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菲尔普斯顺利开启八金之旅 布什携全家来看比赛

  “奏国歌时我想唱,可是因为哭了怎么也唱不出来。”昨天上午,美国选手菲尔普斯打破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赛后,他在领奖台上罕见地流下热泪。这是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个世界纪录。6年来,菲尔普斯一直独霸该项目,至今8次打破该项比赛的世界纪录,什么理由可以让身经百战的他热泪盈眶?因为,这可能是菲尔普斯最后一次参加400米混合泳赛了,他要将精力集中在短距离项目上。

  开启“梦八”之旅

  4分03秒84!“依我看来,这会是我的最后一个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但我的教练说我们还需要再商量商量。”菲尔普斯说。接下去,菲尔普斯要开始追逐奥运八金的梦想,“现在开始,我会把这次比赛抛到脑后,就像从未发生过。接下来,我会全力准备200米自由泳的比赛。”菲尔普斯说。 用破世界纪录的方式获得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无疑很完美,但这只是他奥运“八金梦想之旅”的第一步。

  练游泳是为治病

  菲尔普斯小的时候非常好动,总是喜欢不停地从这蹦到那,经常无法集中注意力。9岁那年,医生确诊菲尔普斯患上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而当年他的妈妈黛比离婚了,但她仍强忍巨大的压力努力照顾儿子。有老师抱怨,为什么菲尔普斯干什么都不能集中注意力,但这启发了黛比,因为她忽然想起来:儿子很喜欢游泳,在水里非常专注。身为美国一所学校校长的黛比对教育有丰富的经验,她毅然决定专门培养儿子的游泳兴趣。仅1年多后,菲尔普斯就开始展现出惊人的游泳才能,他要起飞了。

  成名后迷失自己

  上身修长,肩膀宽阔的菲尔普斯被认为是天生游泳的材料。1996年,鲍勃·鲍曼看中了这块璞玉,并最终让19岁的他在雅典奥运会狂揽6金2铜。他因突然成名而迷失,他曾夜里跟朋友出去狂饮,而且还酒后驾车……而美国马里兰州的法律是禁止21岁以下年轻人饮酒的,更不用说酒后驾车。许多美国媒体用大标题“耻辱”来报道这件事。好在最终他得到缓刑。菲尔普斯哭着向他身边的人道歉,随后,他开始到密歇根发疯地训练。很快菲尔普斯引起了全世界注意,尤其是去年在游泳世锦赛狂扫7金后,无数人相信他会在北京奥运会拿8金,超过施皮茨成为一届奥运会上夺金最多的人,也成为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人。

  陆地上常被绊倒

  美国曾有媒体说:菲尔普斯更像生活在水里的人,因为他在水中能够睡着,但在陆地上却经常被绊倒。昨天菲尔普斯以4分03秒84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夺金后,很多美国游泳界人士都很兴奋,因为北京奥运会后,他们又将继雅典奥运会举行在全美国推广游泳的活动,而菲尔普斯无疑是头号明星。

  女孩都要嫁给他

  黛比笑称很多朋友都羡慕她这次北京之旅,她说:“我的朋友们认为这是度假,可这哪里有一丝度假的惬意感觉,不能坐在躺椅上悠闲地看自己喜欢的小说,也不能享受日光浴。每个来观赛的人都感觉心都快跳出嗓子眼了。”对于儿子,黛比清楚记得雅典奥运会那一幕:当菲尔普斯在一项比赛夺金后,有一个人对她说:“我能把女儿嫁给菲尔普斯吗?”而在菲尔普斯携6金返回美国后,无数美国少女追着大巴嚷着要嫁给菲尔普斯的情景同样让黛比记忆犹新。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解涵 韩玉红 邹鹏亮/报道)

  8月10日,水立方格外热闹,因为有了几位贵客的到来——他们是美国总统布什及其夫人劳拉及女儿,还有前美国总统老布什。面对镜头,布什开心地拿着美国国旗,面带微笑向大家打招呼。布什亲自见证了美国代表团首金的诞生,也许是太过投入于观看比赛,布什在看台上险些滑倒,好在周围的随从和警卫人员及时救驾,确保布什安然无恙。

  冠军档案

  姓名:迈克尔·菲尔普斯

  生日:1985年6月30日

  战绩: 2008年在200米混合泳中游出1分54秒80打破世界纪录,在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以4分05秒25的成绩破世界纪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