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蔡猛:华天求胜心切导致落马 能参赛已创造历史

    搜狐体育讯 8月11日消息 赛前被各方看好的中国选手华天上午在奥运马术三项赛的越野赛中遗憾落马,被淘汰出局。但这位中英混血的“马术天才”,已经誓言要连续参加5届奥运,直至40岁。

  现场观战的中国马术协会新闻推广委员会主任蔡猛对搜狐体育表示,华天急于在今天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加上年纪尚小,阅历不够是造成落马的主要原因。

  在昨天的三项赛盛装舞步比赛中,华天的罚分是49.60分,排名第31位。这让今天作为第29号选手出场的他显然心有压力。蔡猛透露,昨天在华天在做到第15个动作时,马因为摄像机的影响而受惊出现状况,华天因此失分。

  “他希望今天在障碍赛上能把昨天的失分补回来。此次障碍赛的障碍难度不高,因此需要通过速度来取胜。华天在开始几个障碍都过得非常漂亮,尤其是难度很大的水障,华天表现尤佳。”蔡猛分析说,“可能是因为非常好地完成了这些动作后,华天的心理发生了变化,求胜心切的他开始加速,节奏有了变化后马发生问题,导致了后来的落马。”

  所幸的是,华天和赛马都没有受伤。在落马后,华天走到了场地边,和在一旁支持他的父亲华山来了一个深深的拥抱。华天表情从容,并未有太多的沮丧和难过。

  华天的父亲华山是中国人,母亲罗山是英国人。华天5岁上马, 14岁成为注册职业骑手,打破16岁才可注册成为职业骑手的惯例,15岁时成为最年轻的二星级骑手,16岁时他两次击败世界冠军,英国女王的外孙女扎娜•非离普斯。同年5月,他夺得温莎皇家马术赛的女王杯。2006年,华天放弃英国国籍,正式成为中国公民。

  蔡猛认为,年龄尚小,比赛经验和很多资深选手相比尚有差异也是华天失利的另一个原因。此次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超过了35岁,很多都是40多岁,而华天仅有19岁。但华天的确是一位天才型的选手,将来前途无量。

  “他外表帅气,为人谦虚,礼貌,可谓自古英雄出少年。”蔡猛说。

  华天的马术生涯显然不会止步于此次奥运会。蔡猛透露,华天已经表示将会连续参加五届奥运会,直至40岁。奥运过后,华天会去伊顿公学继续学业,同时继续留在英国训练。

  “中国的马术选手非常不容易,很多人的参赛之路都走的很艰辛。”蔡猛强调,马匹的费用非常昂贵,许多选手不得不四处借债和寻找赞助。此次华天来香港参赛,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带兽医,在马匹的输液补给和状态调整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不得不借助其它参赛队队医的帮忙。

  “中国队的选手这次出现在马术赛场上,参加了所有项目的比赛,这已经是创造了历史。”蔡猛说。“中国有着上千年的马文化,但在现代马术运动上,我们的确还有很大的差距。”(搜狐体育 赵文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