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张琳夺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 水中刘翔差点诞生

  特派记者 吕日明

  张琳站在亚军领奖台上,有些木讷地看着飘扬在“水立方”上空的五星红旗,全场的观众就像是中国运动员拿了一枚金牌一样情绪激昂,因为他们已经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是奥林匹克泳池中,国旗第一次为中国男选手而升起。

  昨天上午,北京奥运游泳金牌决战在“水立方”全面打响。“神童”菲尔普斯在男子400米混合泳破世界纪录的表现为游泳大战带来了一个完美开局,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的澳大利亚名将同样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但“水立方”的最高潮,却是因为一枚银牌的诞生——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琳在家乡北京战胜了哈克特、拉尔森等世界级名将,以3分42秒44紧随韩国的世锦赛冠军朴泰桓之后夺得亚军。如果再快0.58秒,张琳就会成为中国的另一个刘翔,但这块银牌,已经具有了金牌的分量。

  发令枪响,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水立方”突然陷入短暂的沉寂。大家知道张琳虽然实力不俗,但在世锦赛冠军朴泰桓、澳大利亚传奇名将哈克特,俄罗斯人普里卢科夫,以及美国人拉尔森和范德尔卡伊等高手的围追堵截下,要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的确很难。直到所有队员都游出水面,看台上的助威声才重新响起。

  张琳前50米游得并不算快,以26.35秒的成绩排在第六位,淹没在几乎并驾齐驱的哈克特和朴泰桓脚后的水花中。150米时,张琳似乎依然没有提高名次的打算,到了200米时,他甚至落到了最后一位。

  看台上的助威声有点竭斯底里了,人们希望张琳能够冲上去,但直到350米时,结束最后一个转身后,张琳还是只排在第六位。

  “完了!没戏了!”观众开始泄气了,不过很快就因张琳的有力冲刺而重新兴奋起来。此时的张琳就像一个开足功率的马达,名次迅速向前蹿升。哈克特、范德尔卡伊和迈卢利一一被他甩在了后面,在剩下最后25米时,张琳甚至超过了此前排在第二位的拉尔森。

  前面只剩下朴泰桓,长期被欧美人统治的奥运泳池,迎来了两位亚洲人的决斗。两人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最后5米,就只有一臂的距离。所有人都把嗓音开大到最高分贝,盼望着奇迹的出现,但朴泰桓还是以0.58秒的优势率先触边,不过银牌,对于中国男泳来说也算是一个奇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