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大难不死雄心不改 18年举重生涯终得圆满

视频:张湘祥319公斤成绩勇夺男举62公斤级冠军
激吻杠铃 遗憾未破奥运纪录 领奖台上磕头谢观众
自曝夺冠机密 父亲为儿子骄傲 年少成名当仁不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张湘祥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比赛中,一举夺魁。

北京奥运会是25岁的张湘祥给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他说“不论结局如何,它(比赛结果)都算是对我18年努力的一个交代。”

  得过奥运奖牌 却没上过领奖台

  16岁时,张湘祥是中国男子举重队里最年轻的队员,也是惟一一个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举重被选入国家队的运动员。17岁,它代表中国参加悉尼奥运会并拿到铜牌,但是他却没有登上过奥运会的领奖台。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队在56公斤级的比赛中派出了吴文雄和张湘祥二人,虽然实力不俗,但是土耳其“神童”穆特鲁还技压群雄,一举夺冠。吴文雄第三、张湘祥第四。但是后来银牌得主保加利亚选手伊万诺夫被查出服用禁药,其悉尼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比赛银牌被剥夺,张湘祥就这样获得了一枚奥运会的铜牌。

  悉尼奥运会的出色表现,让17岁的张湘祥成为雅典奥运会上的夺金热门人物。但是就在张湘祥备战雅典奥运会时,一场医疗事故让他与死神擦肩,张湘祥由此告别了举重台,这一别就是四年。

  本想打乒乓 不料被举重教练相中

  张湘祥走上举重的道路实属偶然。9岁那年暑假,当时在工厂从事电焊工作的母亲黄玉曼和做房屋装饰工作的父亲张雨和都没办法照看孩子,为了管住顽皮的他,黄玉曼便把湘祥带到了龙岩市少体校,交给了她的同学——当年少体校的校长林永乐,张妈妈最初是想让湘祥学习乒乓球。

  没想到,林永乐一看到壮实的湘祥就立刻摸摸他的手,捏捏肌肉,知道他是块练举重的好料,立刻打电话给体校里的举重教练朱日平,朱兴奋地骑着摩托车奔到学校“验货”。

  “就练乒乓球,别的都不要,你看我们夫妻俩都不高,你们还想把我儿子拿去举重?”黄玉曼当时生气地拉着儿子就走。可是这位培养出石智勇等举重名将的教练阿朱却不死心,面对张家父母的疑虑,阿朱拍着胸脯说,张湘祥绝对可以练出好成绩,于是死缠硬磨地把小湘祥拎到举重队去训练,成了石智勇的师弟。

  见“死神”一面 沉寂了四年

  张湘祥算得上是少年得志。2000年, 年仅17岁的他就获得了悉尼奥运会的铜牌;2001年九运会男子举重的金牌他轻松拿下。

  张湘祥又是少年多磨难。2003年,因为一次医疗事故,他休克了3天,与死神擦肩而过。张湘祥由此告别了举重台,这一别就是四年。

  四年来,张湘祥消极过,困惑过,也失败过,但他最终没有放弃。因为他割舍不下熟悉的杠铃,还有那沉甸甸的奥运梦想。2007年,张湘祥重返国家队,成绩慢慢恢复并提高。中国举重队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对张湘祥赞叹不已:“张湘祥很不容易,他的心理素质在国家队可以说是上佳的。”

  2008年的全国举重冠军赛,在这场决定奥运资格的关键战役中,张湘祥爆发了,他从高手云集的62公斤级中脱颖而出,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金牌。而他320公斤的总成绩是3年来该级别的世界最好成绩。

  “这么多年,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张湘祥说,“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大的心愿就是参加奥运会。我在2000年参加过奥运会,但错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2008年8月11日,这位多灾多难的举重名将终于登上了他盼望已久的最高领奖台,这是他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个人档案

  姓名:张湘祥

  性别:男

  祖籍:福建龙岩

  生日:1983.7.16

  身高:1.61米

  体重:62公斤

  项目:举重

  主要成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56公斤级铜牌。

  2001年全运会56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全运会结束之后,由于受伤,张湘祥告别了举重台。四年后他重新复出,转而参加62公斤级的比赛。

  复出后,他又取得了如下成绩:

  2006年全国冠军赛62公斤级亚军

  2007年全国锦标赛62公斤级冠军

  2007年世界大学生锦标赛62公斤级三项冠军

  2007年全国冠军赛62公斤级冠军

  2007年举重世界杯62公斤级亚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