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副局长"陈艳青:谢谢出气筒教练 打算去美进修

  感冒不敢吃药

  29岁,一个可以选择退役的年龄,但陈艳青依旧在坚持。

  年近三十的陈艳青,身体恢复的能力远不如当年,在大运动量训练后,体力恢复一直是困扰她的一个问题。比赛前,由于运动量比较大,陈艳青体能恢复不及时,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

结果8月初,陈艳青意外感冒了。

  “我们举重这个项目最讨厌感冒,因为这个病说重也不重,而不吃药会好得很慢。但是吃药就怕会误服导致兴奋剂事件,而且这次生病距离奥运会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我们只能采用自然抵御的方法,不吃药不打针,让队员克服困难,把感冒克服过去。”国家队教练员李顺柱告诉记者。

  在感冒期间,也是陈艳青最后训练的冲刺阶段,“虽然感冒了,但是训练计划不能改啊,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有半点疏忽。我都坚持这么长时间了,心想再困难的事情都咬牙挺过来了,不能在这个小小的感冒上出现问题。”陈艳青说。经过了一周左右的时间,陈艳青在进入奥运村前,感冒终于痊愈了,教练也终于把心放下了。

  三次复出三次夺冠

  几度离开又几度归来,并且每次复出都夺冠,在中国举重队,这样的传奇人物只有一个,她就是陈艳青。

  2000年7月,陈艳青在奥运选拔赛中,以总成绩242公斤独占鳌头,这个成绩比悉尼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冠军成绩高出了整整22.5公斤。这意味着只要她参加悉尼奥运会,夺冠对于她就如同探囊取物。但是就在悉尼奥运会名单公布前夕,一则错误情报断送了陈艳青的奥运之旅。

  这则情报说朝鲜选手李成基的总成绩比陈艳青高出了20公斤。因此,中国队放弃了参加该项目。朝鲜选手的传闻最终被证明不实。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错失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备受挫折的陈艳青选择了退役。

  陈艳青退役后,到苏州大学攻读学位。然而,2003年11月,教练曹新明找到了陈艳青,动员她复出迎战雅典奥运会。陈艳青在一番斟酌后重返举重队训练房。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25岁的陈艳青顶着中国队遗失48公斤级金牌的巨大压力,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枚举重金牌。

  雅典奥运会之后,陈艳青再次退役,回到苏州大学继续学业。没想到,2005年十运会在江苏举行,地方领导上门拜访,希望她再次复出。为了在家乡举行的十运会,退役才三个月的陈艳青再次回到举重队。没有意外,陈艳青带着十运会以及东亚运动会的冠军归来。

  2005年退役时,陈艳青重新返回校园。但很快,江苏省体育局领导和教练曹新明再次登门,劝说陈艳青为北京奥运会再次复出。此时陈艳青已经是苏州大学的研究生了,而她也挂上了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的头衔。“如果不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我肯定选择退役了,不过在本土夺得奥运金牌,这种机遇自己一定要把握住!”

  “副局长”打算去美国进修

  29岁的陈艳青还会参加明年的全运会吗?这个问题就连陈艳青自己也不知道:“我还没想好呢!”

  虽然没有想好,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陈艳青绝对不会闲着。已经任命为苏州体育局副局长的陈艳青,一直因为训练比赛,始终没空到体育局报到上班。苏州市体育局局长鲍东东说:“如果她来体育局上班的话,我们将先让她熟悉一下体育局的工作情况,主要协作其他领导工作。”

  据悉,除了当副局长外,陈艳青在苏大的研究生课程还没有结束,她还将抽空继续自己的学业。此外,有关方面准备公派陈艳青去美国进修一年。此事目前还在酝酿当中,陈艳青要想成行的话,还得先通过苏州市政府安排的统一考试。

  陈艳青:谢谢“出气筒”教练

  陈艳青进入新闻发布厅,现场的记者集体鼓掌,欢迎这位卫冕冠军。陈艳青非常激动,毕竟夺冠后,自己的压力得到了释放,整个人也觉得轻松了很多。“首先我能拿到这个冠军,非常感谢教练曹新明,谢谢他18年来的陪伴,每当我任性的时候,他就给我当出气筒。”

  这次比赛,陈艳青的战术显得有些保守,虽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但和自己保持的251公斤的世界纪录还有一定的差距。陈艳青说:“今天的比赛,首要目标是先把奥运会冠军拿到手,在夺冠的情况下,才考虑破纪录的问题。其实破不破纪录对我来说并不重要,这个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本来就是我的。”

    快报特派记者 付智勇(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