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中国举重横扫4金无敌手 4大关键铸就“梦之队”

    搜狐体育讯 随着张湘祥夺得男子62公斤级冠军,奥运会举重项目已经决出5枚金牌。中国证明了自己是当之无愧的举重强国,除了没有派选手参加的女子53公斤级这个项目,其他四枚金牌均被中国举重选手囊括。

四场比赛的过程有点相似,挺举的最后一把均成为中国运动员的独角戏。选人准确、实力、运气,以及战术安排得当,是中国选手取得如此佳绩的关键。

  选拔·新老搭配 经验、拼尽相得益彰

  在级别的选择上,举摔柔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煞费了一番苦心。最后,他制定的选人策略是“以老带新,以新触老”。

  众所周知,中国的优势项目是小级别,尤其是男子,土耳其、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是大级别项目的霸主。小级别的成败,决定了中国举重队的奥运前景。在马文广眼中,小级别项目也优先考虑。

  在中国已经夺金的四个小级别项目中,中国人材储备丰富。女子48公斤级,杨炼和王明娟成名已久,早就是世锦赛冠军,陈燮霞后起之秀,不过实力也遥遥领先国际其他选手。女子58公斤级,不仅拥有陈艳青这个卫冕冠军,另外还有邱红梅等人作为储备。

  男子项目情况相同,56公斤级,不仅拥有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吴美锦,还有名将李争。龙清泉属于刚冒尖的少年才俊。男子62公斤级,竞争也比较激烈,邱乐、张平、毛角等人与张湘祥实力不相上下,不过前几人均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成全了张湘祥。而张湘祥经验同样丰富,他悉尼奥运会时就登上过奥运领奖台。

  选人时,陈艳青、张湘祥等老将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而新秀更具冲劲。昨天,谈到自己的这一战略,马文广不由自主的笑出声来。

  实力·实力才是硬道理 四位冠军都不是软柿子

  四位奥运选手的比赛过程波澜不惊,实力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女子48公斤级,卫冕冠军塔伊兰和泰国名将纹披塔均抓举没成绩,而另一名泰国选手劳西里恭最好成绩仅为196公斤级,而陈燮霞平均训练成绩就稳定在210公斤。

  龙清泉的比赛稍微有些艰难,他抓举举起132公斤的重量,仅领先印尼的伊拉万2公斤。好在挺举比赛,伊拉万三次试举仅举起158公斤的重量,早早退出冠军之争,越南的黄英俊也未能对他构成威胁,等龙清泉第二把举起160公斤的重量时,冠军已经收入囊中。在土耳其名将穆特鲁之后,国际赛场上除了中国选手鲜有选手总成绩能超过290公斤,龙清泉的这枚金牌也在情理之中。

  陈艳青和张湘祥也是并没有遇到生死一举的考验。陈艳青抓举就确定了7公斤的领先优势,让挺举比赛失去了悬念。张湘祥稍遇坎坷,抓举仅领先1公斤,不过韩国的池训民、朝鲜的苏勇等人在挺举中纷纷落马,张湘祥趁机降低重量,一举奠定胜局。

  运气·两个卫冕冠军一伤一退赛 幸运光顾中国选手

  陈燮霞的冠军有运气成分,塔伊兰膝盖有伤,她在抵达首都机场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平时训练的成绩已经达到210公斤。在实力上,她是陈燮霞惟一的竞争对手。不过,膝盖影响了发挥,三次抓举失败。而文披塔也因压力大,出现了三次试举失败的情况,陈燮霞并没有费多少气力就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

  龙清泉的运气则是来自穆特鲁的因伤退赛。后者被称为举重天才,他2004年时总成绩可以超过300公斤,尽管曾因兴奋剂遭受禁赛,不过复出之后,成绩很快恢复到290公斤,如果他不是因伤缺席的话,与龙清泉必有一番恶斗。

  陈艳青和张湘祥的运气主要来自竞争对手纷纷出现失误,避免了恶斗决生死的局面出现。

  战术·教练适时降重量 为弟子减压

  马文辉和陈文斌,一个是女子举重队总教练,一个是男子举重队总教练,两人在运用战术上都炉火纯青。开把要以一个较高的重量,使自己的弟子稍晚出场,给对方施加压力,看到形势向自己有利的方向倾斜,马上降重量,给自己的弟子松绑。

  陈燮霞的首战,看到两位竞争对手抓举无成绩,马文辉将弟子的开把重量从最初的92公斤降到90公斤。尽管陈燮霞比赛经验不丰富,不过突然降重量,能缓解新手的心理紧张感,后面的比赛就变得顺风顺水。 这一招在后面的比赛屡见不鲜。(寂寞刀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