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奥运开幕式鸟巢执勤消防官兵用小电磁炉煮晚餐

  今夜,执着为你守候——补记“鸟巢”消防官兵开幕式值勤点滴

  编者按:奥运会开幕式圆满落下帷幕。身在鸟巢值勤的官兵也可以小松一口气儿,虽然接下来他们还有赛事值勤保卫任务。但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幕式的成功赋予了他们更多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确保鸟巢消防安全,他们倾注了他们所有的心血。那么,8月8日这一最关键的日子,战斗在一线的鸟巢里的消防官兵又是怎样度过的呢?笔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现场值勤人员。因近期参与赛事值勤,抽空补记之。

  华光异彩,礼花竟放,“鸟巢”盛殿,焰火天堂。2008年8月8日8时08分,奥运会开启的序幕终于拉开,有着古老文明的中国向世界走来,有着现代文明的中国向世界敞开。这一夜,北京将用其独有的风采点亮世界。唱响盛世的欢歌。

  繁华盛大的背后,总有默默耕耘的影子。为了开幕式的成功,这一夜有多少人在执着的坚守,辛苦的付出,不懈的努力。8月8日,灯火不夜天,中国不眠夜,万人关注,世界聚焦。击缶而歌,舞墨而歌,飞天而歌,和瑟而歌,在盛大和华美中,9日凌时8分,开幕式圆满落下帷幕。同时也宣告了开幕式消防安全保卫任务圆满完成。这对于参与开幕式执勤的消防官兵是多么值得庆幸的喜事,大事,乐事,多天来的辛苦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鸟巢里的值勤官兵自入住以来,可以说一路风雨一路歌。这里,不想再说他们的苦,只想说说这一夜,8月8日,这个点燃梦想,开启辉煌的日子,他们的生活点滴。

  [小电磁炉里的晚餐]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了今天,等了好久,终于接受考验。鸟巢里的值勤官兵还真有些迫不及待。虽然如此,可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切还要按部就班慢慢来。8月8日,一大早起来,召开团队动员会,要求每个值勤官兵做好备战的准备,鼓舞一下官兵的士气。然后,大家像往常一样,对各自负责的区域做好再巡视和再检查。调整好状态,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激情时刻。这里,负责后勤保障的辽宁总队借调干部袁田却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今天总队的十几个领导下午四点到现场参与执勤,做阵指挥。这样一来领导吃晚饭的问题必须解决。可是团队吃的是每天配发的面包,咸菜,外面往里带饭不是很方便,左右为难,最后团队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团队有两个小电磁炉,到外面采购一些压好的面条,可以自己做着吃嘛。这项光荣的任务交到了袁田的手里。利用工作的空闲时间,袁田来到附近的超市,买上压好的面条,馄饨,买一点可以凉拌的菜,回来后,他就准备着手做“羹汤”了。小电磁炉还真是太小,一次只能下一点的面条,没有办法,十几个人的面条还真得煮一段时间。不过,袁田说还是很骄傲,能亲自为北京总队的领导下面条也是一种荣幸。这可是他借调生涯里难忘的一笔啊。袁田笑着说,要是方便,我就给战友们都煮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吃,不让他们再啃面条,吃咸菜了,可是毕竟条件有限,大家只能将就一下,辛苦一点了。还好,这么多天我们都过来了。

  [1%的幸运观众]

  不知有多少想到现场去看开幕式的人在羡慕着这些可以在“鸟巢”内部值勤的消防官兵。因为他们可以近距离一饱眼福。可是,如果等到他们了解到实际的情况后,也许他们会发现,原来在现场值勤的官兵还不如他们这些不去现场的。因为他们虽然没有机会去看现场,但是可以看电视直播。而在现场值勤的消防官兵不但看不到节目,而且还看不到电视。

  为了确保奥运开幕式的顺利进行,确保开幕式消防安全,北京总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全力以赴,值勤力量分布到鸟巢的各个关键点。有在夹层的,有在零层的,有在负一层的,也有在舞台区的。无论是夹层,零层,还是负一层均不是场地,根本无法看到演出。只有在舞台区值勤的官兵才有可能看到演出。但是舞台区的负责同志在开幕式表演的过程中,是在演员的候场值勤。因此,也没有了看演出的机会。只有在观众服务区值勤的官兵还有可能看到演出。除去团队人员,基层中队的灭火执勤力量在鸟巢周边进行值勤。在所有的值勤官兵中,只有1%的幸运者,有机会直接看到现场。

  听到这儿,你也许会说,啊,还不如我们呢,的确,在现场值勤的官兵还不如在场外的观众,因为你们还有电视可看。

  [未来的“48小时”]

  这些天来,鸟巢的值勤官兵真是很辛苦,连续多天的节目彩排值勤,排爆值勤,日常检查值勤,一直都在加班加点,而且有时一忙饭都吃不上,官兵们一直坚持着,忍耐着,一心确保奥运开幕式成功。本想,奥运结束,已是深夜的凌晨。而且近期鸟巢没有大型的体育赛事,可以稍微的休息调整一下。可是我听到的消息却是开幕式结束之后,消防运行团队的人员还要再连续值勤48小时以上。因为现场要拆舞台,迅速的铺上草坪。由此就要动用大量的电器焊。所以官兵必须再继续进行战斗。

  这就是消防官兵的值勤生活。他们并不曾因为近距离靠近鸟巢,而拥有到一些特权。反而,因为这,却少了一些机会。这些,他们早已知道,只是这就是工作职责,这就是工作任务,他们要做的就是在岗位上做好本职。

  圣火点燃,激情无限。今夜,鸟巢,我们将为你执着守候,哪怕是再战48小时,依旧为你守候。未来的日子里,一如既往为你守候。我们将全力确保奥运“平安”。这就是考验当前,消防官兵的铮铮誓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