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朱启南蓄势射金 王义夫以头发丝喻0.1环的优势

  2008北京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射击代表队名单中,浙江运动员朱启南是一员久经沙场的老将。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以702.7环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一举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在2007年10月武汉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朱启南以703.7环的总成绩,轻松超过了702.7环的世界记录和打破了703.4环的全国记录。

朱启南,浙江温州市人,1984年11月15日出生,身高1.80米,2003年进入国家队。 中新社发 楚天行 摄

  中新网8月11日电 中国射击队近日在奥运会的表现好坏参半,但今日举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看好中国队的还是占多数。从悉尼奥运到雅典奥运,中国队在这项目上已夺得两连冠。世界排名第一,集世界纪录、世界冠军、雅典奥运冠军于一身的朱启南目前正处于巅峰状态,如无意外应不会让金牌旁落。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来自浙江温州的朱启南15岁开始练习射击、17岁入选省队、19岁入选国家队。他发挥稳健,技术出色,在比赛中也总是有着超乎常人的冷静,不到20岁便摘得雅典奥运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赛场下,他表情丰富,抿嘴挤眼扮鬼脸,甚至在赛场上,都被摄下貌似殿堂级篮球巨星米高佐敦吐舌头的样子,于是博得了射击“神奇小子”的称号。

  不过,雅典奥运之后,朱启南曾陷入低潮。2005年世界杯总决赛、十运会和第49届射击世锦赛的成绩均不理想,仅取得世界杯美国站和意大利站两站的冠军。2006年他的状态持续低沉,除了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和亚运会团体冠军外,几乎无甚佳绩。所谓凤凰涅盘,2007年,23岁的朱启南于世界杯美国站及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取得冠军后,终让他重新寻回信心。在随后举行的全国第6届城市运动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朱启南以领先自己雅典奥运夺冠成绩整整一环的703.7环成绩夺得冠军,而该成绩也打破了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前,朱启南重回国际射联世界排名第一。

  今午12时,朱启南将与队友曹逸飞一起出赛,肩负夺金重任,届时有两个对手需要特别注意,他们就是罗马尼亚的摩尔多维努和匈牙利的西迪,两人目前的世界排名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较朱启南大一年的摩尔多维努1996年才开始练习射击,拿过很多世界比赛的亚军,在今年慕尼黑站世界杯比赛中,他终于获得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大赛冠军。而今年30岁的西迪自1994年开始练习射击,在去年的泰国站世界杯比赛中获得冠军。不过,两个强敌的比赛状态都不如朱启南稳定,在今年3站世界杯中,两人分别有一次资格赛表现不佳,未能进入决赛。

  许多人还记得“好运北京”世界杯,朱启南凭最后一枪以0.1环的优势,逆转战胜美国名将埃蒙斯夺冠,展现了他绝佳的决赛能力和心理素质。然而,赛后射击总教练王义夫却对媒体表示:“你们知道0.1环的优势是多大吗?那是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的差距。”如此低调诠释夺冠,王义夫也许想以此让大家明白,气步枪项目是个充满变量的项目,就算有优势,争冠依旧存在一些技术范围外不受控制的因素。联想到首日杜丽卫冕失败,还是不要给朱启南压力,就让我们默默给他打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