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动态

龙清泉男子举重56公斤称雄 90后奥运夺金第一人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北京报道

  昨晚8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里走出了一位英雄少年。出生于1990年12月的湘西伢子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以总成绩292公斤夺冠,并打破抓举以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
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6枚金牌,但它更是“90后”赢得的第一枚金牌,龙清泉阳光的笑容感染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每一个人,这一晚他也多了许多名字:中国穆特鲁,可爱男孩,小田亮、福娃……

  中国穆特鲁横空出世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在安徽宣城打工的龙光武、谢祖英夫妇匆匆赶回湖南龙山县红岩溪镇红岩村。这是儿子的要求,儿子打电话回来说,8月10日他就要参加奥运会比赛了,爸爸妈妈一定要回家看直播。听说奥运选手的父母返乡,龙山县广电局也派遣技术骨干,乘坐“迎奥运有线电视服务车”,载着材料、设备,上门为龙清泉的老家开通了优质有线电视信号。借助清晰明亮的电视信号,龙光武夫妇见证儿子夺得一金。

  龙清泉的项目,之前一直被土耳其 “神童”穆特鲁把持,从1996年到2004年,穆特鲁连拿了三次冠军。今年,或许是金牌拿腻味了,或许是状态略有下滑输不起,穆特鲁没有参加,没想到这却成就了另一个“神童”,一位来自中国的“神童”,18岁的龙清泉。抓举132公斤,挺举第二把成功举起160公斤后,他已然稳获冠军。但此时,“中国穆特鲁”惦记着穆特鲁总成绩295公斤的奥运会和世界纪录,第三次试举要了164公斤。杠铃举过头顶的一刻他重心不稳,没能成功,可这孩子还是抡着胳膊空举了一下,脸上绽放出调皮的笑容。就是,对于一个“90后”来说,失败有什么关系,年轻不怕失败。

  阳光“90后”红遍网络

  从昨天白天开始,龙清泉的家里就挤满了乡里乡亲,谢祖英特地从庄稼地里摘回玉米、香梨等土特产,招待大伙儿。锁定胜局的那一刻起,整个龙山县沸腾了,乡亲们敲锣打鼓,燃起鞭炮,庆祝大山里走出了第一个奥运冠军。隔着电视屏幕看到儿子这么争气,龙光武、谢祖英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俩常年在外打工,清泉则一直在外面训练,我们一家人已经有4年没见面了。现在我就盼着儿子早点回家团圆,我也为他高兴,他的愿望实现了。”

  而坐在体育馆里现场看比赛的观众,也都被这个快乐、单纯、富有朝气的男孩子感染了。锁定冠军时,主教练陈文斌让他跟观众们打个招呼,龙清泉下意识就往教练身后躲,噌的脸都红了。他不好意思地说:“后面古巴选手还要比赛呢,我不想影响人家。”

  这样一个阳光少年,一夜之间也红遍了网络。

  网友们亲切地称他小田亮、福娃,“他失败时跳的那一下 (指他稳拿冠军后,挑战世界纪录的那一次),太可爱了”,“看着他,我就觉得自己老了”,“90后的榜样啊”……如此之类各种评论遍布各大论坛。和大多数的“90后”一样,龙清泉最大的爱好也是游戏机;他也好上网,QQ签名是“举出世界,举出未来”。他说话直接而有主见,比如他说“这次的对手我大多不认识,但认识有认识的好,不认识有不认识的好。”“压力想的时候就有,不想的时候就没有。”他还有着“90后”典型的满不在乎劲儿:他说“这次穆特鲁没来真遗憾,如果我能碰见他,一定把他超过了。”

  中国天才开创新时代

  龙清泉轻松完成挺举160公斤夺得金牌后,国际举联主席阿让大呼:“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看台上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手里的电话热得已经发烫,不论是打出还是打进,传递的都是喜讯。这一枚金牌,中国男举已经“遗失”24年,所以老将占旭刚说,龙清泉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举重的历史性突破。而他更预言,龙清泉将主宰举重很多年。

  这一点,在龙清泉10岁的时候,恩师甘智悦就看明白了。那年他被招入湘西举重人才基地训练,他身材矮小,体重轻,腿部力量足,是典型的练举重的料。而龙清泉的小学老师回忆说,“龙清泉从小就是个大力士,每回下课他就和同学们扳手劲、摔跤,虽然又小又矮又瘦,但是他总扳得过大个子。”但艰苦的训练让小学生龙清泉手上起了厚厚的茧子,握拳都握不紧,但他不怕苦,这孩子天生喜欢举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