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中国男子游泳实现历史突破 张琳后来居上夺银牌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特派记者郭冠辉吴聪伟杨莹辉)10日上午,“水立方”见证了一个新的突破,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之前一直落后的我国游泳名将张琳,在最后50米大爆发,连续超越4名选手,以3分42秒44的成绩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奖牌零的突破,韩国天才选手朴泰桓摘得冠军。

  最后五十米爆发

  在前一晚的预赛中,张琳游出了3分43秒32的优异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亚洲纪录,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张琳在预赛中战胜了韩国“水中刘翔”之称的朴泰桓,以总排名第二的成绩成功晋级决赛。

  在10日上午的决赛中,张琳处于第五道,主要竞争对手朴泰桓在第三道,而张琳的偶像澳大利亚名将哈格特在第二道。

  出发声响,八名选手几乎同时跃入泳池,0.74秒,张琳的出发反应不错,然而第一个转身后,他仅处于第六位,100米后又被拉到了第七位,而哈格特一直处于领先位置。此后张琳一直落在后面,最后50米他仍然处于第六位,在场上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朴泰桓超过了哈格特游在最前面,此时张琳开始爆发,加快了划水的频率,连续超过数名选手,并在朴泰桓之后第二个触壁,把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又提高了近一秒。

  已尽最大努力

  目睹弟子获得银牌并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后,在观众席观战的张琳的女教练陈映红显得非常兴奋,“对他来说,今天的成绩来得真的很不容易。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对于这个成绩我们都很满意”。

  “我输给了朴泰桓不到一秒,对此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现在我还不认为我达到了其他高手的高度。”对于这一突破,张琳在赛后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现得很淡然。尽管如此,从张琳的表情看,虽然战胜了哈格特,但依然输给了朴泰桓,张琳还是有些不服气。他们都还将参加1500米自由泳的争夺,张琳还有机会。

  两度赴澳训练

  对于北京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张琳而言,21岁的年纪才只是运动巅峰生涯的开始,但是他现在已经是一位老资历的国家游泳队队员了。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期间,中国游泳遭遇滑铁卢,但朴泰恒去国外训练长成绩给了张琳很大的启示。在游泳中心的支持下,教练陈映红跟哈克特教练丹尼斯取得联系,于去年将张琳送到澳大利亚进行海外特训。在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训练了3个月,张琳的进步非常明显,不仅不断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今年5月,张琳再次赴澳特训,这次比上次练得更苦。

  对于张琳取得突破,丹尼斯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张琳是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并一直用哈科特的标准来要求他。

  据悉,丹尼斯与张琳的合同签至北京奥运会结束,不过丹尼斯表示,如果北京奥运所体现出的效果好,双方可能会继续合作下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