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热门评论

银牌实现奥运会“琳”突破 张琳:很幸福很满意

  昨天,在“水立方”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上,21岁的张琳以3分42秒44的成绩夺得一枚银牌,刷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在此之前,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只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的第四名。

接下来,张琳还将参加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是他主攻的项目。

  昨天的争夺异常激烈,前100米哈克特处于领先位置,朴泰桓紧随其后,张琳则稍稍处于落后。150米处,朴泰桓开始反超哈克特,在200米时,他的优势更加明显,张琳则紧紧追赶。

  随着比赛的进行,朴泰桓的优势更加明显,张琳后程发力赶超哈克特和简森。冲刺阶段朴泰桓还是保持住优势,最终以3分41秒86夺冠,这是韩国游泳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张琳以3分42秒44夺取银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首次站在奥运领奖台上!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贺艳)

  感言

  “很幸福,很满意”

  “我对自己的成绩还是很满意的。虽然比冠军慢了1秒,但我觉得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从游泳池上来后,张琳还气喘吁吁,坦言夺得银牌后自己很幸福。

  谈到战术安排,张琳说:“尽全力就好,没有什么战术。因为隔着泳道,看不清朴谈桓的速度,如果能看清楚,肯定还能游好一点。不过,我觉得自己还没有朴泰桓他们那种能力,今天发挥成这样已经很好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琳感谢最多的是陈映红和丹尼斯两位教练。“我感谢陈教练对我的帮助。我和陈教练在一起已经很多年了,我们之间一直配合得很好。和丹尼斯教练之间的配合也舒服,没有他,也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成绩。”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贺艳)

  揭秘

  两度出国“特训”

  张琳在2004年的全国游泳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包揽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的冠军,开始在国内树立起自由泳霸主的地位。2005年的十运会,张琳又一次包揽了从200米到1500米的冠军。在今年夏天的第4届东亚运动会上,张琳更是打破了1500米的亚洲纪录。可是到了2006年,张琳的日子似乎就不那么“风光了”,因为这时韩国“天才少年”朴泰桓横空出世。在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上,面对咄咄逼人的朴泰桓,张琳两度失利。

  张琳开始意识到,只有走出国门训练,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水平。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后,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经人介绍,与“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前教练丹尼斯会上面。在一番协商之后,丹尼斯欣然答应了对张琳进行指导的请求。值得一提的是,在丹尼斯允诺之后,韩国人朴泰桓的教练也找到丹尼斯,邀请他为其指导。对于如此的请求,丹尼斯只有对朴泰桓说“不”,因为自己已经答应了张琳。

  2007年11月,渴望出国受训的张琳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澳洲留学生活,丹尼斯的训练让张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我让你游就得游,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样的情况,让张琳在前两周吃尽了苦头。因为丹尼斯必须根据自己的计划对张琳进行一种测试,这样才能系统地了解他的具体情况。“比如说,如果国外教练让你游100米,你就必须要游到55秒左右。如果你不练你可以走!”张琳回忆说。

  在丹尼斯的“大胆训练”下,张琳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回国后,张琳参加了“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和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每次参赛都会将全国纪录刷新一遍。看到了澳洲特训的绝佳效果后,张琳也在5月再次前往澳洲进行了奥运前的最后冲刺训练,从而有了现在的成就。(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贺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