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亲朋好友为陈艳青加油呐喊 陈妈妈难忍幸福泪水

陈艳青父母和家乡父老一起观看比赛,为冠军加油
陈艳青父母和家乡父老一起观看比赛,为冠军加油

  11日下午3点,虽然离陈艳青参加的女子举重比赛还有半个小时,苏州市体育局训练中心的食堂已坐了满满一屋子人,陈艳青的父母及亲属被苏州市体育局邀请到这里与大家一起观看陈艳青比赛电视直播。比赛开始不久,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也赶了过来,与大家一起观看比赛。

  市委书记摇旗加油

  随着陈艳青的最后亮相,王荣也和观看电视直播的苏州观众一起鼓掌叫好,当陈艳青抓举开把成功后,王荣带头鼓掌叫好。

陈艳青凭借个人超常的能力,比赛一直按照她的设计程序进行。可当最后朝鲜选手成功举起131公斤时,大家着实为陈艳青捏一把汗。陈艳青出场后,大家纷纷站了起来,各路赶来的媒体记者为了捕捉精彩镜头,将陈艳青父母团团围住。原本一直坐在第一排观看比赛的陈爸爸见自己的视线被挡住了,一直平静的他立即站了起来,挥动双手,示意让他观看比赛。此时王荣也和大家一样站了起来,手里挥舞着国旗,指挥大家为陈艳青加油。最后陈艳青没有辜负苏州父老乡亲的期望,不仅拿下了本届奥运会江苏军团首枚金牌,还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时,苏州市体育局训练中心食堂沸腾了起来,王荣紧紧抓住陈爸爸、陈妈妈的手表示祝贺,他激动地对记者说,陈艳青是苏州人的好女儿,是苏州这座历史名城的英雄,每个苏州人都为她骄傲自豪。

  妈妈:女儿,真的很想你

  当陈艳青出场时,陈妈妈的脸稍微地抽动了一下,双手紧紧地抓住一瓶水。当陈艳青轻松开把后,陈妈妈轻轻地吁了口气,好似心中的石头放下似的。接着陈妈妈就用微微颤抖的手不停拭抹鼻角的眼泪。坐在旁边的陈姐姐告诉记者,妈妈太想艳青了,自从春节见过一次,妈妈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她了,妹妹在电视上出现,勾起了妈妈的思女心绪。同时妈妈也是心疼这位全家人最疼爱的小女儿,尤其是看到其他选手抓举失败,杠铃落地的时候,妈妈自然也会为妹妹担心的。但随着陈艳青稳稳当当将杠铃高举过头顶,抓举一举成功,本报记者注意到,陈妈妈渐渐地恢复了平静。

  接下来的挺举,各国参赛运动员纷纷成功举起,虽然她们的成绩还没有达到陈艳青的挺举开把,可在电视前观看比赛的观众还是感到了压力,大家一直盯着电视画面。而陈妈妈则坐在人群堆里,把头埋下,紧张得不敢看电视。当陈艳青挺举开把又成功后,陈妈妈流出了激动的泪,冠军已经属于陈艳青了。接下来的比赛,就是陈艳青向自己挑战,最终陈艳青如愿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周围的人群早已开始欢呼雀跃,此时,陈妈妈再也控制不住了,不停地用手抹着幸福的泪水。

  姐姐希望妹妹早日成家

  陈艳青的姐姐抱着儿子坐在第二排座位上,夺冠时刻即将来临时,现场一片欢腾,第一排座位前挤满了记者,陈艳青父母和苏州的官员们只好站着看电视屏幕。姐姐索性让儿子站在桌子上,一边摇旗一边呐喊。“你妹妹回家以后准备怎么犒劳她?”“肯定是先给妹妹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陪她美美地大吃一顿家乡菜。”记者刚才就注意到,妹妹出场时,姐姐也悄悄用手背抹了下眼泪,此时的眼眶还有点红。“作为姐姐,对妹妹下一步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是早点成家还是早点回家来孝敬父母?”“应该说两者都有。”

  “软中华”香烟招待乡亲

  家人被邀请去了苏州市体育局训练中心看陈艳青比赛,可家里的乡亲父老可不能怠慢啊。临出发前,陈爸爸叫来了艳青的叔叔帮着看家,他嘱咐说,下午招待客人的“软中华”香烟和喜糖就放在客厅的桌上,“最重要的是记得放鞭炮,两根挂鞭炮用的长竹竿我已经放在屋门口了。”

  下午两点开始,陈艳青家里开始热闹起来,村里的、镇里的干部都来了,远近的亲戚朋友也都来了,客厅里待不下了,院子里也站满了人。比赛开始了,每次陈艳青开始试举,众人都屏住呼吸,成功后院子里一片欢呼,大家啧啧称赞艳青的技术和实力。夺冠了!院门外早已摆好的鞭炮被一起点燃,村里的孩子们就跟过年一样高兴。

  少儿陈艳青:能吃能干 聪明好动

  幼时扛着石头跑

  昨天下午,帮陈爸爸看家招待客人的是艳青的叔叔陈祖达,他跟记者聊起了很多艳青小时候的趣事。在艳青很小的时候,她就显示出了与同龄孩子的不同之处。跟她的两个姐姐不一样,两三岁时,艳青的身材就已经比其他的同龄孩子要壮多了,因此大家都喜欢喊她叫“大囡囡”。艳青小时侯脾气性格都像男孩子,也喜欢跟男孩子一起玩,力气一点不输给他们,村子附近有一座采茶山,村里的小孩子都喜欢去山上玩石头,别的小朋友都把石头滚着玩,而艳青则是扛着石头跑。

  帮父母干农活力气超常

  西山岛盛产小红橘,小时候跟着父母上山采橘子,别的小孩只顾着玩,而小艳青已经可以帮着父母干农活了,她帮着父母把采下来的橘子扛回家,每次能扛着二十几斤的一筐橘子走十多分钟的山路回家。最早发现艳青力气超常,是在她五六岁时。“五六十斤的石头,大人们都不一定搬得动,可她一下子就抬起来了。”回忆到这里,陈祖达不禁流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老家成了“冠军村”

  陈艳青在雅典奥运会一举成名,陈巷也成为了一个“冠军村”,村口还开了一家“冠军村农家乐饭店”。陈巷的很多乡亲都是从小看着艳青长大的,他们口中艳青还是那个朴实的农家女孩。坐在村口纳凉的张阿姨告诉记者,艳青每次回来看到她,还会亲切地跟她打个招呼。当年,艳青的母亲经常跟邻居抱怨说,人家的女孩子走路都是规规矩矩,可是她家的小艳青走到哪都喜欢蹦蹦跳跳。“我们就劝她妈妈不要担心,说一般越是调皮的小孩将来越有出息嘛,没想到还真让我们说中了!”张阿姨还透露说,当初陈爸爸已经有了两个女儿,第三个孩子很想要个男孩,结果没能如愿,但是现在陈爸爸经常对别人夸耀“没想到这个女儿比男孩还要出息”。

  一顿能吃半筐枇杷

  陈艳青的婶婶金惠萍告诉记者,其实小艳青的聪明留给她印象最深,在村上小学读书的时候,小艳青可是经常在班级里考第一名的。从小跟着大人学干农活,艳青即使在后来当上运动员拿到冠军后,回到家一样会帮家里人采橘子采茶叶,而且样样活儿都是好手。婶婶透露说,艳青从小就喜欢吃水果,她最喜欢吃的是枇杷,“当运动员的胃口都大,艳青一次最多能吃半筐枇杷。”婶婶说着还用手给记者比划了一下果筐的大小。

  学生陈艳青:以勤补拙 品学兼优

  陈艳青不仅是一位出色的运动员,令人自豪的奥运冠军,从2002年进入苏州大学读书至今,在苏大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她还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进校园先要学会“坐”

  记者曾问她学习上的困难时,陈艳青的回答让记者忍俊不禁,原来啊,她第一个要学会的竟然是“久坐”。从小就像男孩一样爬墙上树的陈艳青早已习惯了充满活力的运动生涯,如今坐进课堂里,要习惯一坐就是半天,还真是不容易。“不过,这都是刚入学时的情况,我很快就适应了。”

  陈艳青的基础比较薄弱,但是她能以勤补拙:早早做好预习,甚至在上课前就已经把课后练习做好,以便听课时有所针对。陈艳青被班主任称为“体育特招生中学习最用功,成绩最好的学生”。如今,她已经成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世界冠军帮同学找家教

  在苏大求学期间,不事张扬的陈艳青朋友不多,但也有一两个特别知心的好友,黄梅花就是其中的一位。小黄来自福建农村,因经济压力和对城市生活的不适应而在班里显得落落寡欢,细心而热情的陈艳青立即将这位忧郁的小妹妹拉到身边嘘寒问暖。有一次,小黄无意中说到想找份工作贴补一下生活,说过了,也没太放在心上。可没过几天,艳青就拿着报纸兴冲冲地来找她了,希望她去应聘一份家教工作。和记者谈起此事时,小黄一直在感叹:“想不到她这么忙还记挂着我的这些小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