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明星 > 中国男明星动态

丁俊晖梦想台球能进奥运 自曝当火炬手极度兴奋

  搜狐奥运报道联盟 三晋都市报记者 李清伟/文 戴晓杰/图

  丁俊晖太闷了。

  即使坐在你的对面,他的声音也是小得可怜。除了偶尔会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脸上没有更多的表情。仿佛你的面前,不是一个春风得意的青年偶像,而是一口无波的古井,一座沉寂多年的火山。

  丁俊晖认识女篮的卞兰,他会到现场给卞兰加油,但不会大声呼喊她的名字。丁俊晖钟情国球,最喜欢哪个乒乓球运动员呢?“具体我也不太懂,反正中国那几个运动员都很厉害”。或者天生懵懂,也许少年老成。

  “如果说姚明代表中国体育的高度,刘翔代表中国体育的速度,那么丁俊晖就代表了中国体育的准度”。此三子,已被各界当作中国体育的代表人物。当姚明、刘翔,在奥林匹克的殿堂上,一试身手时,而丁俊晖却只能在包厢里,默默注视这一切。

  斯诺克并非奥运会项目,但在丁俊晖的心中,却一直有个奥运梦。因为,“站在奥运赛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现身“五棵松”

  “我是姚明的粉丝”

  中美篮球巅峰对决,丁俊晖坐在了五棵松的包厢内。在前往五棵松之前,丁俊晖去看了一场网球比赛,不过由于天气原因,丁俊晖只看了布雷克与古希奥尼的比赛。

  丁俊晖自言是姚明的粉丝,但属于冷静型的,自始自终坐在位置上。姚明开场一记三分中的,在丁俊晖眼里,如果是在NBA,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丁俊晖喜欢篮球,还是近两年的事,但也并非姚明的缘故,而是热衷玩篮球游戏,逐渐了解这项运动。“为什么喜欢篮球呢?”“我也不知道,就是喜欢。”

  坐在包厢里的丁俊晖,并没闲着。场上的中美大战,他当然关注;而电视里的直播,中国与比利时的足球争夺,他也没放过。同样都是失利的结局,有什么不同呢?打开足球转播时,中国国奥队已经少一人,失一球,只看了半场的丁俊晖,并不想过多发表评论。但对于篮球,倒是愿意说上几句。“美国个个都很强,国家队与姚明不要太使劲儿。”

  姚明曾经笑谈,如果中国战胜“梦八”,他就会退役。偶像这样说,粉丝会怎么样呢?如果世界大赛中,丁俊晖遭遇奥沙利文呢。“我跟他打的话也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知道他的实力是什么样的。”

  奥运会的比赛,丁俊晖还是首次观看。四年前,身在英国的丁俊晖一心想去看刘翔的110米栏决赛。但最终没能成行,原因说来令人啼笑皆非,“忘记了。”刘翔曾经表示,斯诺克跟跨栏,一静一动是互补的。如果有刘翔要学斯诺克的话,丁俊晖笑言,可以教他基本功。

  姚明、刘翔、丁俊晖被看作是中国体育的代表人物。但丁俊晖看法是,所有的运动员都相同的,一样去比赛。给三个人排个座次?没有答案。与姚明、刘翔相比,丁俊晖的成材模式截然不同,孰优孰劣?“我觉得项目特点不同,没有哪个更好。”

  斯诺克展望

  “进奥运力争金牌”

  2006年,丁俊晖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叫好的事情。退出正在进行的世界联盟杯,参加亚运会比赛。到了多哈,丁俊晖最后拿了男单、男双以及团体的三枚金牌。

  在丁俊晖的心中,亚运会四年一次,并且代表的是中国队,那种国家荣誉感是前所未有的。团体比赛,丁俊晖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出场。丁俊晖当时有一个强烈的信念,“今天我一定会赢。”事实上,每当他心中涌现出这种感觉时,比赛从来没输过。“如果奥运会有台球,我也一样拿金牌。”丁俊晖信心百倍。

  “斯诺克这个项目还是英国人比较强,在别的国家能够跟他们对抗的选手还是比较少。”斯诺克进不了奥运会,丁俊晖看来,这是原因之一。“希望在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台球能进入奥运会。”

  为什么台球一定要进入奥运会呢?世界锦标赛拿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舞台,伍兹、舒马赫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照样是伟大的运动员。“奥运会的感觉超越了世锦赛,那是国家荣誉。看到大家,我也想凑凑热闹。”

  尽管无缘奥运赛场,但丁俊晖并非彻底与奥运无缘,他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名火炬手,还是伦敦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在安徽绩溪,丁俊晖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火炬手的感觉,让丁俊晖极度兴奋,身体都不听使唤了。而担任形象大使,他也必须履行一些职责,传播奥运精神。

  运动员心得

  “看开了别人的输赢”

  丁俊晖还是一个乒乓球迷。直拍横拍都能打,什么时候握什么拍,那要依据心情而定。雅典奥运会的男单决赛,丁俊晖看得直播。他觉得王皓包赢,但最后的冠军却是柳承敏。“会替王皓遗憾吗?”“也不会,因为是体育运动就是有输有赢。”

  作为一个运动员,丁俊晖说,对输赢已经看开了。但有一个前提,“看开了别人的输赢,知道运动是怎么回事,但自己的比赛还是要赢的。”

  相对于篮球、田径这样的体育项目,丁俊晖从事的是一项相对比较安静的体育运动,但是竞技运动中心理因素都是一样的重要。刘翔深谙此道。所有人觉得他要拿冠军的时候,他说那只是一场比赛。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刘翔几个大奖都拿到了。丁俊晖觉得这样的心理状态很好,“就是比赛嘛,没有其它的杂念,不要想太多,发挥自己的实力就是了。”

  状态,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微妙的东西。丁俊晖的心得是,台球的状态体现在集中力与手感。“状态就是一种感觉。感觉不好的话,心理优势差一点。很困难的情况下,尤其斯诺克想打回来,是非常困难的,很多球走不到位,成功率会下降很多很多。自己的整个调整会非常困难。”状态不好的时候,丁俊晖的选择是,防守多一点。“有时候也没什么太大的作用,别人状态太好你防也没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