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三大品牌奥运PK 李宁当主火炬手营销术棋高一着

  因与央视奥运频道签订了奥运期间主持人、出镜记者、嘉宾服饰的独家“代言”协议,中国著名体育品牌李宁曾被认为成功打了擦边球,低成本地与奥运建立了“联系”。但关注央视奥运频道的观众也许会发现,从近日开始,李宁的标志陆续从央视奥运频道主持人的服装上消失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李宁当上主火炬手,无形中宣传了李宁品牌,这是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阿迪达斯没有料到的 资料图片

  三大品牌奥运PK

  阿迪达斯

  花巨资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服装合作伙伴,为运动员、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提供服装,并赞助以几名中国运动员为角色的互动网络游戏,从而将其品牌呈现在观众面前。

  耐克

  中国28个大项中的22支代表队都将身着带有耐克标志的运动服和运动鞋参赛。拥有很多顶级运动员代言人,包括费德勒、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刘翔和姚明。

  李宁

  中国跳水、体操、射击、乒乓球等4支金牌梦之队参加奥运会的比赛用服由李宁公司提供。李宁还赞助了瑞典、西班牙两国的奥运代表团,以及苏丹国家田径队、阿根廷国家篮球队的比赛服装。

  央视主持人

  停穿李宁服装

  当初北京奥运赞助商招标时,据称李宁公司根据自身实力确定的竞标出价上限为10亿元,而阿迪达斯最后的出价是13亿元。这样,李宁便失去了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权利,其中就包括领奖服。

  李宁开始打擦边球,与央视奥运频道达成的协议就是一项营销策略,它将使与耐克钩形标志颇为相似的李宁“L”形标志出现在中国电视观众面前。这将有助于同阿迪达斯和耐克竞争,阿迪达斯是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而耐克则为不少运动员提供了赞助。

  阿迪达斯当然不希望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尤其是在最为关键的奥运时期。阿迪达斯一直有一个品牌保护团队,主要跟一些执法机构进行沟通,来保护公司的利益。阿迪达斯还单独成立一个团队,与北京奥组委反隐性市场的部门一起合作,保护自己的品牌利益。

  对于李宁赞助央视主持人服装的做法,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评价道:“它可以赞助,但是牵涉到奥运会,有奥运会标志出现的时候,李宁的标志就不应该出现,界限就在这儿,这点很明确。”

  如今,李宁公司的“L”形标志在奥运会期间上镜的机会减少很多。该公司表示,奥运会期间央视演播室的主持人和嘉宾将停止穿戴有李宁标志的服装,直至8月底。不过,在现场报道的记者仍可以穿着李宁服饰。显然,阿迪达斯此次通过努力将李宁暂时抑制下去。

  穿耐克比赛

  换阿迪达斯领奖

  阿迪达斯面临的问题是,耐克拥有更多的顶级运动员代言人。阿迪达斯花巨资得到合作伙伴权,耐克走的是另一条途径,核心是赞助具体的某位运动员。

  最让阿迪达斯焦虑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28个大项中的22支代表队都将身着带有耐克标志的运动服和运动鞋参赛,并将在电视中被频频转播。

  几乎在阿迪达斯把所有精力投向争取合作伙伴资格的同时,耐克暗度陈仓与22支中国运动队签下协议,提供他们的比赛服装和运动鞋。数据显示,耐克所赞助的团队,比阿迪达斯、李宁等四家体育用品商的总赞助数量还要高。

  在22个队中,无论哪个运动员获得了金牌,他身着耐克标志的比赛画面都将被反复重播。

  对于阿迪达斯阵营中那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中的大多数而言,他们只能够在领奖台上身着阿迪达斯装备。在比赛中,他们将身着耐克装备。

  据《中国青年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