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焰火脚印"设计者蔡国强自曝曾想出家(图)

蔡国强做客《杨澜访谈录》
蔡国强做客《杨澜访谈录》

  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昨晚做客《杨澜访谈录》,揭秘焰火表演及主火炬点燃的背后。蔡国强透露他曾想去老挝的一所寺庙出家,但发现那里也已经现代化了,于是索性借奥运会开闭幕式来磨练自己,代替修行。

  蔡国强回忆道,开幕式进行时,他一直和张艺谋坐镇总监控室。蔡国强透露,主火炬上设有电子点火开关,如果李宁点不着,他可以在控制室摇控点火,“我提前跟张艺谋讨论过,尽量不用电子点火”。正式点火时,由于李宁在最后一刻动作比较慢,当时监控室里很多人提示蔡国强赶紧点火,“旁边很多导演叫‘老蔡,点点点’,但我觉得最好还是让李宁把火炬点起来,所以一直忍着。

真实的,才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开幕式上,焰火足印令观众印象深刻。蔡国强透露,出于安全和技术层面的考虑,脚印数量几经更改,“刚开始准备设置205个脚印,公安部门认为200多个焰火阵地太多了。后来改成56个脚印,象征56个民族,还觉得多,最后改成了29个”。虽然脚印数量越改越少,但尺寸却越改越大,在空中的时间也更长。

  蔡国强说,原计划2007年到2008年间,到老挝的一所寺庙出家,过隐居生活,“我想象着那里很穷,条件很不好,是很纯的寺庙。到了那里之后,发现他们的高僧都开奔驰车”。于是,蔡国强豁然开朗,“这个世界不能靠落后或偏僻来保持安静,真正的安静应该是大隐隐于市。比如参加奥运会的创作,我把这当作一个很大的修行”。至于悟出了什么道理,蔡国强说要用时间才能知道。

  开幕式的焰火表演时间加起来不到20分钟,蔡国强的团队花了近3年的时间准备。蔡国强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表演,只有在中国才能完成,“比如大足印这个创意,只有在咱们国家才有可能做出来。整条中轴线,15公里,动用很多警力去保护,很不容易”。

  蔡国强是近几年国际艺坛上最受瞩目的华人之一,他的艺术创作对西方艺术界产生了巨大冲击力,西方媒体称之为“蔡国强旋风”。2008年初他曾在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举行个人艺术回顾展。(记者许青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