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奥运人物:爱了痛了哭了 朱启南不给自己找借口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题:奥运人物:朱启南爱了,痛了,哭了

  记者 宋方灿

  男儿有泪不轻弹,那只怕是未到伤心时。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在北京射击馆泪如雨下,发泄自己的压力,以及对今后的迷茫。

  曾几何时,那个阳光、快乐的小男孩站到了雅典奥运会赛场,然后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以双破奥运会纪录的方式夺取了男子十米气步枪的金牌。

  还是奥运会,还是男子十米气步枪。这次,他却爱了,痛了,哭了。

  十一日上午的资格赛朱启南有一个完美的开端。前四十四枪他全部都命中十环,观看比赛的中国观众都难以掩饰内心的期待,因为在他们看来,也许以六百环的满分成绩追平世界纪录、打破奥运会纪录,没有什么不可能。

  那一刻,朱启南也想必有了同样的期待,也给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压力。“四年来,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北京蝉联奥运会冠军,”赛后他泣不成声地说,“四年吃了不少的苦,也流过很多泪,有很多的成功与失败。”本届奥运会,尽管此前中国射击队已经得了两枚金牌,但是杜丽在女子十米气步枪卫冕失败后,朱启南的肩上的压力无疑又增加了不少。这种压力也表现在比赛的整个过程中,从资格赛,到最后的决赛。

  资格赛中,朱启南明显地带着压力上阵。这种压力和由此带来的紧张与兴奋是一枚双刃剑。前四十四枪全部命中十环后,这种紧张与兴奋也让他很容易感到疲劳。此时,他进行了一次短暂的休息,而其他靶位下,一些选手已经打完比赛收工。感到压力的朱启南在第五组第五枪打出了一个九环。

  事实证明,这个九环并不是致命的,致命的是资格赛最后的五枪。前面比赛中进展太慢的朱启南受到了影响,倒数第五枪和最后一枪都打出九环,最终的资格赛成绩仅为五百九十七环,落后于芬兰选手亨利·哈基宁一环,仅领先资格赛中站在他身边的印度人宾德拉一环。这也是致命的,让朱启南赛后惋惜不已:“赛前我的压力确实很大,资格赛开始拼得不错,最后把握上不好,精力体力都严重损耗,比赛的精度不好。”

  中午开始的决赛不属于朱启南,即便他反超了“芬兰大兵”亨利·哈基宁。朱启南拖泥带水,每次都是倒数第二个扣动扳机,似乎也在昭示着重压之下他自信心的不足。这跟该项目女子比赛中的杜丽有相似的影子。决赛是属于班德拉的,他十枪打出了一百零四点五环的成绩,反超了朱启南,为印度夺取了近二十八年来的首枚奥运会金牌。“我在决赛中发挥还不错,动作还可以,但是很难改变这样的局面,我已经努力了,”朱启南说。

  走出赛场的朱启南受到了记者的提问,记者看似有些温情的问题,竟然让这位身高一米八二的汉子泪水夺眶而出。他就像一个见到了亲人的受到委屈的孩子,止不住泪流满面。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更是说话哽咽,数度泣不成声。第一位提问的女记者,提问时竟然也哭了。

  朱启南没有给自己找借口,在他看来,身体不是失利的原因,压力才是,“我的阑尾炎早好了,身体没问题。北京奥运会开赛前,由于我拿过奥运会冠军,所以希望能再一次赢得奥运冠军。能获得银牌,对我也是很大的安慰,四年来我为目标努力过,奋斗过。”

  最后一枪前,宾德拉和哈基宁都领先朱启南零点五环,率先开枪的宾德拉打出了十点八环的优异成绩,将冠军收入囊中。夺冠已经无望的朱启南反而有些放松,他瞄准,射击,十点五环,获得了一枚银牌。“我现在已经彻底没有压力了。随着最后的一枪,我的本届奥运会也结束了,”他说。

  走下赛场的朱启南有些迷茫,“今后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走一步是一步。”靠什么为生?“不知道。我想应该是伟大的祖国。”已经二十四岁的他,下届的伦敦奥运会时已经二十八岁。“还会参加奥运么?这次是告别赛么?”记者问。“很难回答,”他强忍泪水地说。

  远处传来飘摇的歌声:“爱的痛了,痛的哭了,哭的累了,矛盾心里总是强求。劝自己要放手,闭上眼让你走……”

  奥运,射击,对于朱启南,真的会远去而去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