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杨维张洁雯6年拍档不忍别 退役后都将任职广东

  说再见 禁不住泪流满面

  声音

  杨维:“其实我和张洁雯的哭,并不是输不起,而是感慨两人携手走过的这么多年。”

  张洁雯:“我们真的是什么都在一起,想到今后尽管大家都是回到同一个广州城,但是生活上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了,我就有些感慨。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特派记者 杨敏)才在昨晚淘汰了最难对付的印尼女双,当所有人都为“广州双妹唛”杨维/张洁雯扫清了卫冕路上最大障碍而松一口气时,她们却在今天上午的1/4决赛中爆冷被日本女队的前田美顺/末纲聪子以2比1淘汰出局,无缘蝉联女双冠军。赛后一直微笑离场的她们,在回顾过去6年一起走过的日子时禁不住流下热泪。

  今天大热倒灶的还不止杨维/张洁雯,中国香港队女单老将王晨以及被视为中国队女单最大对手的丹麦悍将拉斯姆森双双出局,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陶菲克在晚上的首场亮相以0比2不敌马来西亚老将黄综翰。备受瞩目的“神雕侠侣”林丹、谢杏芳则携手挺进下一轮。

  败因:失误过多体力透支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杨维/张洁雯被列为本届奥运会上羽毛球女双项目的头号种子,她们也是上届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得主。昨天挺进8强后,张洁雯曾经提到,今天交手的这对日本女双不好对付,尽管没有明显的优点,但是也没有突出的漏洞。结果,这对日本女双今天还超水平发挥,杨维/张洁雯在首局以21比8轻松获胜,次局与对方相持至21平之后连丢两分遗憾告负。到了决胜局,她们最终以14比21无奈告负。走下赛场的杨维/张洁雯依然面带微笑,而之前没有想过可以击败头号种子的日本女双已经激动得伏地而泣。“主要是自身失误太多了,其实这对日本组合的实力还是很强的,之前每次和她们交手都打得很艰苦。”杨维和张洁雯都没有想到对手在第二局这样顽强,而进入决胜局之后,她们明显地感到体力不支。张洁雯表示,尽管输掉了比赛,但是她和杨维自问已经尽力了,所以不会有太大的遗憾,唯一不足的是未能为中国队女双防住上半区。

  在她们意外出局后,目前女双比赛的上半区已经没有中国队组合,而下半区则集中了魏轶力/张亚雯以及杜婧/于洋两对。在羽毛球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女双一共夺得过3届冠军,而且3次均包揽金银。如今即使下半区有中国队选手出线,决赛肯定也要与外队争夺。这对于观众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志在必得这枚金牌的中国队来说,夺金之路蒙上了阴影。负责女双组的中国队副总教练田秉毅也承认是对手的战术运用更加合理:“多拍进攻的情况很多,让杨维/张洁雯的体力消耗很大。所以到了决胜局的时候,她们就顶不住了。”谈到中国队女双的夺冠前景,田秉毅不禁叹道:“很艰难,真的很艰难。”

  今后:双双在广东任职

  走出赛场之后,杨维/张洁雯在乘坐班车之前再次被围追堵截,本来她们还能控制住情绪,可是最终一个“请互相评价一下配合了6年的拍档”的问题,让两人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首先是张洁雯点评着身边的杨维,“她比我大两年,一直训练很刻苦,经常会练得比我多很多,因为我伤病比较多,她每次都会在场上鼓励我,很开心有她这个搭档。”一旁的杨维眼圈也开始红了,而张洁雯说完也已经控制不住泪水,两人未能完成采访便躲上了班车。

  傍晚时分,当记者拨通两人的手机时,她们的心情已经平复,“电视一播出我们痛哭的镜头后,电话和短信就排山倒海地涌过来。”杨维笑着告诉记者,“其实我和张洁雯的哭,并不是输不起,而是感慨两人携手走过的这么多年。我在国家队已经快12年了,现在终于要说再见,就像一个勤奋的学生参加高考一样,终于考完了,不管考上考不上,自己尽力了就没有太大遗憾。”张洁雯也是接电话接到手软,她透露,当时自己确实一时感触,因为与杨维这么多年以来都是像孪生姐妹一样生活着,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一起逛街……“我们真的是什么都在一起,想到今后尽管大家都是回到同一个广州城,但是生活上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了,我就有些感慨。”就在奥运村里,两人还遇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后者安慰道:“你们已经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上届也拿过金牌,现在不要想太多了。”

  杨维、张洁雯均表示,如无意外的话等奥运会结束后将退役,正式告别国手生涯而走上全新的工作岗位,杨维即将担任的是广东省羽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洁雯则是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我们最近还会留在奥运村里为其他队友打气,其他的事情等奥运会结束后再考虑,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翻开人生新的一页。”

  杨维、张洁雯通过记者感谢广州的球迷们这么多年的支持与鼓励,回到广州之后,她们会继续为广州的羽毛球发展作出贡献。

  父母:“你仍然是我最棒的女儿”

  本报讯 (记者 张丹羊、张顺美、李栋) 昨日上午,杨维的爸爸杨汉生和妈妈杨群芝一直守候在电视机前,看到女儿赛后接受采访时哭了,杨群芝马上主动打电话过去了,电话中,面对家人的杨维没有哭,心疼女儿的妈妈连忙安慰道:“你仍然是我最棒的女儿”。

  杨群芝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杨维此次失利的几个原因,“压力太大了”,杨群芝透露说,杨维入住奥运村时曾经打电话回来,说有很大压力。另外,“此次的抽签也对她们不利”,杨群芝告诉记者,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也在赛前说过,杨维/张洁雯她们的卫冕路上面临的都是强敌。“膝盖有伤”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杨维的发挥,而且她的搭档张洁雯也有伤在身。

  尽管战绩不佳, 杨群芝在电话里还是不断地安慰自己女儿,“结果并不重要,尽力就行了,比赛享受的是过程,输了也要面对事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