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回忆雅典夺冠紧张一整天 朱启南父亲向儿子请教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神奇小子”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以0.8环的微弱之差未能成功卫冕。比赛中,朱启南在比分落后的巨大压力下,表现出非凡的冷静与沉稳。

  时间回到2004年8月15日下午,正在广州做纽扣生意的朱远有接到了一个没有号码显示的电话,他知道是儿子打过来的——自从儿子去了雅典之后,就一直没有他的消息,今天他终于打电话来了。

  “爸爸,我明天就比赛了。”儿子话语中透着紧张,“明天下午三点,你记得在电视前看我的比赛。”

  “不要紧张,平时训练该怎么打就怎么打,我们相信你。”平时也不怎么关注射击比赛的朱远有,此时也只能想到这些话来安慰儿子了。

  随后,父子俩随便扯了点家常,包括雅典那边的天气情况。朱远有挂断了电话,又开始后悔没能多陪儿子多说说话。

  第二天下午还不到三点,朱远有早早地将店铺“关门大吉”,一家人聚在一起等待着比赛的开始。但意外的,电视里播放的画面中并没有儿子的身影,这甚至不是射击比赛。一家人全傻眼了,出了什么事情,大家谁也不敢捅破。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到了晚上6点的时候,老朱一边盯着电视,一边吃着饭。突然发现电视下方的字幕开始打出一行字,这行字让老朱悬着的心立刻放了下来,朱启南进决赛了,成绩是599环。决赛在北京时间晚上8点开始,老朱攥着拳头,每看一枪就兴奋一下。当儿子达到10.8环的时候,老朱跑到电视机前,冲着镜头上的儿子,伸出手狠摸了一下。

  最后的结果当然皆大欢喜,接着老朱家迎来了很多新闻记者,再接着老朱回到了老家温州,再接着老朱在老家大摆酒席和乡亲们自费请来的大唱三天的歌舞团遥相呼应。

  别看老朱在电视前看得这么带劲,但这确是他第一次这么认真地看比赛。当然,他也发现了很多不能理解的地方。

  “儿子,为什么你打完一枪不看别人打了多少?”、“为什么你打完之后看起来那么傻,你不知道你是冠军吗?”面对父亲的提问,朱启南一边笑着一边解答:“我在比赛的时候如果看别人打了多少环,我会紧张的。我只能大概计算自己打了多少环。”

  朱远有坦言,儿子雅典夺冠之后,他和老婆谢爱芳“三天三夜没睡着觉”,心里激动无比。当时的那些庆祝画面,在自己看来“简直就像做梦一样”。就连现在,朱远有想到自己儿子是奥运冠军,都还会兴奋不已。

  “当然了,最好他这一次能够卫冕成功。”最后朱远有还是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想法。(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