。”

  2005年7月的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上,张琳闯进了1500米自由泳决赛,与自己的偶像、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同场竞技。尽管张琳只获得第六名,比哈克特落后50多米、慢了30多秒,但他依然十分欣喜,“我看到自己与他的差距在缩小,更何况我年轻,体力好,一定会有希望。”

  但是2007年墨尔本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张琳又遭遇重创,在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他又是在预赛即被淘汰,整个中国游泳队也只有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收获了一枚银牌。墨尔本的失利让中国男子游泳看到了与世界的巨大差距,也让张琳师徒下定了“走出去”的决心。

  2007年11月,经过多方努力,张琳和教练陈映红飞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师从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进行了为期8周的“魔鬼”训练。首次澳洲训练的成果很快显现。2008年2月,在“水立方”进行的中国游泳公开赛上,他打破了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4月初在绍兴的全国比赛中,他再次改写这个纪录,成绩的提升更加坚定了张琳师徒“海外取经”的信念。

  今年5月至7月,他再赴澳洲训练,随后又把丹尼斯请到了北京,督战奥运会。实力的提升使内向的张琳变得自信,奋斗的目标也更加明确,那就是要争取奥运奖牌,今天,张琳终于实现了心愿!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延伸阅读

  在8月10日举行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由朱颖文、唐奕、徐妍玮和庞佳颖组成的中国队最终获得第四名,成绩是3分35秒64,比前一天预赛中创造的亚洲纪录又提高了1秒多。可见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无法与世界强队抗衡。

  在8月10日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14岁的中国选手李玄旭以预赛第六名进入决赛,最终获得第八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