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动态

龙清泉举起奥运湘军第一金 放言开创举重新时代

  央视现场解说嘉宾、湖南省举重管理中心书记杨霞赛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龙清泉就是个“草根冠军”。他几乎没有大赛经验,几乎没有知名度,他整天默默无闻地训练,打游戏,家里没钱,一位队友就慷慨地资助他。

  草根的可贵与可爱之处就是实在。

  他不善言辞,在众人瞩目的新闻发布会上,当然的主角对所有问题都如实回答,没有掩饰,也没有不必要的客套。穆特鲁没来遗憾吗?当然,我的目标就是要超越他。你觉得自己能开创一个时代吗?当然。

  言如其人,龙清泉的比赛风格就是,举起自己该举起的重量,“不了解对手,所以能按自己的节奏去比。”

  不系腰带,这就是实力

  “他不系腰带,不戴护具,就这么晃晃悠悠跑过来比赛了。”央视现场解说嘉宾、湖南省举重管理中心书记杨霞这句解说词或将成为一句经典。赛后,杨霞向记者详细解释了个中原因:“一般情况下,选手都会借用腰带或护膝、护腕,来获得更好的发力。龙清泉这些都没使用,证明他对自己的实力有绝对的信心。”从比赛的过程也看得出,龙清泉每把都比较轻松,这就是实力的体现。

  2007年上半年276公斤,下半年286公斤,到今年上半年已经突破了290公斤,奥运会夺冠成绩为292公斤,虽然龙清泉最后一把冲击164公斤未果,但在训练中龙清泉的挺举曾经达到过170公斤,这恰恰印证了省队教练胡常临的那句话,“这小子,每天都在进步”。

  杨霞评价道,龙清泉最可贵的是他的天赋和悟性,“他肯定告诉过你,他贪玩,喜欢打游戏,但我们从来没担心过,教练布置的任务,他都能完成,能获得金牌,与他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开创自己的时代?当然

  “龙清泉将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在决赛还没打之前,便有这样一句出自国际举联主席的话在记者席上流传。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了龙清泉。“我当然会有属于我的时代!”这句话在龙清泉说起来,让人感觉轻描淡写,不假思索的回答也让现场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在吐出这句“狂言”之前,他已经说了一句“狠话”了,“穆特鲁没来我确实很遗憾,因为我的目标就是他,就是要超越他。”这只是埋藏在龙清泉心里很久的一个目标。

  自信,也是他克敌制胜的法宝。除了曾在长沙训练3个月的越南选手对龙清泉有点印象,其他选手都稀里糊涂地就被他击败了。对于龙清泉来说,对手的情况同样扑朔迷离,“我对自己一直都有信心,本来还有点紧张,但不去想,就不紧张了。不了解对手,我更能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比赛。”

  对于龙清泉的未来,向来注重队员思想工作的杨霞表现出了谨慎的乐观,“我一点都不怀疑他会开创自己的时代,他这么年轻,这么好的基础,就应该在举重的领域闯出自己的天地。不过正是由于他太年轻,我们也会继续注意培养他的方式,不能拔苗助长。”■特派记者陈普庄8月9日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