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这白银比得上真金 张琳被朴泰恒“逼”去澳洲

  张琳400米自由泳获亚军

  实现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虽然张琳昨天只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获得银牌,但是他同样创造了历史。对于中国男子游泳而言,这枚银牌的成色几乎是千足金,因为在此之前的最好成绩是蒋承稷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的50米自由泳第四。

而对于这枚宝贵的银牌,来自澳大利亚的教练丹尼斯功不可没。

  曾与朴泰桓

  “争夺”洋教练

  说起韩国选手朴泰桓,还真与张琳有一段渊源。要知道,张琳就是被朴泰桓“逼”去澳大利亚的。年少成名的张琳曾经雄居亚洲男子中长距离王者的宝座。2006年多哈亚运会,朴泰桓突然横空出世,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三个项目中连夺3金,张琳拿了3枚银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朴泰桓一举摘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张琳在预赛中就被淘汰出局。

  劲敌的出现,让原本性格内向的张琳渐渐有了强烈的竞争欲望——凭什么我就比他差?2007年,在主管教练陈映红的联络下,张琳决定去世界中长距离游泳强国澳大利亚留学,他找到了哈克特曾经的教练丹尼斯。其实,早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丹尼斯就对朴泰桓和张琳都很感兴趣。陈映红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了丹尼斯时,后者欣然点头答应。谁知道,陈映红前脚刚走,朴泰桓的教练卢民相又找了过来,邀请丹尼斯指导朴泰桓。讲信用的丹尼斯摇了摇头:“对不起,我已经答应张琳了。”

  2007年11月,张琳来到澳大利亚,正式投入丹尼斯门下。一开始,澳大利亚老头子的苛刻让张琳大喊吃不消:“下池子游一个100米,必须要游到55秒以内!”游不到怎么办?“没关系,那你就回国吧,不用跟我练了。”不过,张琳发现丹尼斯尽管要求苛刻,但是他的训练计划都非常周密而严谨。只要达到了一个目标,紧接着会有下一个目标。张琳渐渐进入了丹尼斯预制的轨道,成绩在不知不觉中就开始大幅度提高。

  丹尼斯昨天并没有出现在水立方。不过前两天张琳在水立方”适应训练时,丹尼斯曾接受过记者的采访。当时,丹尼斯对张琳非常有信心,“我非常看好这个孩子,他肯定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昨天站在混合区里的张琳,也没有忘记恩师。“我和丹尼斯配合只有半年时间,但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没有这些教练的帮助,我不可能会有今天。”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和冠军差距

  不到1秒

  据新华社电 在如潮的掌声中,创造中国男子游泳最佳战绩的张琳站在亚军领奖台上,除了低头抚摸了一下银牌外,表情很复杂,始终没有露出开心的笑容,因为他心有不甘,为了和冠军间0秒58的差距!

  原来,要不是排在第六泳道,视线被位于第四道的美国选手詹森挡住,看不到第三道、已经冲在前面的朴泰桓,他可以早点发力,提前冲刺,和朴泰桓进行硬碰硬的直接较量,可以缩短这不到一米距离的遗憾,或许还有希望把这银牌的颜色变成金色!

  最终,朴泰桓以3分41秒86的成绩获得金牌,打破了9日晚张琳刚刚改写的3分43秒32的亚洲纪录;张琳的亚军成绩是3分42秒44,美国选手詹森以3分42秒78获得铜牌。

  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表现是第四名,由上海选手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创造。

  这是21岁的张琳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他说:“我今天的表现算是超水平发挥,成绩超出了预想。之前没想到能拿第二,没有去想奖牌,只想尽最大努力。之前对于我,能参加奥运会,进入奥运会决赛就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了,只要发挥了水平,哪怕只是获得第八名,我也会非常高兴。”

  其实,张琳在10日上午的决赛表现已经十分出色,尤其是最后50米的冲刺,甩掉了紧紧缠住自己的詹森和第七泳道的选手,还一点点缩小了和朴泰桓的差距。张琳承认这正是教练赛前布置的战术安排。

  “教练希望我最后50米全力冲刺,毫无保留。”张琳虽然嘴上没有说自己的目标就是金牌,但不言而喻,他对金牌的渴望:“如果我早看到朴泰桓在前面,我会更早发力,和他好好拼一拼,最后的结果还不一定会怎么样。”

  在水下搞错了对手

  入水之后,张琳一门心思就盯住游得最快的选手。走上岸后,张琳有些哭笑不得,“我在水下的视线不太清楚,我一直以为在追的是哈克特,没想到是朴泰桓……”

  走进混合区,头发还湿漉漉的张琳看上去有些疲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承:“我确实已经尽了全力了。”由于张琳在预赛的成绩较好,所以被分在了第六泳道。张琳的劲敌韩国朴泰桓在第三道,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哈克特在第二泳道。

  比赛开始后,张琳一直处于落后位置,并曾一度落到最后。“刚开始时动作确实有点紧,所以只能紧紧跟住对手。”张琳赛后说。游到200米后,朴泰桓率先发力,那时张琳还处在第六位。直到最后50米,无路可退的张琳终于开始加速摆腿,居然一路超过四名对手,只是落在了朴泰桓的后面,最终第二个触壁。原本被张琳视为最大对手的哈克特,最终只获得第六名。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雅典失意造就北京辉煌

  四年前,张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雅典的蓝天白云、明媚的阳光留给他的却是黑色印象,至今难忘。他参加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都是预赛后直接被淘汰,无缘16强半决赛。

  “雅典是创造悲伤的地方,我比砸了,本来希望能进决赛。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会在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上,成绩那么差?”张琳承认,要不是教练和家人的支持,他可能至今还活在黑色记忆中。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张琳又一次遭受打击,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项目都是预赛后直接出局。墨尔本之战让中国游泳看到了与世界的差距,也促成了张琳赴澳大利亚“求学”的经历。

  随后,张琳两度飞往澳大利亚,师从奥运冠军哈克特前教练丹尼斯,进行“魔鬼”训练。

  澳大利亚“镀金”后,张琳不单单实力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收获自信心。他的成绩突飞猛进,这回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扬眉吐气。接下来,张琳还将参加1500米自由泳和自由泳接力项目的比赛。

  据新华社电

  星档案

  张琳

  籍贯:北京

  生日:1987年1月6日

  身高:1.87米

  体重:77公斤

  项目:自由泳

  战绩:

  ●2005年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第6名

  ●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