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热门评论

中国男泳首夺奥运奖牌 张琳自由泳银牌堪比真金

  张琳站在亚军领奖台上,全场的观众就像是中国运动员拿了一枚金牌一样情绪激昂,因为他们已经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是奥林匹克泳池中,国旗第一次为中国男选手而升起……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琳在家乡北京战胜了哈科特、拉尔森等世界级名将,以3分42秒44紧随韩国的世锦赛冠军朴泰恒之后夺得亚军。

如果再快0.58秒,张琳就会成为中国的另一个刘翔,但这块银牌,已经具有了金牌的分量。

  最后50米奇迹

  戴着红色泳帽的张琳在8名参加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的队员中很显眼,当然,更显眼的是那身国旗色的领奖服,在澳大利亚6个月的训练使张琳的成绩提高不少,出现在“水立方”,他就是为了奖牌而来。

  预赛成绩第二的张琳站在5道,发令枪响,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水立方”突然陷入短暂的沉寂。大家知道张琳虽然实力不俗, 但在世锦赛冠军朴泰恒、澳大利亚传奇名将哈科特,俄罗斯人普里卢科夫,以及美国人拉尔森和范德尔卡伊等高手的围追堵截下,要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的确很难。

  张琳的前50米游得并不算快,以26.35秒的成绩排在第六位,淹没在几乎并驾齐驱的哈科特和朴泰恒脚后的水花中。150米时,张琳似乎依然没有提高名次的打算,到了200米时,他甚至落到了最后一位。看台上的助威声有点竭斯底里了,人们希望张琳能够冲上去,但直到350米时,结束最后一个转身后,张琳还是只排在第6位。谁也没想到,此时的张琳就像一个开足功率的马达,名次迅速向前蹿升。哈科特、范德尔卡伊和迈卢利一一被他甩在了后面,在剩下最后25米时,张琳超过了此前排在第二位的拉尔森。前面只剩下朴泰恒了,韩国人还是以0.58秒的优势率先触边,不过银牌,对于中国男泳来说也算是一个奇迹。

  “拉尔森挡住我的视线”

  新闻发布会上,张琳说:“我已经超常发挥了,没想到能得到第二名,不过就差这么一点点!”

  张琳内心中满是遗憾,“我被游在我旁边的拉尔森挡住了视线,一直以为是哈科特游在最前面,没想到是朴泰恒。直到最后时刻我才看到他在前面,但已经来不及了。”

  在朴泰恒横空出世之前,张琳是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主宰者,但在2006年突飞猛进的韩国人,让张琳尝够了失败的滋味。多哈亚运会,4枚银牌让张琳成为了那届比赛的“多银王”,主场作战,张琳最大的愿望就是战胜这个对手,一雪前耻。“我以不到1秒之差排在朴泰恒之后,但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我觉得自己已经与其他顶尖游泳运动员达到了同样的水平。”张琳表示,“如果朴泰恒在我旁边,我可能会游出不一样的节奏。虽然他是世锦赛冠军,我并非没有战胜他的可能。”

  丹尼斯:他还有潜力

  赛后张琳表示,这与他的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的努力密不可分,而丹尼斯正是澳洲巨星哈科特前任教练。

  在丹尼斯的帮助下,哈科特曾经赢得了两枚奥运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队邀请他执教希望之星张琳。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一举击败了这个项目之前的王者哈科特赢得了银牌。“丹尼斯很有经验,我们的教练队伍组成还不到六个月,我们已经击败过很多世界顶尖选手。我简直不能想象。”张琳兴高采烈的说。在这几个月之中,张琳的成绩一直稳步提高,丹尼斯对自己的中国弟子也是赞不绝口。“这个小伙子一直在进步。”“如果他们愿意,我也希望可以继续执教,他们还有潜力可以提高。”丹尼斯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