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未出场的A角演员 开幕式十多天前意外摔下高台

 面对镜头,刘岩露出强者的微笑 鞠健夫 摄
 面对镜头,刘岩露出强者的微笑 鞠健夫 摄

  奥运会开幕式绚丽多姿,为世人瞩目。万余名演员在“美丽的奥林匹克”演出中尽显风采,而在“灿烂文明”篇章中唯一的独舞节目《丝路》更以其独特的创意吸引了全球几十亿观众的目光,可就在人们被现场美丽的画面所陶醉时,这个节目真正的A角演员正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与病魔做着殊死的抗争……

  她就是刘岩,中国著名青年舞蹈家,双“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这次奥运会开幕式中唯一独舞《丝路》的A角演员。

  观众可能还记得在2006年的春节晚会上,刘岩和舞蹈家杨丽萍、谭元元合作表演的舞蹈《岁寒三友——松、竹、梅》,成为当年春晚的一大亮点。当时她们以三种不同的舞蹈形式同时出现在春晚舞台上,评论家曾如此评论:谭元元是挺拔的松,刘岩是火红的梅,杨丽萍是清幽的竹,三位舞蹈家分别用古典、芭蕾和民族的方式诠释着艺术美的含义。

  然而,就在这朵灿烂的舞蹈之花刚刚绽放在黄金时节时,却遭遇意外!

  这几天,网络上已开始传出消息,人们纷纷猜测和关心着这名演员的伤情。

  一秒之差摔下三米高台

  人生有数不尽的一秒钟,有刹那芳华,有瞬间意外。7月27日晚,离30日的第一次带观众彩排只剩三天,而离奥运会正式开幕只有十来天了,各路演职员都在精心准备着,刘岩那天早早来到“鸟巢”,化妆,准备服装。虽然她的节目只有两分钟,但已精心排练了几百次,全体群众演员的合成也到了准备正式演出阶段。之前,在“鸟巢”与各部门排练多次,每一次都是那么完美,每一次都是艳惊四座。每一次,她的指间腿尖和七彩的炫光中,都在尽情编织着这位内蒙古姑娘的光荣与梦想。

  当晚20点25分,音乐响起,《丝路》(原名《天涯海角》)起幕,刘岩翩跹出场,飘曳的衣裙,长长飞舞的彩绸,靓丽翱翔,时而像凝固的敦煌壁画,时而似古道丝路的舞娘,空中的“飞天女”托在那片“电子薄纸”上,虚幻飘逸,千姿百态,在丝路西域的诗情画意中,人们通过她的精彩表演穿过岁月时空,感受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她在那片“电子薄纸”上纵情舞蹈,周身射放出令人夺目的华光,仿佛轻盈地飘走在古沙漠蓝天上,注视着身下的土地,祈福着人们。

  就在她以“魔鬼般”的肢体舒展着奢华般的美丽,尽情收获着中国舞蹈人的百年梦想时,按规定动作,刘岩将从“电子薄纸”上腾跳到另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是活动的,是一辆可行进的车子制成,由人工在下面推行。可是,当刘岩开始起跳到这个平台时,左脚刚刚踏上,右脚还未赶到,那平台却提前动了!

  刘岩脸上的灿烂笑容还未收拢,便仰天向后从近三米高的平台上摔了下去!刘岩踩空坠落后,背部正巧重重摔压在地上的一个轨道上,加上腾跳时的冲击力……现场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空气仿佛都在凝固,人们迅速奔了过去,小心地救护着她,同时启动急救预案,送往最近的奥组委指定医院抢救!

  专家迅速赶到会诊,连夜开刀,大手术进行了整整六个小时,直到天亮才结束,揪心的六个小时,等来了医生的最后诊断:第十二胸椎严重错位,神经遭到严重损伤!

  一秒,仅仅这一秒!如果车台不提前撤动,晚一秒钟,刘岩就会安然无恙,总共才两分钟的节目,竟功亏一篑在这一秒钟上!

  人们最害怕的结果也出现了:手术后刘岩虽神志清楚,但下身无任何知觉!泪水开始无声地挂在“舞神”那美丽的脸庞上。

  “你是永远的A角!”

  刘岩的父母从呼和浩特急忙赶来,原在家里兴高采烈地准备收看开幕式的双亲,面对躺在病床上的独生爱女,如晴天霹雳,悲痛欲绝。

  张艺谋赶来了,张继钢赶来了,陈维亚赶来了,奥组委官员们及相关单位的领导也赶来了,舞蹈学院和青舞团的领导同事们都心急如焚,纷纷前来探望,人们都在心中默默地为她祈祷,期望刘岩能重新站起来,尽管这个希望目前还仅仅是个美好的祝愿。

  在彩排进入最紧张的时刻,演员出现这样的重大意外,无论对演员本人还是对工作,都是极大的损失,这令三大导演十分焦急和悲痛。在医院的病床前,总导演张艺谋对刘岩说,你为奥运会,为国家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让我十分痛心!我们感谢你,国家感谢你,希望你能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而副总导演张继钢则是眼含泪水,激动地对刘岩表示:这个节目你是永远的A角!我们将在奥运开幕式的节目单上永远保留你A角的名字!

  “由于车台操作失误,提前撤出,造成独舞演员刘岩从近三米高空踩空、坠落。导致演员刘岩严重受伤,并为此付出了无可挽回的代价……”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一份“情况说明”的材料上这样写着,让人们掂量到“无可挽回”这四个字的凝重。而在这份“说明”中,还给予了刘岩很高的评价,评价她“在开幕式工作期间表现突出、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始终把‘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完成好每一次表演,受到了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在长达数月的排练中,刘岩作为开幕式演出中唯一的独舞A角演员,无论是刮风下雨,她都是早早来到排练现场,工作极其认真,一次都没缺席请假。

  坚强刘岩

  日前,记者专程来到医院看望刘岩。病房里,四周摆满了朋友们送来的鲜花,刘岩刚刚从医院的高压氧舱被人推回来,见到记者,仍努力伸手对记者打着招呼,眼窝里却流下两串无声的泪水。就在不久前,刘岩还与记者在电话中约好,九月份请记者到新落成的国家大剧院看她的舞蹈演出,她说十月份还将到美国进行系列巡演,没想到这次见面竟会在医院。

  刘爸爸是呼市政法系统的干部,刘妈妈是医务人员,与记者见面时都是边说边哽咽,刘岩摔下,造成这样的后果对他们实在是太大的打击。刘爸爸这个内蒙古的汉子与记者刚说不了几句,就不停地抺起了眼泪,“从小孩子就喜欢舞蹈,先前让她学游泳,学画画,都引不起她的兴趣,在九岁那年一接触舞蹈后,就像痴迷一样,直到考上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和大学,这里面孩子吃的苦太多太多。”刘岩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附中的前三年时间里,因为年龄小,父母每个周日都从呼市花十多个小时连夜赶到北京,为女儿洗衣、照顾生活,三年里的150多个周日,父母都是在汽车和火车上度过的,从未间断。“看到女儿一步步取得成绩,我们做父母的心里高兴啊”,刘妈妈告诉记者,一开始,她都不敢看刘岩练功,那个苦让人心中不忍,多少次真想将她领回来,改学其它项目,后来有一次现场看了女儿参加的“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被女儿在台上那个美丽的舞姿所深深震撼,令母亲坚定了支持女儿踏上舞坛的决心。那一次,刘岩获得“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银奖,时年仅19岁。2004年她以独舞《胭脂扣》获第六届全国舞蹈大赛金奖,2005年,以独舞《桔子红了》获“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金奖,2007年又在中国“文华奖”中,以主演舞剧《筑城记》和《红河谷》荣获唯一双奖。同年,代表中国参加首届亚洲青年艺术节获金奖第一名……

  多年来,刘岩演遍各国,在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地,她的演出每每引起轰动,好评如潮。虽然年轻,刘岩却已成为中国舞界最年轻的“获奖大户”,也因为她腿功卓绝,被人们誉为“刘一腿”和“把上舞皇”。

  刘岩在舞界的影响,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前不久,《纽约时报》总部派记者带着翻译到北京找到刘岩,约好在奥运开幕式后做一个整版的访问,但现在,专访选题将会被重新定位。

  “女儿从小就不甘心落后,意志非常坚强,我相信她会面对自己的现状,重新设计自己的人生道路。”刘爸爸说这话时,眼中噙满泪水。为了让记者拍摄受伤后的第一张照片,刘岩在家人的帮助下,第一次从平躺姿势变为靠躺着,请家人帮助理好头发,竖起胜利的手势,送给镜头一个强者的微笑。“一个舞者为了奥林匹克而倒下,我不后悔,我会将另一种美丽传扬下去……”刘岩轻轻地对记者说。

  是的,作为一个职业艺术家,将自己的艺术和生命牺牲在国家的舞台上,贡献给光荣的奥林匹克事业,是一种无上的境界,至高的荣誉,她的精神会永远站立在艺术舞台上!

  自小,父母给刘岩取名字时,就希望她像岩石一样坚强,从艺十七年来,她攀登了一个又一个艺术高峰,一步步走向辉煌;但现在,26岁的她在人生之路上又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很显然,这个挑战要比跨越任何一个艺术难度都来得更加艰难、更加漫长。

  我们衷心祝愿刘岩早日康复,创造她人生旅程中的又一个奇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