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冼乐妹创造中国体育历史:首位成功夺冠妈妈选手

  当33岁的冼东妹高高举起双臂时,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沸腾了。这个有一个一岁半女儿的妈妈,创造了中国体育的历史:第一位成功卫冕的柔道奥运会冠军!第一个成功夺冠的妈妈选手!

  冼东妹成功卫冕创造历史

  在10日晚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她打满5分钟,艰难战胜了决赛对手、来自朝鲜的安琴爱。



  安琴爱比冼东妹小5岁,实力强劲,是2005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的铜牌得主。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她在第二轮战胜中国选手李营,最终获得这个级别的冠军。比赛一开始,安琴爱即发起了凶狠的进攻,冼东妹一一化解,耐心寻找机会。

  适应了对手的进攻后,冼东妹开始反击。比赛进行到1分50秒时,安琴爱因为消极而被扣分,冼东妹得到一个“效果”。比赛进行到2分40秒时,冼东妹通过猛攻,再得一次“有效”。比分落后的安琴爱全力反攻,但冼东妹显示出了丰富的防守经验,虽然比赛还剩6秒时安琴爱抓住机会得到一个“效果”,但已回天无术。

  为奥运,5个月就给女儿断了奶

  冼东妹是广东四会人。雅典奥运会后,冼东妹与丈夫刘波举行了因为奥运会一拖再拖的婚礼,过了一年参加九运会比赛后退役,2007年1月生了女儿。为了奥运梦想,她四个月后即复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终于圆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的梦想。夺冠之后她在电视镜头前对自己的家人、特别是自己的女儿表露了心迹。她表示自己回去会对家人补偿之前没有做到的,特别是对于自己的女儿。“妈妈一年多没在身边,以后会好好补偿你。”冼东妹对着镜头不禁哽咽。

  “去年决定复出后,我女儿才只有五个月,想起来挺心疼的。”提起女儿,冼东妹显然更像一名母亲。不过,她也表示如果能拿到一枚奥运金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那一切也都变得更加有意义。“我想她长大后也会理解的。”

  思念女儿的她,每天除了打电话,剩下的就是在电脑前用视频看看女儿成长中的模样。而且因为担心电脑辐射,冼东妹每次只能和女儿见面10分钟。

  在中国体育历史上,生完孩子再复出参加奥运的选手本不多见,况且还是在柔道这样一个对抗如此激烈的项目中。冼东妹曾说,当初决定为北京奥运会复出,就是想看看自己还行不行。“国外的运动员拖家带口参加世界大赛很常见,但在中国,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会选择退役。可能在中国柔道界,我是唯一的"妈妈级"选手。”

  据新华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