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三米板夺金 > 08郭晶晶/吴敏霞夺金动态

郭晶晶吴敏霞五跳接近完美 卫冕在比赛前失悬念

  其实昨天来到水立方的每一位中国观众和记者,心中一定都会有了这样一个念头:“郭晶晶和吴敏霞能卫冕成功!”注意,这句话结尾是惊叹号,而不是问号。也许有人不认同这个观点,但当你看完整场比赛,被现场的气氛感染之后,你一定会由衷地感叹:她们夺得这个冠军真的是毫无悬念。

  掌声最多

  实力其实不一定全都在赛场内得到体现,有时在赛场边也能找到证据。昨天,每当水立方的司仪通过高音喇叭介绍到郭晶晶/吴敏霞,或宣布即将轮到她们出场的时候,赛场内总是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这对中国组合起跳入水的瞬间,是看台上的闪光灯亮得最频繁、最密集的时候。赛后,一二十米长的混合采访区,已经被等待冠军的记者们挤满。在新闻发布会上,连挑剔的记者也把掌声送给了郭晶晶和吴敏霞。

  难度最高

  昨天的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包含五跳,其中前两跳为限制难度系数的规定动作,随后的三跳各队可以自由发挥。中国组合郭晶晶/吴敏霞在全部八对参加决赛的组合当中,动作难度系数和是最高的,达到了13.0。与中国队难度系数平起平坐的还有意大利队、美国队和乌克兰队。但实际上真正能够把难度系数很高的自选动作跳好、跳漂亮的,只有中国队。乌克兰组合在第一个自选动作上就溅起了不小的水花。意大利组合在跳第一个自选动作时出现了不同步问题,最后一个自选动作没有压住水花。美国组合虽然没有明显失误,但动作在空中显得不够飘逸,不好看,因此分数不高。

  跳得最好

  对于双人跳水项目而言,跳得好的标准是不仅空中姿态好,两人动作一致协调,还要入水压得住水花。昨天郭晶晶/吴敏霞组合,除了最后一跳、难度系数3.0的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得到的75.60分比同一轮、同一难度系数的德国选手低0.9分外,其余决赛四跳,她们的动作得分都比所有对手高。特别是难度不高的两个规定动作,按道理说通常各个参赛选手在这两跳是拉不开得分差距的。但是郭晶晶/吴敏霞第二跳的同步分得到了三个满分10分和两个9.5分,这一轮的实际得分比当轮得分第二高的对手整整高出了5.9分。在彼此都没有失误的情况下,这在双人跳水规定动作的比赛中是很难出现的。

  和如此的对手比赛,其余七对选手看起来真的和郭晶晶/吴敏霞差距很大,其实她们真正争夺的就是银牌。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赢J131 J080

  晶霞组合坦言

  只是

  看起来

  轻松

  昨天的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比赛,郭晶晶/吴敏霞几乎每一跳都在拉开和对手的差距。那么没有对手是否会让这对中国姑娘觉得有些孤独?她们是否会感到比赛赢得太过轻松反而有些乏味?

  “大家觉得我们来就应该拿冠军,但是我们背后流了很多汗,付出了很多努力。每一天从早到晚,进行了很多准备。你们看到的是轻松的夺冠过程,但是背后我们付出了很多。”郭晶晶说,“就是这次赛前,我们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我们的默契是练出来的。我们练得那么苦,就是为了能够在比赛中跳出10分。”

  吴敏霞认真地说:“你们觉得我们跳得轻松,其实是因为我们没有失误。如果我们出现了失误,那么比赛的过程立即就会不一样。所以轻松与否的关键在于我们自己的发挥。其实只是你们看起来比较轻松而已。”

  昨天的比赛中,郭晶晶/吴敏霞的最后一跳同步性稍微出现了一点瑕疵,本场比赛第一次出现当轮得分低于对手的情况。对此吴敏霞说:“这个项目真的非常不容易,如果你自己上去试试可能就知道了!”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赢J131 J080

  周继红满意弟子:

  毕竟是老将

  郭晶晶/吴敏霞成功卫冕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后,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自己的弟子称赞有加。她说:“毕竟是老将,经验就是丰富。”

  有记者问:“三米板双人是我们的强项,是否参赛时我们的心态会比较平和?”“这样的大赛,不管是谁都会有压力,能够看出她们还是有一些紧张。”周继红说,“不过她们在心态上做了准备,对于这一点我挺满意的。这就是老将经验的体现。”

  郭晶晶昨天在赛后表示,因为队里盛产冠军,而且绵延不断,因此在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应对比赛中的各种情况方面,有经验的老队员就会传帮带。周继红昨天证实,自己赛前没有特别叮嘱。她说:“现在聊这些,恐怕也来不及了。这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作,要靠多年的积累。”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赢J131 J080

  银牌得主帕卡琳娜:

  中国组合太强大了

  昨天在水立方进行了两项赛前就已经没有任何悬念的决赛,一项是菲尔普斯参加的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一项是有郭晶晶/吴敏霞参加的女子三米板双人决赛。与中国组合一同参赛并获得银牌的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赛后直言:“我很知足,因为我们争夺的最高荣誉其实就是银牌。”

  曾经从伏明霞/郭晶晶手中夺走过悉尼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的茱莉亚·帕卡琳娜,已经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了。这次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跳水决赛,更换了搭档的帕卡琳娜与四年前的雅典一样,仍旧只收获了银牌。算上雅典获得的三米板个人铜牌,她已经收获了四枚奥运跳水奖牌了。昨天对于败给中国组合,她显得非常坦然:“获得银牌我已经非常高兴了。你知道,因为我们争夺的最高荣誉其实就是银牌。况且,能够收获四枚奥运会跳水奖牌,已经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了。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我会说已经高兴得都让我自己震撼了。中国组合太强大了。她们是不可战胜的。她们平时训练非常苦,我们当然也苦,但是和她们相比就不值得一提了。”

  “比赛开始之前,你就没有一点点这样的念头,比如‘她们出现一个失误,然后我战胜了她们’?”听到这个问题,帕卡琳娜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回答:“我非常确定她们不会出现任何失误。她们一定会夺得金牌,我从没有奢望她们会出现失误。你知道,郭晶晶几乎是不失误的。”但是当提到她也曾经战胜过郭晶晶的往事时,帕卡琳娜笑着说:“她们也会有压力,有时候她们也会犯错误,但总体上她们总是能够获得胜利。”

  和中国运动员交手这么多年,谈到对中国选手的印象。帕卡琳娜笑着表示郭晶晶和吴敏霞都是非常好、非常有趣的女孩儿。“她们非常友善,每次见面都会向你微笑,然后和你摆手打招呼。”她说,“但是由于语言的问题,我们平时交流非常少。”“如果郭晶晶退役,你认为是否自己的机会就会来了?那么是否你还会参加下一届奥运会?”“我想中国跳水协会还会找到更合适的人接替她们,因为她们的人才非常多。”帕卡琳娜笑着说,“我跳不跳伦敦的奥运会,我自己都还不知道呢!”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赢J131 J080

  四届奥运“元老”

  郭晶晶

  还没想过

  退役

  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晶晶,已经拥有了五枚跳水奥运会奖牌。如果能够再夺得随后的女子单人三米板冠军,她就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得跳水金牌和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之前曾有报道提到郭晶晶将在北京奥运会后功成身退,但是这位跳水名将昨天当众表示:“我还没有想过退役!”

  能够看得出来,昨天夺得金牌的郭晶晶非常放松,心情也格外好。“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也非常开心。因为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并为祖国取得了荣誉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她说,“有那么多人来给我们加油,我很激动,也很感谢大家,希望大家接下来能够看到更精彩的比赛,也希望我们能有更精彩的表现。”

  郭晶晶在比赛中的表情永远都非常平静。但是主场作战,加上自己很快就要成为拥有奥运奖牌和金牌最多的选手,这对于她到底有没有压力呢?“我们有压力,但我们不能被压力影响,很多压力都是没有办法控制的,我们能够做的只能是控制好我们自己。”她说,“今天,我就想只要让我们把五跳平安地完成,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成功。”不过尽管如此,在即将夺得冠军的最后一跳,郭晶晶和吴敏霞还是在同步性上丢了一些分数,以至于被对手在整个比赛中首次单轮得分超出。对此,郭晶晶倒也坦率:“其实我们没有觉得我们失误。虽然不是非常完美,但是我们也很好地把动作跳了下来,所以我们觉得还挺好的。”

  对于这次北京奥运会,郭晶晶说得非常实在:“我要取得好成绩,其实就是为了给我自己每天的训练一个交代。因此我反而觉得参加奥运会很享受,也很能融入其中。”那么这次奥运会后,你是否还会坚持下去,享受下一届奥运会呢?郭晶晶笑着说:“这四年我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这次奥运会上,所以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