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群雄争霸

网球天王费德勒奥运之旅 错过冠军却收获了爱情

  相对2008赛季在ATP排名积分上的节节败退,对瑞士“天王”来说一个奥运冠军才是最为重要的。费德勒此前两次参加奥运,2000年悉尼时获得第四名,2004年雅典单打第二轮就被捷克天才伯蒂奇所淘汰,至今他的奥运最大成就是“收获了爱情”。



  2000年悉尼奥运会错过冠军却收获了爱情

  米尔卡在2000年转入职业网坛的第三个年头世界排名进入前100,虽然那不足以让她获得奥运资格,但是她却幸运地拿到了一张外卡,而那个时候费德勒排名世界第40位。19岁的费德勒,22岁的米尔卡,瑞士男单2号和瑞士女单2号就这样相遇了。“当时的感觉棒极了,她深深地吸引了我。”费德勒在回忆自己和米尔卡邂逅的经过时语气中散发着甜蜜的幸福。“想起奥运会,我总是很激动。虽然成绩不太好,但对我来说,它有着特殊的意义。”

  悉尼奥运会上,当米尔卡在和最终的银牌得主、俄罗斯的德门蒂耶娃的首轮比赛中只拿到两局的时候,费德勒却在一场接一场地累积着胜利。得益于缺少了阿加西和桑普拉斯的奥运会男子网球阵容,以及身处他同一个半区的萨芬、亨曼以及张德培的早早爆冷出局,费德勒连续赢得了四场胜利并打入半决赛。其实说“费德勒错过冠军”的描述并不准确,因为他半决赛的对手哈斯当时实力明显在他之上,落败也是情有可原。只是之后在铜牌争夺战中输给世界排名第61位的法国人阿诺·迪帕斯奎尔有些可惜。

  费德勒在那场比赛后说道:“我真希望能够站在领奖台上,而现在,除了我的自尊心之外,我再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带回家乡。”

  但是,当时在不久之前还说过“我宁愿选择网球而不是一位女朋友”的费德勒,离开悉尼时并非除了自尊之外再一无所有。就像我们之前提到的,他收获了米尔卡的爱情。米尔卡说,她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罗杰·费德勒对她怀有罗曼蒂克意义上的兴趣,她承认:“他直到奥运会的最后一天才吻了我。”

  另外,在悉尼十多天的奥运村生活也给他留下了相当美好的回忆。村内生活让他接触到很多业余运动员,交到不少朋友,看到网球职业圈外的体育世界。“当时我与摔跤选手住一栋楼,我在二楼,他们在一楼,因此我想不必担心会受到任何"攻击"”,费德勒说着往事。

  2004年雅典奥运会瑞士旗手的短暂幸福

  由于脚伤,世界单打排名曾最高达到76位的米尔卡在2002年正式退役,而当祖国召唤费德勒征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他已经成了世界第一。赛前,费德勒非常希望能获得这枚奥运网球男单金牌,既可以为祖国争光,又可以纪念他和米尔卡已经四年的爱情。“这次,我希望能和女朋友一起用一枚奖牌来庆祝我们相识四周年。我现在处于巅峰状态,如果我们保持这种状态,那么将来我的前途将更加光明。”费德勒说。然而在那届奥运会上,费天王有个美好的开始,却留下一个非常糟糕的结果。

  开幕式的前一天,费德勒才知道他将作为瑞士的棋手,手持瑞士国旗带领整个瑞士代表团入场,“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一件事情,是一项巨大的荣誉。”费德勒当时说道。只是幸福短暂,费德勒单打第二轮就被当时才18岁的捷克天才伯蒂奇淘汰出局,之后双打又和同胞阿勒格洛被来自印度的双打搭档佩斯和布帕蒂以总比分2∶0淘汰。

  “我还能说什么呢?对我来说真是糟透了的一天,单打双打都输了。”一向以笑脸示人的费德勒在匆匆雅典之行后留下了无尽的落寞。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企盼重磅生日礼物

  2008年8月8日是费德勒的27岁生日,这一天他再次成为瑞士旗手。“这对于我来说会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当然还要为我的祖国拿一枚奥运金牌。”费德勒言语间颇有一种神圣味道。今年没能在法网掀翻纳达尔反在决赛遭遇近乎耻辱的惨败,澳网、温网也都未来成功卫冕,北京奥运会在这个时候对费德勒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奥运会的意义非同寻常,它是四年一次。我会为北京奥运会努力,我希望能夺得奥运会金牌,但是我知道那并不容易。”

  当然,费德勒如果错过北京奥运会冠军,伦敦奥运会将是他最后的机会。一直以来伦敦对费德勒来说都有一种特殊意义(2003年—2007年温网五连冠),那种眷恋丝毫不亚于对奥运的热情,而这也是他今年温网遭纳达尔“篡权”后痛彻心扉的原因所在。不过正如瑞士“天王”近日表示那样,即使第一宝座被纳达尔抢走自己依然还会想办法夺回来。至于伦敦奥运会,更是对费德勒充满了诱惑力,早在伦敦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时,费德勒就明确表示,2012年在温布尔登参加奥运网球赛是他运动生涯最大的目标。(西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