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陈艳青拿着青春赌金牌 父亲:别嫁帅哥帅哥花心

  6月底的苏州太湖西山岛,果树满山遍野,茶田绵延不绝,这里盛产驰名中外的“碧螺春”。在西山岛缥缈峰下,随便问一个路边卖杨梅的农民,陈艳青家在哪里?他就会恍然地说:“哦,冠军村啊!”

  艳青能连说45分钟英语

  陈艳青的父亲陈祖福家就在“冠军村”。

世代农民的他,生了3个女儿后,尽管经济条件十分艰苦,但他坚持让三个孩子上学。他的观念是,即使做农民也要识一点字。“艳青小学时候成绩好得不得了,考试都是一百分。”陈祖福说,假如当初陈艳青没有被曹新民教练挑去练举重,凭她的聪明也能考上大学。“有一次美国的一个人打电话来家里,陈艳青在电话机旁慢慢说英语,说了45分钟,她是比较聪明的。”

  “陈艳青不像别的女孩喜欢逛街,乱花钱,在苏州大学上学的时候就是埋头念书。在大学里大好的时光,她都没有时间谈恋爱,凭自己能力考试得了六七十分,连曹教练都高兴地给艳青放鞭炮呢!”

  孩子拿着青春赌金牌

  “我说话你听得困难,我不会说普通话。”陈祖福提起2004年,陈艳青雅典夺冠后,他受邀请去中央电视台做节目嘉宾。“我问主持人小刘,我要跟艳青说家乡话。他说不可以,我们中央电视台要向全世界播放的。结果我坐在那里一动不动。”陈祖福自嘲地说,去了北京都不会说话了。

  提及陈艳青的神力,那可是与生俱来。在她只有10来岁的时候,她和几个小男孩一块跟着大人去地里干活。当时田地上堆放的许多石头需要挪走。其他小孩试了很多次,连小一点的石头都搬不起来,陈艳青却搬走了最大的石头。在场的父亲惊叹“这孩子力气真大”。

  说到这里,陈祖福又觉得难过,“艳青今年29岁,还在拿着青春赌金牌。她的青春是无法挽回了。”农村里,三十岁的女子早就是孩子的妈了。亲戚朋友常常问陈祖福,艳青什么时候结婚?陈祖福每次都会赌气地回答:“我到了一百岁艳青才结婚。”说起对未来女婿的要求,陈祖福说,一般的就可以了。“小伙子要有事业心,爱家庭、爱老婆、爱孩子。高矮长短、好看难看,一般就行。不要帅哥,帅哥花心。”

  18年举起

  1000多架波音747

  陈祖福提到的曹教练,就是发掘出陈艳青,并且至今都是陈艳青教练的曹新民。曹新民昨天赛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陈艳青11岁开始跟他练举重,每年大概只有不到10天的休息日,而算下来平均每天陈艳青举起的杠铃重量都在3万公斤!18年来,陈艳青一共举起了将近20万吨重的杠铃重量,这等于1000多架波音747飞机的重量总和!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江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