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为奥运5月女儿强行断奶 冼东妹用金牌作为补偿

冼东妹与女儿在一起
冼东妹与女儿在一起

  冼东妹小档案

  性别:女

  籍贯:广东

  项目:柔道

  级别:52公斤级

  身高:1.58米

  出生日期:1975年9月15日

  昨天,冼东妹卫冕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在她胜利后的掌声、鲜花和金牌背后,谁又知道她付出了多少?为了复出征战奥运,冼东妹在孩子刚出生5个月,还张着小嘴嗷嗷待哺时,硬是“绝情”地给孩子断奶离去,带着“不称职母亲”这个称谓,她拿到这枚奥运金牌,昨天赛后她激动地说,她要好好补偿女儿。

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冼东妹放弃的不只是女儿,而她的选择,铸就了她今天的辉煌。

  耕田还是柔道

  冼东妹1975年9月15日出生在广东省四会市迳口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以种田为生。

  从小,冼东妹就面临着人生的选择。1987年,年仅12岁的冼东妹从广东四会市迳口镇中心小学进入市业余体校跟随陈少蔚教练学习摔跤,一年后,她还在练习角力时就获得了全国女子摔跤锦标赛亚军。1990年,冼东妹在广东省体校跟随罗培教练改练起了柔道,每天被摔得鼻青脸肿,冼东妹的妈妈有些不忍心了。“回家算了,柔道比耕田还苦!”冼妈妈这样劝着女儿。

  在这个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小小的冼东妹选择了坚持。2年后,年仅17岁的她便一举拿下全国青年赛冠军,这也是她从事柔道项目以来的第一个冠军。之后的柔道之路,冼东妹都走得执着而认真。终于,1993年后,她进入了国家队。

  退役还是坚持

  然后,生活的路才刚刚在冼东妹面前展开。1996年,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了,经过骨科医院鉴定为左膝关节严重坏死。冼东妹回忆说。在这个时候,是选择退役,还是继续坚持。在这个人生的路口,她再次选择了柔道。于是,三枚钢钉被打进了左膝膑骨中。她,就是这样坚持着。一边忍着巨痛,一边慢慢走向自己的梦想。2004年,她终于站到了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

  女儿还是金牌

  2005年,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后,30岁的冼东妹宣布退役,成为广州柔道队的教练及广州体院在读研究生。2007年元月,她的女儿刘佳慧诞生了,但是,这个时候,一个新的选择再次摆到了她的面前,因为北京奥运会就快到了。“这是一个让人无法拒绝的想法,它总是会在你的脑海中浮现,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拿金牌。”冼东妹说。就这样,这次,柔道再次占据了上风,冼东妹复出了。而这个时候,她的女儿才只有5个月大。对于女儿的思念却总是让冼东妹发呆。“女儿那时才5个多月,还没断奶,当时真是非常不舍得,断奶之后女儿只能吃奶粉。

  一边是金牌,一边是女儿,冼东妹这次的人生十字路选择得异常艰难。“虽然女儿在广州很乖,但我心里仍然有种愧疚感,感觉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但愿北京奥运会,我能给女儿带回一份不错的礼物。”在北京奥运的柔道赛场,冼东妹没有违背对女儿的承诺,没有白费付出的艰辛努力,成功蝉联了52公斤级的奥运冠军。而这次,这位妈妈选手的笑容格外灿烂。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