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陈艳青:传奇生涯三进三出 铁铮铮的一颗冠军心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卫冕冠军陈艳青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一举夺魁,她成为了奥运会女子举重历史上首位在同一级别获得两次奥运冠军的选手。

几度离开又几度归来,并且每次复出都夺冠,在中国举重队,这样的传奇人物只有一个,她就是陈艳青。

  “我来这里不仅要享受比赛,而且要为祖国争光,夺取金牌是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唯一目标。”这是陈艳青的赛前誓言,事实上,她职业生涯的每一次退役与复出都和冠军有关。

  陈艳青是一位很有天赋的运动员,11岁在参加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时,被苏州举重队教练曹新明选中,18年一路拼搏,陈艳青将全国锦标赛、世青赛、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各类比赛的金牌收于囊中。也是在18年间,陈艳青书写了三进三出的传奇人生。

  “我不服啊,举重台曾经是我为之奋斗过、付出过的地方,我内心深深地留恋那里。”——2000年第一次退役,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复出。

  2000年7月,陈艳青在奥运选拔赛中,以总成绩242公斤独占鳌头,这个成绩比悉尼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冠军成绩高出了整整22.5公斤。这意味着只要她参加悉尼奥运会,夺冠对于她就如同探囊取物。但是就在悉尼奥运会名单公布前夕,一则错误情报断送了陈艳青的奥运之旅。

  这则情报说朝鲜选手李成基的总成绩比陈艳青高出了20公斤。因此,中国队放弃了参加该项目。朝鲜选手的传闻最终被证明不实。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错失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备受挫折的陈艳青选择了退役。

  陈艳青退役后,到苏州大学攻读学位,同时兼职做助理教练,她自以为就此告别举重生涯了。然而,2003年11月,教练曹新明找到了陈艳青,动员她复出迎战雅典奥运会。陈艳青在一番斟酌后重返举重队训练房。此后半年,陈艳青闭门修炼,状态很快回升,成绩比原先还提高了15公斤。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25岁的陈艳青顶着中国队遗失48公斤级金牌的巨大压力,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枚举重金牌,一枚四年前就该属于她的金牌。“14年的苦练没有白费,我对得起自己。”陈艳青说雅典奥运会金牌对于她意义重大,“那是我第一次拿到奥运会金牌,就算我在2008年再拿金牌也没有那种感觉的,因为那也只是重复而已。”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既然我可以在举重上做得很好,就应该努力去拼,来回报大家对我的信任。”——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第二次退役,十运会再次复出。

  雅典奥运会之后,陈艳青再次退役,回到苏州大学继续学业,并开始作为助教参加工作。没想到,2005年十运会在江苏举行,地方领导上门拜访,希望她再次复出。为了在家乡举行的十运会,退役才三个月的陈艳青再次回到举重队。没有意外,陈艳青带着十运会以及东亚运动会的冠军归来。

  “人们总说,你选择了一样,就必须要放弃另一样。对于我来说,选择的是练举重,为此已经放弃了太多太多,所以在还能继续的时候,我就会一直练下去。”——2005年退役,为08奥运第三次复出。

  2005年退役时,陈艳青基本功德圆满了。重新返回校园的陈艳青快乐充实,一心读圣贤书,并且她开始尝试另一种生活,一个普通女孩的生活。为此陈艳青减肥18斤,还学会了化妆。就在陈艳青以为这次彻底远离举重训练馆,开始全新人生的时候,江苏省体育局领导和教练曹新明再次登门,劝说陈艳青为08奥运再次复出。

  这一次,陈艳青非常矛盾,她不想放弃在学校的充实生活,女孩子爱美的天性也让她不想重返举重赛场。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她下定决心,那就是她作为惟一的运动员代表,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陈艳青说:“在全国能够当选人大代表的举重运动员,只有我一个,说明党和人民对我的厚爱。我别无选择,一定会坚持练下去,继续为国争光。”

  此时陈艳青已经是苏州大学的研究生了,而她也挂上了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的头衔。“如果不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我肯定选择退役了,因为竞技场上我已经没有任何牵挂了。不过在本土夺得奥运金牌,这是百年难遇的,这种机遇自己一定要把握住!”

  四年的等待,四年的备战,北京时间8月11日,陈艳青终于迎来最辉煌时刻。赛前父亲陈祖福曾对媒体说我女儿必拿金牌,“四年前的雅典,陈艳青准备不到一年,她都能拿到冠军。这次北京奥运会,我女儿一直在系统训练,没有理由不拿这块金牌。”

  父亲猜中了结果,这大概也是四年前决定为这一天复出的陈艳青早已料到的结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