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一枚银牌让水立方沸腾 张琳获中国男泳首枚奖牌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张琳站在亚军领奖台上,有些木讷地看着飘扬在“水立方”上空的五星红旗,全场的观众就像是中国运动员拿了一枚金牌一样情绪激昂,因为他们已经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是在奥林匹克泳池中,国旗第一次为中国男选手而升起。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游泳金牌决战在“水立方”全面打响。“神童”菲尔普斯在男子400米混合泳破世界纪录的表现为游泳大战带来了一个完美开局;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的澳大利亚名将同样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但“水立方”的最高潮却是因为一枚银牌的诞生——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琳在家乡北京战胜了哈科特、拉尔森等世界级名将,以3分42秒44紧随韩国的世锦赛冠军朴泰恒之后夺得亚军。如果再快0.58秒,张琳就会成为中国的另一个刘翔,但这块银牌,已经具有了金牌的分量。

  “水立方”出现奇迹

  亚洲人终成泳池主角

  在欧美人长期统治的奥运泳池中,亚洲人终于成为了主角。在今天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韩国的朴泰恒和中国名将张琳包揽金银牌,上演了一出亚洲奇迹。

  在以3分41秒86的成绩得到韩国人在奥运会上的第一块游泳金牌后,朴泰恒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我的成绩很好,之后我又经历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世锦赛。”但朴泰恒表示,奥林匹克与他此前参加的比赛相比,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北京奥运会是我早就定下的目标,但真正身处其中却让我感到有些紧张。不过,我进行了很充分的备战,虽然其间的成绩有好有坏,但我最终挺了过来,并得到了梦寐以求的金牌。”朴泰恒的成绩尽管离索普保持的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都还有一定距离,但他表示这场比赛比得到金牌更让他开心的是,他还刷新了个人的最好成绩。

  堪比真金之 现场

  北京男孩冷酷到底

  周雅菲的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之后,“水立方”里所有的眼睛都望向了北边的运动员出口,他们知道,张琳马上就要出现了。作为跟吴鹏齐名的顶尖选手,他有望为中国男子游泳摘下首枚奥运会的奖牌。

  预赛成绩第二的张琳站在5道,当现场解说刚刚介绍完第4道的美国名将拉尔森,看台就已经喧闹起来,数百面五星红旗同时舞动,“中国加油!”“张琳加油!”的声音甚至盖过了现场的广播。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张琳在“水立方”得到了甚至比其他中国选手更热烈的欢迎。不过,面对这样的场面,张琳并没有激动。他从椅子上站起来,礼貌地向看台上挥挥手,脸上平静得就像是面前的那一汪碧水。

  最后50米奇迹

  发令枪响,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水立方”突然陷入短暂的沉寂。大家知道张琳虽然实力不俗,但在世锦赛冠军朴泰恒、澳大利亚传奇名将哈科特、俄罗斯人普里卢科夫以及美国人拉尔森和范德尔卡伊等高手的围追堵截下,要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的确很难。直到所有队员都游出水面,看台上的助威声才重新响起。

  张琳的前50米游得并不算快,以26.35秒的成绩排在第六位,淹没在几乎并驾齐驱的哈科特和朴泰恒脚后的水花中。150米时,张琳似乎依然没有提高名次的打算。到了200米时,他甚至落到了最后一位。

  看台上的助威声有点歇斯底里了,人们希望张琳能够冲上去,但直到350米时,结束最后一个转身后,张琳还是只排在第6位。

  “完了!没戏了!”观众开始泄气了,不过很快就因张琳的有力冲刺而重新兴奋起来。此时的张琳就像一个开足功率的马达,名次迅速向前蹿升。哈克特、范德尔卡伊和迈卢利一一被他甩在了后面,在剩下最后25米时,张琳甚至超过了此前排在第二位的拉尔森。

  前面只剩下朴泰恒了,长期被欧美人统治的奥运泳池,迎来了两位亚洲人的决斗。两人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最后5米,就只有一臂的距离。所有人都把嗓音开大到最高分贝,盼望着奇迹的出现,但朴泰恒还是以0.58秒的优势率先触边。不过,银牌对于中国男泳来说也算是一个奇迹。

  堪比真金之 访谈

  “拉尔森挡住了我的视线”

  新闻发布会上,张琳只回答了一个问题,“我已经超常发挥了,没想到能得到第二名。”非常“外交”的言辞。下面相熟的记者让他笑起来,但他依然是“横眉冷对千夫捧”。直到新闻发布会结束,张琳才透露出如此冷酷的原因。

  “就差这么一点点!”对于刚刚结束的比赛,终于开口的张琳内心中满是遗憾,“我被游在我旁边的拉尔森挡住了视线,一直以为是哈科特游在最前面,没想到是朴泰恒。直到最后时刻我才看到他在前面,但已经来不及了。”

  在朴泰桓横空出世之前,张琳是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主宰者,但在2006年突飞猛进的韩国人,让张琳尝够了失败的滋味。多哈亚运会,4枚银牌让张琳成为了那届比赛的“多银王”,而每一块银牌的上面,都能映出朴泰恒夺金后的笑脸,主场作战,张琳最大的愿望就是战胜这个对手,一雪前耻。

  “我以不到1秒之差排在朴泰桓之后,但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我觉得自己已经与其他顶尖游泳运动员达到了同样的水平。”张琳表示,尽管自己已经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但还有游得更快的可能,“如果朴泰恒在我旁边,我可能会游出不一样的节奏。虽然他是世锦赛冠军,我并非没有战胜他的可能。”

  还想师从丹尼斯

  张琳表示,在澳大利亚的6个月,跟随哈科特的教练丹尼斯训练,的确对他的帮助很大,“他非常有经验,我们搭档还不到6个月,但是已经击败了一些世界顶尖选手。”这已经是张琳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世锦赛也参加过3届,跟哈科特等名将都有过多次交手,“以前感觉他们是那么的高不可攀,我跟他们完全是两个层次的选手,但现在竟然能够挑战并击败他们了,这要在以前,简直是无法想象的。”

  与丹尼斯的合作非常成功,他表示奥运会后还想继续跟丹尼斯训练。

  丹尼斯也说:“如果有可能,我愿意跟张琳继续合作下去,我相信只要训练得当,张琳完全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哈科特。”

  对于21岁的张琳来说,北京奥运会并不是终点,他的目标,已经指向了4年后的伦敦。

  奖牌,晚到了52年

  本报特约记者 瑞奥

  如果不是历史的原因,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也许早在52年前就拿到了。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当时的男子蛙王穆祥雄状态最佳,连续打破蛙泳世界纪录。但中国队最终退出了那届奥运会,这一下,梦想竟搁置到今天。

  尽管中国女子游泳在世界赛场上频频开花结果,但是这都无法弥补男子游泳水平过弱的遗憾。而“阴盛阳衰”这个词也伴随中国游泳走过了十几年。

  中国人也曾有过和奥运会男子游泳奖牌无限接近的时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蒋丞稷在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中都拿到第四名,每次的差距只有百分之几秒,还不到一个手指尖的差距,却将中国男子游泳圆梦的路又往后延伸了12年。

  这12年,1998年是一个历史节点。在那届世锦赛上,我国选手曾启亮获得了男子100米蛙泳的亚军,这也是我国男子游泳选手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登上领奖台。时隔9年,吴鹏再次站到了和曾启亮一样的位置,他在2007年世锦赛上获得银牌。这时,张琳这个名字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他获得了去年世锦赛的200米自由泳的第六名。

  2007年七八月份,中国游泳协会和澳大利亚方面经过漫长的沟通,终于让张琳梦想成真,去澳大利亚跟随曾经教过奥运冠军哈克特的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训练。丹尼斯是个有主见的教练,他看上了张琳优异的先天条件。就在丹尼斯刚刚同意张琳请求之后,韩国的朴泰桓也向丹尼斯提出申请,但是丹尼斯一口就回绝了。很简单,朴泰桓是张琳的对手,丹尼斯希望张琳能够有一个好的训练环境。这件事让人事后想起来一身冷汗,如果张琳再晚个十天八天提要求,可能就是另一种结果了。

  在澳大利亚的训练开始了。最初打算训练8个星期,这8个星期是真正意义上的魔鬼训练。丹尼斯制定的训练量非常大,刚开始张琳几乎难以承受,但张琳还是克刻重重困难,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他再也不用教练督促,加倍主动地训练,成绩节节上升,直到夺得银牌。

  事实上,张琳的突破更令人兴奋,因为他代表的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亚洲。蝶泳项目上,亚洲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山本贵司等名将都是世界级选手,但是张琳从事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却是亚洲的弱项。在这些对体能要求极高,也最容易让人感到疲惫的项目中,亚洲人确实不具有先天优势。张琳和朴泰桓两名亚洲选手同时成功,把美国人挤到第三位,这也是亚洲游泳在世界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张琳的成功还为中国游泳探索了一条新路。和朴泰桓一样,张琳也是一个留学生。2007年11月4日,这将是张琳铭记一生的日子,那天,他和教练陈映红飞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师从名教练丹尼斯,这是近年来第一个走出国门训练的游泳运动员。两个月的时间,张琳的成绩突飞猛进。过去,张琳每年涨成绩,但是幅度却不大,丹尼斯帮他破解了这个瓶颈,让他重新对前途充满自信。2008年年初,张琳悄然回到国内参加“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就是在他今天比赛的这个泳池,张琳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震惊全场;4月初在绍兴全国比赛中,这个纪录被张琳再次改写。5月份,张琳又一次赶赴澳大利亚进行训练,7月份,张琳返回国内,并把丹尼斯也带回来督战奥运。结果奥运会上,这个纪录又被张琳改写。这说明,这条路走到现在,基本算成功的。

  当然,这条路不可能、也没必要成为所有中国运动员要走的路,但是确实为中国游泳人才的培养探索了一条新路,值得去推敲、研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