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我国奥运金牌总数达115枚 超日本位居亚洲第一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一枪破“零”夺金,获得了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金。

  2004年,张怡宁在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中成功夺冠,宣告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夏季奥运会的第100枚金牌诞生。

  2008年,郭文珺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异军突起,夺得了中国在夏季奥运会的第115枚金牌,正式宣告中国在奥运总金牌数上超越日本!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北京时间8月10日12时,石景山北京射击馆。24岁的女神枪手郭文珺在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上,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佳绩,勇摘本届奥运会中国第三金。

  这枚金牌不仅使中国射击队完成了赛前签定的3金金牌指标,而且也是中国体育在夏季奥运会上夺得的第115枚金牌。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文珺并不知道,她射落的这枚金牌,历史意义与她的射击前辈许海峰在24年前夺得的中国奥运第一金一样,都是中国体育里程碑式的金牌,因为郭文珺夺得的第115金,实现了中国在夏季奥运会总金牌数超越日本的历史时刻。

  中国真正成为“亚洲之王”

  众所周知,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前夕,公众议论最多的话题是中国能否实现世界金牌第一的梦想,应该说从实力上讲,要实现这个目标的确难度颇大。

  但是对于中国体育而言,有一个应该较为轻松达到的目标就是,真正在奥运会总金牌榜上超越日本,成为“亚洲之王”。

  翻开中国体育崛起的历史,就可以发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是中国体育发展之路。当年中国体育正是把日本作为赶超的目标,一步一步达到了世界体育的顶峰的。

  从现代奥运会发展历史来看,日本是亚洲进军奥运会的先驱,是最早参加奥运会的亚洲国家。

  日本首次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是在1920年的安特卫普奥运会,第一次获奥运金牌则在1952年的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后。

  4年前中日同获第100枚金牌

  1964年日本充分利用在本土东京举办奥运会的机会,真正实现了日本体育的腾飞,夺得了史无前例的16枚金牌,一举奠定了世界体育强国地位。在此后的20年内,除了1980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外,其余各届奥运会上,日本的金牌数均稳定在10枚左右。

  但从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开始,前苏联、前民主德国等东欧强国回到奥运赛场后,日本在奖牌榜上的位置便开始一落千丈。在1988年至2000年的4届奥运会上,日本的金牌数一直在3至5枚之间徘徊。

  然而正当所有人都认为日本体育从此没落的时候,日本人却在2004年的雅典来了一次大爆发,一举夺取16枚金牌,追平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奖牌总数甚至要超过1964年那届8枚,一跃超过老牌体育强国德国,排在金牌榜第5位。

  正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和中国都获得了各自在奥运会上的第100枚金牌。

  应该说,中国赶超日本是从亚运会开始的,自从中国1974年重新参加亚运会之后,中国就把日本锁定为追赶的头号目标。

  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中国的金牌数超越了日本,从此登上了亚洲之巅。

  “24年”超越“88年”

  国际奥委会官方有一个历届奥运会金牌总榜,事实上国际体坛也一直以这个总金牌榜作为衡量各国体育实力和地位的重要标尺。

  国际体坛之所以如此看重这个总金牌榜,就是为了显示体育运动的发展需要历史的积累和沉淀,作为飞跃的基础,持续发展。

  金牌总数奠定体育大国地位

  如果只能在几届奥运会上“灵光闪动”一两下,并不能真正成为体育大国。因此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看,中国体育虽然近24年发展迅速,但是如果论奥运总金牌数,依然排在世界前10之外,甚至还没有赶上日本。

  截止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止,在夏季奥运会中,日本总共获得了114枚金牌,中国的总金牌数为112枚。

  在本届奥运会第一天比赛日,中国凭借着陈燮霞和庞伟的2金,在总金牌数上与日本持平,10日,郭文珺的这枚金牌在中日奥运总金牌的大决战中,一枪中鹄,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超越日本成为真正“亚洲之王”!

  翻开中日两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看,日本已经参加了19届奥运会,夺得金牌114枚。

  中国只参加了7届奥运会,就超越了日本通过88年的漫长努力所获得的成就,这也充分说明中国体育的迅猛发展速度,中国体育的确已经具备成为世界体育大国的实力。

  下一个目标:超越澳大利亚

  虽然在金牌数上,中国已经超越了日本,但是如果论总奖牌数,日本依然具有49枚奖牌的领先优势,这也说明中国体育走的是“精英之路”、“金牌战略”,在基础上依然未够足够的雄厚。

  如果看历届奥运会总金牌榜,在中国排名前面的依次是:美国、俄罗斯(含前苏联)、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瑞典和澳大利亚,中国体育依然排名第10。从总金牌数相比来看,中国在本届奥运会的下一个目标应该是超越澳大利亚。

  从近几届中国在奥运会获得的奥运会奖牌情况来看,中国往往金牌数增长快,但银牌和铜牌数则没有与金牌同步增长。

  以上届雅典奥运会来看,虽然中国位于金牌榜第二,但是奖牌数却列在第三,只有63枚,与第二位拥有92枚奖牌的俄罗斯居然有29枚奖牌的差距,所以中国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二个目标,应该在奖牌排名上与金牌排名齐头并进,银牌和铜牌同样弥足珍贵。(广州日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