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国足奥运梦就此打住吧 中国男篮八强仍值得期待

  



     净输31分 男篮仍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李坤军

  美国梦八男篮与中国男篮的比赛,是场不必在乎结果的比赛,在乎的只是过程。

  尽管昨晚中国男篮最终以70∶101输给对手,净输31 分,但按上面的标准来衡量,过程仍值得喝彩。

  比赛以一种罕见的方式开场——姚明一上来就投中一个三分球。这也基本为本场比赛奠定了一个基调——娱乐至上。这个三分球似乎鼓舞了队友,在接下来孙悦、朱芳雨两人又连续投入三分球。

一个不可思议的开局出现了,中国男篮竟然以9∶2领先对手。这让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欣喜不已。尽管结果是注定的,但有如此美妙的享受仍值得珍藏。当然,这样的开局,也足以让我们有理由去奢想以后的比赛。中国男篮仍具备小组出现的可能。

  “梦八队”的优势是全方位的,从战术到个人能力,从对篮球的理解到对战机的把握。用不着太多赘述。倒是中国男篮,通过比赛,还有值得总结之处。中国男篮的优势在内线,但昨天比赛吸引更多人眼球的倒是外线的远投。这跟梦八的比赛态度有一定关系,给了中国男篮较大的外线空间,想必未来的对手不会如梦八这样。如果更好的结合内外线,仍是中国男篮的主题。

  至于内线本身,姚明仍是一如既往的具有统治力,但他与大郅、易建联之间的配合还不够默契。过多的依靠个人的能力而非小团体的进攻,使得中国队的得分陷入某种简单。除此之外,控球后卫与国际一流控卫之间的差距也是明显的,过多的失误,以及过多的持球,使得中国队送给对手太多的机会。

  前八? 呵呵……

  实习生 毕原

  0∶2,之前一切关于国奥小组出现的想象都到此打住了,毕竟,剩下国奥小组出现的可能性也只停留在纸上,上帝也不会相信这样一支球队能够打败巴西。

  比起六年前,中国队在场面上已经有了不小进步,起码,面对实力高出一截的对手,在局部时段至少在场面上不落下风,少两人迎战还能咬牙挺住,不致一泻千里,甚至还能把对方门前搞得风声鹤唳。

  然而,本应演绎激情与美丽的足球场上,国奥队员用粗野代替了激情。

  两天前,张怡宁代表所有运动员为体育道德宣誓,两天后,这场盛会的主人,国奥队的队员在展示了自己的中国功夫,其中一个是国奥队的队长,传说中的中国第一球星。

  昨夜,一脚飞踹,一记飞肘,再次印证了中国足球的丑陋。

  那束恶之花,不是这个夜晚一夜的杰作,它由来已久。很多年来,在国内足球场上,从青少年级别起,便充斥着粗野、暴力甚至斗殴,在基层比赛中点点滴滴的恶,飘落在昨晚沈阳的奥体,开出了一朵体育的恶之花。

  ……姑娘何方?婚嫁他乡……夫婿何方?投奔战场……战士何方?化为坟场……坟场何方?生成繁花……

  《静静的顿河》中传世的民歌被彼得·西格这样的大师用吉他无数次地吟唱。

  这样悲壮的歌,是唱给英雄的,是唱给战士的,不是唱给中国足球队这些不能理喻的老爷们的。

  这个夜晚,他们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我们。

  这不仅仅是足球场上的一场失败,这是一场耻辱。

  醒醒吧,还想进前八呢!做梦去吧。

  罚下两人 输掉两球 杜伊魔咒爆发

  在大赛前的20天,谢亚龙“刀斩”杜伊。对于塞尔维亚老头的下课原因,坊间流传着诸多版本,不过关于杜伊在用人上与中方教练的严重分歧,已不是什么神秘。分歧的焦点就在于郑智、韩鹏、蒿俊闵等球员的使用,前者力求拿下郑智,而中方则是力挺头号球星。

  在谢亚龙的授意下,殷铁生率领国奥征战奥运,两战过后1平1负,末战巴西出线梦想已经成为泡影。当遭遇如此命运的同时,我们很自然地想起此前杜伊的一些行为,而被某些人称之为“杜伊魔咒”的东西。百般破解,但却在与比利时的比赛里集中爆发了。我们先来看本场比赛国奥队的首发阵容,较之以往有两个明显的调整:韩鹏和蒿俊闵坐到了替补席上,取而代之的是姜宁和赵旭日。当比赛开打之后,在球员位置上还有一个明显调整,就是郑智出现在了二前锋的位置。这等于是解放郑智,然而在新位置上的发挥效果依旧不好,控球的优势在对手强大的身体冲击上几乎无立足之地。

  关于用人的诸多分歧,中国国奥在这场关乎生死的大战中,全部让杜伊“得逞”了。在杜伊时代,右边卫的使用也与现在有着不同,谭望嵩绝不是铁打主力。第52分钟,比利时中场传球组织进攻,谭望嵩在防守时一个飞铲,未能碰到皮球,反而重重地踹在了对方身上,这个动作非常危险,主裁判直接用红牌将谭望嵩罚下。仅仅11分钟之后,第63分钟,郑智被主裁判红牌罚下,原因是被吹罚肘击。

  郑智无疑是中国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但长期的疲劳作战令他的状态每况愈下。我们需要完整的核心球员,如此状态低迷,或许不用也罢。而在韩鹏和蒿俊闵的使用上,坐上替补席就已经足以说明问题了。

  很不幸,“杜伊魔咒”很适时地在关键时刻爆发了。在两战仅积1分的情况下,中国国奥的出线梦想已经提前破灭了。一场比赛两人被罚下,又一次在国际大赛之中输球又输人,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方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