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这枚银牌很不寻常 张琳:中国游泳应该走出去

  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上,张琳夺得一枚银牌,刷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接下来还将参加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是他主攻的项目。

  海外训练,目标直指奥运奖牌

  昨天,张琳在泳池中劈波斩浪,他的主管教练陈映红则在看台上紧张地看着。

当时间定格后,陈映红和身边的熟人击掌庆祝。从2000年张琳进北京到现在,陈映红既是张琳的教练,也是张琳的“妈妈”,她把张琳当成了自己的儿子,特别是2007年底开始去澳大利亚训练。

  在韩国“天才少年”朴泰桓崛起前,张琳是亚洲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最强者。不过朴泰桓的飞速进步令其失去了在该项目的优势,亚洲纪录也拱手让出,性格内向的张琳特别迷茫,这也让师徒俩萌发了去国外训练的想法。2007年底,张琳的想法终于实现,他奔赴澳大利亚训练,师从名将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3个月后,张琳的成绩有了大幅提升,先是在澳大利亚打破全国纪录,随后在“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中以3分45秒04再次打破全国纪录。4月份在绍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中,张琳的成绩提高到了3分44秒97,离朴泰桓3分44秒30的亚洲纪录已经不远。今年5月份,张琳再次前往澳大利亚训练,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于近日回京,很显然他的目标直指奥运奖牌。

  必须指出,张琳之所以能够创造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历史,和他在澳大利亚的7个月特别训练有莫大关系,哈克特的前教练丹尼斯更是成为张琳创造历史背后的英雄。

  出国前跌入事业低谷

  早在2003年,16岁的张琳初出茅庐,夺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的第八名。2004年的全国游泳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包揽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的冠军,开始在国内树立起自由泳霸主的地位。2005年的十运会,张琳又一次包揽了从200米到1500米的冠军,实力有增无减。在今年夏天举行的第4届东亚运动会上,张琳更是打破了1500米的亚洲纪录,令人刮目相看。可是到了2006年,张琳的日子似乎就不那么“风光”了,因为这时韩国“天才少年”朴泰桓横空出世。在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上,面对咄咄逼人的朴泰桓,张琳两度失利,跌入了事业低谷。再加上其有些内敛的性格,此时,国内的某些教练并不看好他。

  丹尼斯要张琳不要朴泰桓

  几番思索后,张琳开始意识到,只有走出国门训练,也许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水平。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后,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经人介绍,与“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会上面。在一番协商之后,丹尼斯欣然答应了对张琳进行指导的请求。值得一提的是,在丹尼斯允诺之后,韩国人朴泰桓的教练也找到丹尼斯,邀请他为朴泰桓指导。对于如此的请求,丹尼斯只有对朴泰桓说“不”,因为自己已经答应了张琳。

  海外特训吃尽苦头

  2007年11月4日,渴望出国受训的张琳在教练陈映红的带领下如愿登上了去往澳大利亚昆士兰的飞机。在为期三个月的留学生活中,丹尼斯的训练让张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我让你游就得游,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样的情况,让张琳在前两周吃尽了苦头。因为丹尼斯必须根据自己的计划对张琳进行一种测试,这样才能系统地了解他的具体情况。“比如说,如果国外教练让你游100米,你就必须要游到55秒左右,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如果你不练你可以走,但如果练了你就必须完成目标。”

  在丹尼斯的“大胆训练”下,张琳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回国后,张琳参加了“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和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每一次参赛都会将由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刷新一遍。看到了澳洲特训的绝佳效果后,张琳在5月再次前往澳洲进行了奥运前的最后冲刺训练,从而有了现在的成绩。

  “中国游泳应走出去”

  至于中国水军今后的道路,张琳看法很明确地说:“我想中国游泳需要走出国门,向国外学习,借鉴他们先进的训练手段,我们的训练方式需要改进了。”实际上,韩国人朴泰桓长期在澳大利亚训练,他的教练也是澳大利亚人刘易斯。对于两人之间的比较,张琳说:“在他前往国外训练前,我们处于同一个档次,但是他出国训练以后,成绩一下子提高了一大截。除了心理素质以外,他最大的提高是身体素质的进步,他现在的力量非常好。”

  丹尼斯:期待张琳1500米创造奇迹

  从游泳池出来后,张琳深情地拥抱了丹尼斯,看得出他对这位澳大利亚教练的感谢。“我用哈克特的标准来要求张琳,结果他做到了,他还可以做得更好。”澳大利亚著名游泳教练丹尼斯在张琳夺得银牌后显得非常兴奋。

  丹尼斯认为,尽管张琳夺得了银牌,但他还有不足,“首先是技术方面,张琳还存在一些问题。他的上半身动作非常标准,但是打水的动作不理想。尤其是在比赛后半段,可能是由于体力的原因,张琳双腿打水的动作有些变形,效率不高。这是大个子选手的通病,需要时间来解决。”对于爱徒的另一个项目男子1500米自由泳,丹尼斯同样充满期待,“我和你一样期待着他的惊人表现,他还会创造奇迹”。

  丹尼斯是世界泳坛“长距离之王”、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克特的教练。据张琳的教练陈映红介绍,丹尼斯对于张琳平时训练的标准主要是根据哈克特职业生涯最辉煌时期的成绩制定的。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专电

  昨天,在“水立方”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上,21岁的张琳以3分42秒44的成绩夺得一枚银牌,刷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在此之前,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的第四名。接下来,张琳还将参加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是他主攻的项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