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揭秘奥运篮球宝贝 CBA啦啦队叫板欧洲王牌(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展示傲人身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姚明、科比、詹姆斯、诺维茨基、加索尔、基里连科,奥运篮球赛场,星光璀璨。中美男篮大战,美国总统布什、老布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政要聚集一堂,十几亿电视观众关注一场篮球比赛,在这个世界大舞台,一群来自CBA联赛的啦啦队,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年轻人的风采。

    搜狐体育讯 为了增加赛事的精彩和好看,北京奥运会特别在篮球和沙滩排球等项目设置了“体育展示”环节,集中命名为“梦幻之舞”啦啦队。

在篮球赛场,“梦幻之舞”主要由几个部分组成:吉祥物表演、啦啦队舞蹈表演、来自NBA的特技啦啦队等。而啦啦队由中外啦啦队组合在一起,或分开表演,或集体演出。中国啦啦队,是由著名的“守镇之舞”啦啦队和北师大啦啦队的20名女孩子组成。外国啦啦队则是享誉世界的乌克兰“红狐”啦啦队。

  几十秒表演千万次排练

  篮球每天6场比赛,男篮和女篮每天交互进行。中国啦啦队承担了其中4场演出,每天要跳12支舞蹈。

  “还行,挺开心的。”刚刚跳完了三场比赛的李雪乐呵呵地说,“真的不累,只是腿有点肿。”

  观众在现场看到的是啦啦队的激情演出,但是舞台背后,这都是千万次排练的结果。“观众们看到的可能只是几十秒,但是我们平时排练上千次上万次。每天都在排这样的队形,如果一个人站得稍微不好一点,从看台上看下去就不好看。”李雪说,“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得很精确才可以。”

  一天六场比赛,表演四场左右,一天就得表演12支舞蹈,而为了保证效果,跳完每支舞蹈之后,都得换演出服。“每一支舞都要换衣服,没有重复的,有三四十套衣服。”李雪说。

  长时间封闭集训,每天的演出任务,辛苦自不待言。

  “但是我们觉得挺值的,因为这种机会真的很难得,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的。能站在这个赛场里表演,向世界呈现中国啦啦队的面貌,呈现中国年轻人的面貌,这是非常值得的。”李雪说。

  辛苦只是一个方面,高难度动作和器械表演,让队员们身上满是“伤痕”。“太多了,现在身上的伤很多,手都成茧了。”李雪张开自己手掌说,“膝盖和肩膀都有伤。颈椎和胸椎都是错位的,我们队员还有后背肌肉拉伤的,我的腰椎和膝盖也积水了。”

  “忍着。”李雪坚强地说,“抹药,来控制,一定要完成这次的任务。我们一直跳CBA,这次能够在奥运篮球比赛中跳,非常难得,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

  这一切,也是不计报酬的。“我们也是志愿者。”

  与欧洲王牌啦啦队较量

  来自CBA赛场的“守镇之舞”,能够登上奥运篮球大舞台,这让队员们都非常兴奋。

  “所有人一说啦啦队,大家都会想起,是篮球赛场那些在暂停、节间、中场休息出来跳舞的姑娘们,不会说别的赛事。所以篮球啦啦队是最有看点的。”李雪说,“我们很希望在篮球赛场表演。”

  不过,在这里,更是一种国际级别的竞争,因为这次的国外啦啦队,是来自乌克兰的红狐啦啦队,红狐啦啦队在欧洲乃至世界篮坛都很有名气,她们参演了雅典奥运会和日本男篮世锦赛,被认为是国际大赛的“御用”啦啦队。姑娘们身材高挑,体型优美,很多都有艺术体操功底。

  “像红狐啦啦队,国际篮联都很认可她们,男篮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都请了她们表演。”李雪说,“我们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表演,在中国的表演虽然有些经验,但是在国际赛场的表演经验相对较少,压力也会有一些。我们和乌克兰的啦啦队、美国的技巧队同台演出,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不仅仅是守镇之舞自己,心气不一样。有暗自的较劲,也有大家一起的交流和同台演出,都是为了赛事的好看。”

  姑娘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每每演出完毕,总会得到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啦啦队调动了观众的篮球激情。

  CBA啦啦队梦想成真

  加入守镇之舞啦啦队不久的杨雪,对这个团体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对我很好,因为以前的队和现在的队风格非常不同,她们有时候就单练我,给我个人指导什么的。”杨雪说,“气氛特别好,学习东西特别多。”

  对于李雪和杨雪来说,奥运会更多的是一种工作和任务。“如果不用跳舞,我想去看刘翔和菲尔普斯的比赛。”李雪的笑容总是很灿烂,“还是爱五棵松篮球馆吧。”

  杨雪则来到了一个再合适不过的地方,“我还是喜欢看篮球。”

  她们都最喜欢自己表演的“扇子舞”。“因为付出得最多,而且舞蹈本身具有中国传统的东西,不像其他舞蹈要大笑,表情要比较严肃,包括服装、道具和音乐的制作,需要很专心才能完成。”李雪说,“3月份在测试赛时我们就跳过这个舞蹈,后来又加入了北京师范大学的12个女孩子,我们又重新进行了编排。从6月26号我们到河北封闭集训开始,我们每天都在练。每天练习八九个小时,这是老师安排的时间,但是我们有时候还会加练。一沾枕头就睡着了,第二天会起不来,腿都酸得没法走路了,不过,一旦音乐一放起来没觉得,音乐停下来,腿疼得没法走路。”

  “我希望自己能够在奥运会上展现最完美的一面。”杨雪谈起自己的奥运梦想时说。

  “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李雪说,“我的奥运每天都有新鲜感,我们会越跳越起劲。”

  (搜狐体育张仪 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