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周苏红出色发挥引领逆转 发球针对性强破敌一传

视频:女排苦战四局斩波兰 王一梅重扣扭颓势
陈忠和坦言尚缺稳定性 关键时刻换人决定比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第2轮的比赛中3-1逆转波兰女排。

比赛的胜利属于大家,但核心周苏红却是首功之臣。作为接应二传的她,除了要承担快变战术进攻的重要职能外,还要兼顾本队后排繁重的接发球、防守和小球串联的任务。纵观中国女排对阵波兰女排一役,周苏红在各个技术环节都很好发挥出自己的技术水平,只是单打独斗的个人突破能力还有待加强。

  由于主教练陈忠和自奥运会开赛以来,对于中国女排的站位轮次进行了局部微调,将1号王一梅从两点大主攻临时调整到三点小主攻位置,并且让11号李娟出任两点大主攻位置。这样,当周苏红站在四号位时,将不会和李娟进行换位,其目的主要是体现两个方面:一是利用李娟的拦网优势,重点盯防波兰女排的调整强攻,二是依靠周苏红速度上的优势,大大提高四号位平拉开进攻的效率。可以说,这是目前中国女排备战奥运期间秘密开发的一个新增长点。

  同时,周苏红与前排副攻进行二、三号位第二点的战术组合,成为中国女排快变战术体系的核心环节。中国女排的快主要是体现在副攻身前身后的快速突击,而所说的変就是表现在接应在二号位的远网背飞和三号位的前交叉突击。面对波兰女排突出的高拦网能力,中国女排在接发球质量有所保证的前提下,尽量利用周苏红的快变偷袭来撕扯波兰女排的拦网布局。

  由于周苏红同时具备大力跳发球和平冲跳飘球的能力,因此在发球环节中注意根据对手接发球站位的形势,采用不同的发球手段来改变节奏,试图干扰波兰女排的一传质量。其中,周苏红凭借平冲飘球运行轨迹的不规则性和落点变化,一度多次冲击波兰女排六号位的接发球结合处,迫使对手连续出现一传失误,甚至直接失分,效果非常明显。

  是役,中国女排后排接发球环节发挥得非常一般,甚至有的时候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现在的接发球体系主要是由接应周苏红、主攻李娟和自由人张娜来承担。由于张娜伤病的问题很难恢复到其巅峰状态,而固有的站位过死的毛病又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因此周苏红不得不通过扩大接发球范围来对其进行保护,导致自身的一传质量偶有失误,迫使中国女排阶段性出现战术组织困难的问题。

  此外,周苏红在防守环节的表现可圈可点。面对波兰女排二、四号位的高点强攻,周苏红在后排一号位的防守卡位处理得非常得当,并且能够保证质量很高的起球效果,这样能够为中国女排组织高质量的防反进攻提供良机。同时,周苏红在后排的跟进保护意识非常突出,屡次利用自己移动速度快,起球手感强的优势,帮助中国女排化险为夷渡过难关。(搜狐体育 海林/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