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朱启南泪洒射击馆 老爸:儿子有块牌就知足了

  N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一枚银牌,针刺了两个男子汉的心,也引来了这两个大老爷们孩子般的哭泣。这枚银牌,并不应该是对朱启南和常静春师徒二人付出努力的等量回报。眼泪,从一忍再忍,终到忍无可忍。

哭吧,男人,眼泪是对你们付出的最佳见证。

  洒泪

  资格赛最后一组两个9环,朱启南直勾勾地抬头盯着成绩表,当现场播报比赛结束时方才突然惊醒。597环,前40发全部满环的成绩因为最后一组而前功尽弃,不得不带着落后哈基宁1环、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1环之差,对于气步枪选手来说几乎是致命的。

  朱启南决赛超越了自己,超越了资格赛第一的哈基宁,却没有超越印度选手宾拉德疯狂追赶的步伐。当印度代表团的坐席响起刺耳的口哨时,朱启南仍旧不能相信这个事实。注视大屏幕上的排名,很久,很久,他的时间仿佛突然凝滞。

  登上领奖台,朱启南不愿将自己哭泣的脸展示给全世界,但他使劲控制泪水的表情,却更让人为之动容。但,更让人难以忘记的,是他倔强地指向天空的食指———他不服。这一刻全世界的观众都为之动容。

  不服

  是的,朱启南怎会服输?在闯入决赛的8名选手中,他的世界冠军头衔是最多的。何况,他保持的资格赛和总成绩两个奥运会纪录,昨天都没有被打破。只是,与其他7位决赛选手相比,他背负了更多压力。甚至在之前,他还曾透露过想要退役的念头。

  “2004年之后,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开幕前,心理压力非常大,但我的目标从未改变,我要为祖国再拿一块奥运金牌。”发布会上,朱启南哽咽而言,几乎泣不成声,一口气说完了所有记者想要问的,“资格赛大部分时间打得不错,最后两组因为体力和精力的问题,出现了一些失误。决赛我抱着去拼的思想,动作还可以,但运气真的不怎么样。我也很想改变局面……我已经尽力了。虽然还是没有拿到金牌,但这四年来,我为目标努力过,我不后悔。这是不是我的告别赛,现在很难回答。衷心祝愿我的队友们,好运。”

  哭着,断断续续地倾诉完,朱启南努力地紧闭双唇,不让自己哭出声来。哭吧,朱启南,尽情宣泄出心中的郁闷,然后再次提枪上阵,为自己正名。

  □后援团

  老爸:儿子有块牌就知足了

  朱启南的母亲谢爱芬,前晚特意从广州飞回老家。她说,4年前错过了儿子拿金牌的经典瞬间,至今惋惜,这一次无论如何也要赶回老家,要和乡亲们一同分享儿子夺金时的喜悦之情。

  因为想得太多,谢爱芬一夜没睡。清晨4点,她一个人坐在老宅大院的藤椅上,若有所思。

  12点,决赛正式开始。此前还喧嚣的凉亭,刹那间鸦雀无声。大家都屏住呼吸,观看朱启南的比赛。

  前两枪,朱启南发挥正常,均打出10环以上。坐在电视机前的谢爱芬、朱丽丹母女俩,一个劲地为朱启南叫好。但当朱启南第三枪打了一个有失水准的9.9环,与第一名差了一大截后,母女俩顿时沉默。她们知道,金牌离朱启南越来越远了。

  面对一枚银牌,谢爱芬表示能够接受,但私底下还是无法面对这个事实。尤其是电视画面传来朱启南在领奖台上哭得稀里哗啦的镜头时,她和不少村民也泪流满面。

  朱启南的爸爸朱远有,绝对是个乐天派。比赛一结束,躲在场馆外的朱远有,通过朱启南的教练常静春和儿子通了一番话。“儿子,我在北京,就在场馆外。拿银牌没什么好哭的,有块牌就知足了。”一听到老爸悄悄地来到北京,朱启南既感到意外,又有点伤心。他再次啜泣:“爸,没拿到金牌……”

  “好了,奥运会结束后再好好庆祝。”令朱远有没想到的是,刚做完儿子的思想工作,妻子谢爱芬也在电话里泣不成声。“不要把金牌看得那么重,不就差点颜色吗,有什么不一样的,4年前金牌,4年后银牌,次次都有牌,不是很好吗。”

  他说,安慰母子俩的话,并不是口头上随便说说的,要用实际行动来体现。

  □对手

  “疯狂”宾拉德

  印度代表团终于拿到了他们奥运史上第一枚个人项目金牌。这枚对他们来说具有绝对划时代意义的金牌,正是出自于男子10米气步枪。创造历史的人,正是从朱启南手中抢走金牌的宾拉德。

  自从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印度代表团一共获得过8枚金牌。但所有这8枚金牌,全部都出自男子曲棍球项目。在出征北京奥运会之前,印度男子曲棍球队惨遭淘汰,但他们却在向往着历史上第一块个人项目金牌。

  宾拉德,这位世界排名第四的男子气步枪选手,虽然被列为印度代表团夺金点之一,但没有人对他抱有太大的希望。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宾拉德以落后第一名2环的成绩,并列第三进入决赛。决赛试射,宾拉德连续打出4.2环和7.3环这样不可思议的成绩,让现场的印度记者们叫苦不迭。

  但这似乎是宾拉德有意之举,当决赛开始后,他便用一连串令人瞠目结舌的佳绩,不断超越着前面的对手。

  发布会上的宾拉德很儒雅。“没有特殊的秘诀,我只是每天坚持训练。”宾拉德没有想象中的豪气,“我从没有想过会创造历史,资格赛我曾落后两环,到了决赛我只想打好就可以了。现在我只想赶紧坐飞机回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