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史上首次成功实施人工消雨 保障开幕式顺利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特派记者/玉智威 蒙杰强)今天中午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气象台新闻发言人郭虎向中外记者证实,今天出现的雨水为自然降雨,未来一周北京将有多次降雨过程,但不太会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新闻发言人郭虎介绍,根据北京市气象台的预报和趋势分析,今明两天北京市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全市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达30到40毫米,局部雨量在50毫米以上。15日至16日,北京将有小雨。19日前后,还将有中到大雨。

  郭虎说,北京城区的降水已使气温明显下降,未来一周内,北京不会出现高温闷热的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可能只有32度。

  这位发言人说,除了为每个场馆提供逐三小时的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还将为一些跟降雨天气密切相关的比赛项目,比如10日开始的网球比赛和公路自行车比赛,提供逐小时的天气预报。此外,现场气象专家将向各竞赛委员会提供直接的气象服务保障。

  另外,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证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成功的人工消雨,从当天16时到23时在北京及河北的多个作业点持续发射了1110枚火箭弹。

  张蔷说,在比较科学设计的基础上有组织进行消雨工作,在国内处于先进的技术行列,在国际上也是属于比较先进的一种催化技术。在谈到人工消雨是否会影响环境时,张蔷说:“我们用的催化剂除了刚才我介绍的火箭使用的是碘化银之外,我们采用的是绿色环保催化剂,就是液体的氮,叫液氮。这种催化剂是我们在日常进行两库流域区,水库蓄水人工增雨工作的主要催化剂。我们采用的碘化银,因为我们计算了采用的催化作业区域的整个使用量,每年每平方公里所用的碘化银是在0.5克左右。因为催化剂量比较少,所以不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同时我们从2003年一直到现在,我们密切地关注了对水库水体的银离子的观测,五年来,到目前没有发现任何超标的情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