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叶冲独家解析:东道主是双刃剑 重细节不提夺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北京奥运会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击剑项目进行到女花个人赛的争夺,在前两天的比赛中,中国剑客成绩惨淡,有着夺金实力的谭雪、王磊,均过早出局,谭雪止步8强,王磊更是未打进前16。

对于这种局势,曾经的“三剑客”之一,如今担任搜狐专家的叶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他口述的整理稿件。

  两天比赛打下来,结果没有预想的好,按理说,前两天金牌拿不到,奖牌还是应该有的,但成绩不是很理想,可以说是多方面造成的,有心理,有技战术,也有细节等方面。首先说主场优势。

  东道主是双刃剑

  原本认为东道主应该取得好成绩,但现在看来东道主更多是把双刃剑,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有时候给运动员造成的压力也比较大,特别是一些有希望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

  看了谭雪的比赛,感觉她在距离的控制方面做得不是很好,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她的大弓步进攻非常漂亮,这次比赛,在时机的把握上还不错,但在距离判断方面还有欠缺。可能也是有压力,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

  细节决定成败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每一次比赛,我们都应该在细节上面做到更好。

  1/16决赛,王磊面对的是来自荷兰的选手,他水平并不算高,双方打到8比9的时候,王磊寻找到明显的时机,想要刺,但这一剑没有刺中,失去追平的机会,王磊很懊恼,脱面罩的时候,手一滑,面罩掉在了地上。按照规定,比赛期间摔面罩是会被罚牌的,虽然他也尽力跟裁判解释,但还是没有奏效,这一来去,两分没有了,分差被拉开。

  赛制造成偶然性

  都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能够进入到奥运会的选手本来都不弱,只是世界排名上有先后。但世界排名往往证明的是你的过去,奥运会还是新的,一切要从头来过,这次男子重剑的比赛,很多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都出局了,女佩方面,俄罗斯头号世锦赛冠军首轮止步。

  不能不说,奥运会采用单败淘汰制,也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这对运动员来说压力很大,稍一不留神,就会被淘汰出局。而且奥运会是四年一届的比赛,和一般的世锦赛,世界杯还不一样,这对运动员心理造成的影响也有所不同。

  眼光太高应变太差

  赛后采访当中,很多人都提到赛前准备不足,对方的打法很有针对性,但我们却没有更好的办法,其实说其究竟,还是眼光太高,忽略了脚下。

  赛前,谭雪、王磊等人都承担着奥运冲金的重任,其研究的对手势必也是冲着冠军去的,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早期单败晋级的阶段,他们就各自遇到了很大的难题,这些对手虽然世界排名落后很多,但实力同样不俗,有备而来的他们处处牵制,让人感觉,高手还没发力便已经倒下了。

  而且,在比赛中,队员明显感觉应变不足,对于相对比较陌生的打法,不敢求变。王磊上来不打,和对方耗了1分20秒被判消极进入下一节,这样的状况非常被动。

  击剑这项运动要敢于求变,可以说一个剑客一生中的每一剑打得都不一样,这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它不仅仅是拼速度,技巧,还要敢求突破创新,“变”一定要变在别人的前面,不管是距离的变化,点的变化,节奏的变化,还是技战术的变化,都必须一个子“抢”。

  不过,叶冲也认为,虽然在前两天的比赛中,中国击剑的表现很不尽人意,但我们还是需要朝前看,“希望大家不要受其他人的影响,以后的比赛还是有机会的。”只是,他认为现在首要的目标不是分析,哪场比赛能够夺金,哪场比赛能够夺牌,经过之前的教训,我们更应该做到的是,走好每一步,打好每一场,认真去对待每一个对手,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如果说你要拿金牌,你的目标应该定在夺牌,如果说你的目标是要拿奖牌,那么首先你要保证进8强,把眼光放第一点,心态放平和一点,压力自然也会少一点。”(搜狐体育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