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几番退役仍创历史 陈艳青成女举奥运卫冕第一人

视频:举重若轻破奥运纪录 陈艳青卫冕夺金
一举破双纪录 金牌比破纪录重要 马文广献吻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消息 几乎每次大赛之后,陈艳青都会因种种原因宣布退役,但每次复出都能顺利夺冠。

这一次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陈艳青“定律”仍在发挥着魔力,在今天举行的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她再次力挫群雄,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再次获得奥运金牌,也成了在女子举重历史上卫冕成功的第一人。

  陈艳青也是大器晚成的队员,在2003年之前成绩并不突出,并且在24岁时就早早地选择了退役。但是为了雅典奥运会,在她的教练曹新明的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她又重新回到了训练场,复出后的她凭着出色的成绩,获得了征战雅典奥运会的资格。

  在雅典奥运会上,由于李卓在48公斤级比赛中意外失手,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再也不能有任何闪失了。所以中国女举对58公斤级的比赛相当重视。最终陈艳青顶住了压力,在决赛中以237.5公斤的总成绩力压朝鲜选手李成姬为中国军团夺得了第七枚金牌。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陈艳青在女子58公斤项目上基本上没有了敌手。2005年的全国十运会上,在家乡苏州作战的她在一次获得该级别的冠军。不过向来爽快的陈艳青赛后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我可能以后不会再参加国际重大比赛了,应该是时候离开了。”最后基本上拿到了该级别所有冠军的陈艳青又回到了苏州大学,在苏大商学院继续进行自己的学业,并且在拿到学士学位后又师从江苏一位著名的学者开始了应用心理学研究生课程的学习。

  在沉寂了两年多的时间后,为了北京奥运会,陈艳青再次回到了国家队的举重训练场。中国举坛有一句名言:“世界大战易而全国比赛难”。由于全国各地的巾帼大力士众多,尤其是地方部队的“黑马”不时突现。因此,要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中脱颖而出,是一件非常艰难而幸运的事情。蛰伏了这么长时间后,29岁的陈艳青经过与山东选手刘霞的殊死交锋,她最后以245公斤的佳绩再次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北京奥运会上,陈艳青在第一次挺举成功后就已经锁定了女子58公斤级的金牌,并且在最后两次挺举中都取得了成功,创造了挺举138kg总成绩244kg的新的奥运会记录。同时也成了中国女举历史上首位卫冕奥运冠军的运动员,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样的成绩是在退役了将近三年后再次复出时取得的,在世界举重历史上这应该也是绝无仅有的。(搜狐体育 谢乾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