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第5泳道"戏弄"张琳 视线被挡住看不清对手情况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如果我早看到朴泰桓在前面,我会更早发力,和他好好拼一拼,最后的结果还不一定会是怎样。赛后的张琳很是懊悔,事实上——

  在张琳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进行到350米时,赛场上所有的中国观众都站起来了,张琳此前一直处于前四名之外,别说奖牌,甚至有可能被后面的选手超过去,他的每一次呼吸,每一次打腿都让人觉得揪心。

  就在这50米,奇迹出现了,张琳神奇地超越了大部分选手,紧紧咬住了韩国的朴泰桓,并最终以第二名的成绩触壁。这50米,像中国男子游泳50年奋斗历程那样长,经过了令人窒息的等待。张琳,这个白白净净,还带着羞涩的大男孩就这样为中国男子游泳取得了梦想多年的奖牌。

  全场沸腾了,“水立方”几乎都要被点燃了。

  “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真是不错。”中国游泳队领队江滨波说这话时,比赛已经结束一个多小时了,但是他的语气中还是透着激动。是啊,在中国游泳处于最低谷的时候,这样的一个成绩对于在逆境中苦苦挣扎的游泳队无异于一针强心剂。

  但是,所有人的兴奋却都停滞到张琳的脸上,这个为中国游泳取得历史突破的男孩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兴奋,而是异常平静。

  张琳不高兴了?

  是的,张琳恨死了自己那条第五泳道,如果他是在第四泳道,他的视线就不会被挡住,那样的话,在最后的50米他就会早点发力。现在,第四泳道的詹森牢牢挡住了他的视线,他根本看不清第三泳道朴泰桓的情况,他一直以为在前面的是哈克特。最终,他虽然甩开了詹森,甩开了上届奥运会冠军哈克特,却还是以不到一米之差败在朴泰桓手下。

  张琳从起水到走过混合区,脸上始终没有一丝微笑,仿佛他是被超越的哈克特,而不是为中国游泳赢得突破的功臣。当张琳走过电视混合区,摆脱电视镜头的跟踪时,他连平静的表情也不想再维持了,嘴撅了起来,几十个文字记者都没喊住脚步匆匆的他,他低着头,拎着鞋,“放肆”地挥洒脸上的失望和委屈。本来,他是有机会将奖牌的颜色换一下,本来,他想给人们一个更大的惊喜。如果不是那条泳道……

  一刹那,和今年全国冠军赛时他微笑着说要和吴鹏一样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奖牌零的突破时的大将风度相比,此刻的张琳恢复了孩子气,更加真实,也让人心疼。

  颁奖时,张琳低头抚摸了一下奖牌,眼中流露出倔强。慢慢地,他从刚才的失落中走出来。“其实,对于今天的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我输给朴泰桓不到1秒,不过我尽了全力,我认为自己还未达到顶尖选手的水平。”平静下来之后,张琳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我今天的表现算是超水平发挥,成绩超出了预想。之前没想到能拿第二,没有去想奖牌,只想尽最大努力。之前对于我,能参加奥运会,进入奥运会决赛就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了,只要发挥了水平,哪怕只是获得第八名,我也会非常高兴。”

  可是毕竟张琳离金牌的距离只有那么一点点。最后那50米,他按照赛前教练布置的战术开始冲刺发力,到最后,他完全是“豁出去”了,“如果我早看到朴泰桓在前面,我会更早发力,和他好好拼一拼,最后的结果还不一定会怎么样。”可是,他没能重现预赛战胜朴泰桓的那一幕。现在,朴泰桓就坐在身边。张琳没看他,头微微侧向一边,脸上还有淡淡的忧郁,但是也多了自信和豪气。也许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张琳和朴泰桓还要继续这样的竞争,毕竟张琳只有21岁,而朴泰桓还不到20岁。但是,张琳不怕。

  下午一点多,很久没有更新博客的张琳在博客上写下自己的心情。“我对自己很满意,感谢陈教练、丹尼斯教练。”结尾,他不忘记打上“呵呵”两个字。这短短两个字让人们仿佛又看到张琳的笑,这笑容迟早会绽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